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医疗保障局直属分局>规划计划

赣州市章贡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总体思路

  2020年,区医保局将以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根本目标,以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和打击欺诈骗保持久战这“两场硬战”为工作重点,以加强行风建设和全力打造智慧医保、公平医保、阳光医保、满意医保、责任医保为主线,以医保征缴和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集中招采改革和“两定”医疗机构监管“三项改革”为着力点,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制度,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主要做到五个“突出”。

  1.突出抓好“征”。加大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配合做好医保缴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涉及医疗保障方面工作精神,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并配合税务部门,引导企业和个人自觉参保、按时缴费,应保尽保。

  2.突出抓好“享”。认真落实从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尤其是落实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待遇。一是严格落实财政资助参保,向财政申请资金为贫困人口参加基本2020年度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补充保险。二是落实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0%政策,每月筛查系统内报销比例未达90%的名单,予以及时补足到位。三是与卫健委沟通协作,优化慢性病鉴定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保障慢性病患者的医疗待遇。

  3.突出抓好“管”。加大医保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打击骗保专项行动。按照“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一是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继续开展全面排查和抽查复查。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专项治理的成果。对“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进行跟踪复查,加强监控,确保不反弹。二是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协同联动、联合检查机制,强化现场监督检查,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进一步加大智能审核监控力度,及时预警,尽早发现、尽早处理,让违法违规行为扼杀于摇篮中,不断规范医药服务行为。

  4.突出抓好“改”。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各项申请事项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创新工作方式、简化审批程序、精简审批材料、推动网上审批、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完善按人头、按次均、按床日等为辅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结合实际,探索将一定数量的临床路径规范、诊疗技术成熟、治疗疗效明确、费用相对稳定的常见病、多发病和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支持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促进基层卫生机构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5.突出抓好“升”。提升行风形象,提升服务质量。持续开展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时限、靠实责任,着力打通每一个梗阻,破除每一个障碍,转变政府职能,增强便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改善窗口形象,紧贴群众需求,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业务经办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促进经办服务队伍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与时俱进,提高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做实做好档案基础业务、安全保密工作。推进医保事项网上办理。根据省、市、区部署,对面向群众办理的医保事项实现网上办,梳理出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做好医保事项进驻“赣服通”平台办理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