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统计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统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1.以党建链业务,夯实统计发展“基本盘”。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等同起来,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抓好统计部门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进和保障统计中心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决正风肃纪,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2.用好“指挥棒”,服务章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是认真梳理省、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排名,每周汇总省、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指标牵头单位工作动态。二是加强与省、市统计局的对接,综合评估我区GDP等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客观评判章贡经济运行走势。

3.创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活市强区全面提升章贡影响。扎实做好我区申报全市首个“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各项工作,为实现我区“一区四中心”和“五个章贡”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4.深入推进统计改革,持续深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依法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探索统计队伍“县聘乡用”机制,通过制度建设提升统计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突出抓好一批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示范镇(街道)、村(社区),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全面提升统计能力,助力各项统计业务争先创优。一是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五上”企业入规上户工作,为进一步壮大我区经济增量提供有力支撑。建立准“五上”企业培育库,将已达到“五上”企业规模或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接近“五上”企业标准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入准“五上”企业培育库,重点培育、重点扶持,并实施动态监测和管理,及时更新,确保应统尽统,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充足活力。二是加强各项统计专业年报、月报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先进前列。三是扎实做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大力推行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四是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统计专业队伍。五是做好“五经普”工作。做好普查宣传,举办培训,入户登记等步骤,扎实推进普查登记工作,严把数据源头,加强数据质量把控,力争使普查真实反映全区经济水平。

6.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打造全区一流作风的过硬队伍。

一是做好支部党建工作。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好党的各项组织生活;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不定期进行问题查摆,直面问题抓整改落实。二是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挂点村(居)疫情防控和保文保卫等重点中心工作。三是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为主题,切实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把我局努力打造成过硬队伍,争创第一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