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疗保障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章贡区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特编制章贡区医保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章贡区人民政府网(www.zgq.gov.cn)以及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联系电话:0797-8223224;电子邮箱:zgq_ybj@ganzhou.gov.cn。 
  一、 概述 
  区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渠道,不断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局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下发了《章贡区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加强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区医保字[2017]44号),明确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工,由局长总负责、分管副局长牵头部署、有关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体制,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局有关科室落实信息公开任务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细化考核指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及时更新,丰富内容。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的任务来落实,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要求,定期更新章贡区医保网,丰富网站信息,加强网站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互联共享应用,让参保人员及时了解医保的新政策、了解我局动态,扩大社会对我局的知晓度。 
  (三)加强指导,加大力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一是在一楼章贡区医保局业务大厅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的方式公开办事流程图、一次性告知单等。二是摆放了宣传栏,及时张贴工作动态。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局各科室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条。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各项政策法规,包括政策执行的依据、程序;日常业务的办事内容、程序、权限、时限、结果和经办人员;工作人员应当遵守的工作纪律、行为规范和服务承诺。咨询、投诉和监督电话;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情况;各科室的职能、职责、权限;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涉及全局性重要决策的酝酿情况;工作人员受行政奖惩情况;录用、选拔干部的标准、人选、考核和选拔结果;政府采购项目和较大财务开支情况;各种基本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情况。  
  目前,“章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gq.gov.cn)、“章贡区医疗保险局”网站(http://ybj.zgq.gov.cn/)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通过“章贡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http://xxgk.zgq.gov.cn/bmgkxx/ybj/)和“章贡区医疗保险局(http://ybj.zgq.gov.cn/)”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问题。 
  (一)公开的内容有时出现文字错误的问题。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三级审批”规定,事先需提交打印输出文档,并填写《章贡区医保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由科长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后送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签署意见后方可上传,严禁未经审核的信息上网发布。三是定期对网上内容进行检查,对因审核不严引发负面影响、导致不良影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未涉密工作内容未能及时、全面公开。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转变观念,树立主动公开的理念。二是完善医保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