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

赣州章贡区:四项举措,推动残疾人就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为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破解残疾人就业难题,紧紧围绕《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赣州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激发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内生动力,通过“四项举措”,残疾人就业创业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区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4030人,其中2332人因身体原因无能力就业,2023年就业创业达1656人,占有就业能力的97.5%。

以依法征收残保金,营造良好残疾人就业环境

章贡区残联始终坚持依法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征收作为撬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按比例吸纳残疾人就业的有效支点。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转变社会观念。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采取分组、分片包干的方式开展电话、上门、上街设点宣传等形式,使全区各单位部门“一把手”深刻认识到,《残疾人保障法》是人大代表表决通过的一部法律,是具有其法律的严肃性,依法按比例吸纳残疾人就业或者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帮助残疾人就业,是各用人单位应尽的义务。通过征收残保金的举措,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招收残疾人的意愿大大增加。目前章贡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吸纳就业人数达1656人,仅2023年就新增160人,同比提高了38%。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近年来,区残联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联合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下达检察建议书,区政府残工委下发《关于未缴纳2021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通报》的追缴通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等,通过一系列措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实现了连续两年翻番,2023年征收残保金884万元,较上年度增长90.1%,历史性地实现了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残保金征收全覆盖。

同时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税法宣传月”“全国助残日”等时间节点,通过讲座、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等各项残保金减免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广大用人单位依法缴纳残保金的自觉性。

以精准职业化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近年来较为严峻的残疾人就业形势,章贡区努力开拓思路、创新举措,针对残疾人实际情况,将扶持政策精准落实到位,技能培训精准到人,努力创造残疾人就业的良好大环境。

组织124名残疾人参与市、区、镇三级直播带货、面点制作等就业培训;实现就业培训个性化定制,以精准的就业需求摸底为基础,结合当下的新职业、新就业形态,为残疾人定制直播带货、手机贴膜、特色小吃等好上手、易就业的培训内容,其中仅手机贴膜一项就帮助26名残疾人实现就业,突破“技能”这个制约残疾人就业的最大瓶颈,为残疾人匹配合适岗位。依托2家辅助性就业中心,为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劳动技能和生活自理能力培训;长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

以人岗适配为目的,架起残疾人就业创业连心桥

如何高效地找到有就业需求和就业能力的“两有”残疾人,是破解残疾人“找不到岗”与用工单位“招不到人”的“两难”问题的关键。章贡区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拓残疾人就业门路,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就业精准到岗。章贡区残联承担起残疾人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就业“桥梁”,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残疾人就业需求摸底调查,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岗位需求调查,同时建立残疾人“就业需求数据库”,和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岗位需求数据库”,针对残疾大学生,在毕业前夕,区残联安排人员主动对接,了解其专业、兴趣爱好,以及就业意向,纳入“就业需求数据库”,从而架起了企业和有就业需求残疾人的就业“连心桥”,精准筛选推荐,做到“人尽其才”“人适其岗”,实现残疾人就业信息资源共享。同时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在每个镇、街道招聘安置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专职从事残疾人工作;在村(社区)开发更多残疾人公益性岗位,截止到2023年12月,全区公益性岗位和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共有100名残疾人在岗就业,为残疾人就业创造了条件。

——辅助性就业加快发展。为满足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实现就业”的需求,让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这一就业最困难的群体“人人有岗位,天天有事做,月月有收入,年年有进步”,章贡区探索成立了两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其中章贡区慧聪辅助性就业服务中心是首个服务于16-59岁的孤独症、智障群体的社会服务组织,目前在训残障青年25名。自成立以来,为学员开展了居家生活技能训练与日间照料服务;通过后厨备餐、家政服务、小商品代工、面点小吃制作等内容为其进行职业态度培养与技能训练;并为职业态度良好与技能成熟的残障青年提供了辅助性就业支持。2023年该机构还积极探索“辅助性就业+托养”的模式,孤独症青少年走出机构、进入残疾人家庭,为其提供居家服务,实现了“残疾人服务残疾人”目标。

以树典型事迹榜样,激发残疾人创业就业能动性

残疾人由于自身条件先天不足,不敢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为解决这一困境,加大正能量宣传力度,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进取,区政府残工委制定《章贡区2023年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典型评选方案》,在全区评选出19名残疾人自强模范和11名助残先进予以表彰,并将其先进事迹编撰成残疾人励志书籍《绽放》,取得强烈社会反响。

为开展广覆盖的宣传活动,章贡区残联还积极举办残疾人文化周系列演出活动5场,精选7名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事迹报告会12场,参加现场聆听和通过直播聆听的观众有3.2万余人。宣讲团成员7人,包含残疾人自强模范3人、助残先进4人,其中有跛脚走路但致力于帮助更多残疾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何晓;有高位截瘫但有着豁达充实、积极向上人生态度的吴桂荣;有身患眼疾创办了三家盲人按摩院的林云;有下肢残疾却对残疾人工作倾注满腔热忱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黄慧;有左上肢和左下肢高位截瘫的青年书法家苏童;有推动全省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星星的母亲"温嘉吉;有坚守一线教学的特教老师钟声芳......他们以亲身经历与真情实感分享各自的人生经历与心路历程,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中默默谱写着不普通的生命赞歌,他们的励志事迹不仅给残疾人朋友树立示范标杆,更给全社会增添信心力量,将鼓舞更多的人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重拾就业创业的信心。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