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统计局>规划计划

2017年度章贡区统计局党支部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计划

访问量:
  
  一、总体要求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为建设创新开放、美丽幸福章贡,争当赣州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核心区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党的系列会议精神。 
  (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三)党章党规党纪的基本知识。 
  (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五)国家法律法规。 
  (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九)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十)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十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学习内容。 
  三、学习方式 
  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体讨论、专题报告会。 
  四、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把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目标、基本原则、基本要求、重点对象和12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全面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 
  学习时间:2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讨论。 
  第二专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目的要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准确把握2017年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经济走势,把脉章贡经济,提高数据质量,为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学习时间:3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讨论。 
  第三专题:着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把章贡建设得更文明 
  目的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显著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进一步形成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让章贡优秀基因古为今用,让文明言行蔚然成风。 
  学习时间:4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讨论。 
  第四专题:抓好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党性修养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坚持优良作风、抵制不良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既注重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又加强深层次问题研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铲除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土壤,坚决防止“四风” 问题反弹,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真正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学习时间:5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邀请有关部门专家作专题报告。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障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刻认识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监督内容和监督重点,进一步明确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责任体系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有效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寨宽松软的问题。 
  学习时间:6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第六专题: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扎实推进法治章贡和平安章贡建设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突出宪法等有关法律的学习,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升法治章贡、平安章贡建设。 
  学习时间:7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第七专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光荣伟大业绩,以及我们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进一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习时间:8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第八专题: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的要求:围绕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系统化、具体化。 
  学习时间:9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第九专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要 
  目的要求: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掌握、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理念、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在局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学习时间:10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中讨论学习。 
  第十专题:全面深化改革的专题学习 
  目的要求: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学习时间:11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第十一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章贡统计实际,研究讨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学习时间:12月第三周周二。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学习专题根据需要可作适当调整。 
  五、考核监督 
  1.严格学习制度。学习组全年累计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出席率不得低于实际学习人数的85%。因特殊原因无法出席的,需向支部书记请假,事后补相关学习内容,学习时不迟到、不早退。 
  2.规范学习要求。落实学习计划,认真做好笔记,专用学习笔记本要妥善保管,便于党组织检查和考核。 
  3.撰写学习心得。每位党员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自学计划,对重大问题进行理性思考,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报告。 
  4.注重学习效果。理论学习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科学判断的能力、驾驭统计分析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