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扶贫办公室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章贡区扶贫和移民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承接“十三五”的关键之年。为做好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领导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办政务信息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区有关文件精神,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成立由主要领导冯文珍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宋宝琳同志任副组长,综合科钟贵芳、刘金平、张丽等五位同志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由钟贵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和组织实施。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搞单,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主要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我办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一是配合《条例》和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按照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在我办信息公开平台上专门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尽量加大公开力度,分门别类设置栏目,充实相关内容,便于公众查阅办理。三是开展培训。组织各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并进行相关培训,解读《条例》等,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

  (四)规范公开目录和形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将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分为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网上办事和年度报告9个一级目录。其中:概况信息设置了部门介绍、机构职能和领导信息3个二级目录,法规文件设置了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3个二级目录,发展规划设置了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2个二级目录,工作动态设置了政务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公告公示和统计数据4个二级目录,人事信息设置了人事任免、考录招聘和表彰奖励3个二级目录,财经信息设置了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税收、金融、保险、政府投资项目和招商项目9个二级目录,行政执法设置了执法依据和执法动态2个二级目录,网上办事设置了面向公民、面向企业和涉外服务3个二级目录,年度报告设置了年度报告1个二级目录。

  (五)着力公开重点信息根据《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着力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公开财务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相关内容;二是及时公布涉及单位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

  (六)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作用我办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的功能,让公开范围最大化。从发利用公开栏、手机报、网站、报刊杂志等公开载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情况

  1、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各类宣传工作,制定管理目标,要求每个干部职工每月上报12条信息。到目前为止,全年我办完成区政府信息平台208条,超额完成各级下达的宣传报道任务。

  2、在赣州晚报、赣南日报和人民日报等报纸刊登信息15条。

    3、在省、市扶贫和移民办信息网主动公开各类扶贫和移民工作信息20条。

  4、在各大网络媒体刊登信息130余条。

  5、在赣州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刊登信息4条。

  5、在手机报工作动态——章贡区发布信息20余条。

  (二)不断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

  2015年,我办紧紧围绕精准扶贫重点工作任务,在赣州市扶贫和移民信息网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开设精准扶贫、党风廉政建设等热点专题专栏9个。同时,将重要的信息在网站“通知公告栏”中予以发布,扩大了宣传影响,增强了宣传效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如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办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办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按照《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