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

章贡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加快

访问量:

    近年来,章贡区农业生产稳步提升,农村面貌日趋变美,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农村改革纵深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脱贫攻坚取得压倒性胜利,成功打造了全市乡村振兴的“章贡样板”,全区乡村驶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快车道”。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脱贫人口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4128元增至2020年17510.93元,年均增幅超过30%。

农业农村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3194亩,总产量2.43万吨左右,完成油菜播种面积5000亩以上,有力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蔬菜、生姜、精品果业、花卉苗木、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全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65家,乡村休闲旅游开启新局面。

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完成新农村建设点354个,全面消除农村危房及“空心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处理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0.26%,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畜禽粪污利用率100%,出入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乡村生态环境更加优越。

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实施多项培育工程,培训本土农业“能人”5000余人次;组织开展食用菌种植、家禽养殖培训,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5个,乡村人才培育力度明显增强。成立“名家”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名系列”“理润讲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评选“章贡好人”23人并开展巡讲活动,开展乡风文明结对帮扶活动、“文明新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赣南新妇女”运动与“道德红黑榜”评议发布活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亮点纷呈。顺利完成全区54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乡村道路、供电、供水、通信、水利、环卫等公共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城乡一体融合更加紧密。

党对乡村振兴领导不断加强。实行区领导包村责任制,组建高规格、强有力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十三五期间,“三农”领域累计投入超1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50亿元以上,拉动农业生产总值、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3.1%。2020年,全区5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0156万元,村均188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局,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硬的举措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紧扣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建设重点,推进粮食生产、农业特色产业、乡村建设行动、农业农村改革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