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医疗保障局直属分局>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医保服务有温度

访问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群众关心的医保经办难题,在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让经办服务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更有“温度”。 

医保业务“掌上办”“网上办”,零见面服务,一次都不跑 

  “先微信关注‘赣州医保’公众号,点击“服务大厅”中的“居民参保登记”进入“立即申请”根据提示填写上传相关信息就可以了。”章贡分中心医保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给参保人员耐心讲解网上办理参保登记的步骤。近期,市民刘先生因户口迁入章贡区,需将医疗保险转入章贡区,在章贡医保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理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业务,不到十分钟就办结了。刘先生赞扬地说:“在手机上办理真的很方便啊!不出门,不排队,只需动动手指,参保、缴费分分钟就办好了。”
   居民医保关系到每个群众的切身利益,往年医保服务人手少、办件多,群众办理医保业务 “跑路远”、“排队长”、“等待久”,一直是医保部门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自推出居民医保线上参保登记以来,为新生儿、新参保、断保补缴、大学生毕业返乡、职工转居民、退伍军人、出国人员回国、劳改服刑期满、新迁入和持居住证等人员办理参保登记业务超过2.5万笔,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在参保人员提交参保申请资料24小时内我局要求审核办结,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有效率有温度的服务,真正实现群众“零跑腿”。
   医保业务“延时办”“异地办”,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今年4月8日,家住章贡区水东镇居民侯女士专程将一面印有“服务有温度,温暖百姓心”的锦旗送到了我局章贡分中心医保服务大厅窗口,衷心感谢工作人员在医保经办服务过程中优质、高效、热情的服务。
因侯女士母亲在章贡区参加医保,此次因病住院,周末在南昌市办理医保刷卡住院时提醒未办理异地就医无法刷卡。正好又是周末,侯女士很是着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侯女士拨通了章贡分中心经办服务窗口电话。电话中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了侯女士,通过在“赣州医保”微信公众号中申请办理异地就医业务,仅仅十几分钟,业务顺利办理成功,侯女士的母亲在南昌市就医顺利实现了刷卡结算。侯女士由衷感叹:“没想到周末也一样能办理业务,且不用到现场就能办好,医保经办工作人员不仅业务能力强、办事效率高,且服务态度好,真是越来越便民、亲民了!”
   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提高医保经办服务质量,实行错时延时、周末节假日不打烊服务,保障参保群众办事需求。同时,大力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高频医保业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医保业务“就近办”“家门办”,业务就近办,群众少跑腿
   身患重病的李女士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因为病情和医疗水平问题被迫需要经常往返于上海和赣州两地住院治疗。由于她行动不便,在服务下沉前,遇到了系统升级、年末结转等技术原因造成无法异地即时结算时,只能麻烦家里年迈的长辈来市民中心代办报销业务。在开通零星报销就近报销服务后,李女士成了第一批享受在家门口报账的参保群众,就近报销的服务体验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在零星报销服务下沉后,参保人可按属地或就近原则选择业务办理地点,极大方便参保群众。还有更多像李女士这样的群众可以就近在零星报销定点医院办理报账业务,截至目前,共有419人次享受了在就近的定点医院办理零星报销服务。将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到群众“家门口”,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医保经办无小事,服务群众是根本。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于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通过提升经办能力,优化服务流程,统一经办服务规范,不断提高群众在医保经办服务上的体验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