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市管理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城市管理局2017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7年以来,章贡区城市管理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城管局的帮助指导下,紧紧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管理目标及建设宜居宜业、生态优美、富有气质的赣州城的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城乡环境整治年”为抓手,以整治“脏、乱、堵”问题为突破口,坚持科学管理,不断创新思路,革新举措,加大力度,切实履行各项工作职能,促进城市面貌进一步提高。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特色亮点工作 
  (一)扩大政府购买服务成果。在环卫、市容辅助管理市场化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扩大城管协管员队伍劳务派遣制管理范围;进一步将城市墙体立面清理整治及“牛皮癣”小广告治理向市场采购服务,目前已经完成投标程序,制定考核办法;转变工作职能,逐步将停车收费服务按管办分离原则,由区静态停车管理大队直接负责服务性收费事项转为区建投公司下属市容环境综合服务公司承担服务类事务的新机制,区静态停车管理大队腾出精力抓好城市停车行政管理与执法工作。 
  (二)构建市容市貌网格化管理。制定《章贡区市容市貌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章贡区市容市貌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表》。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将解放街道、赣江街道、东外街道、南外街道、水南镇等五个片区作为章贡区城市管理的中心作业区域,以五个街道(镇)为中心,结合城乡一体化项目,向城郊四镇辐射。按照行政区域划分落实属地化管理考核,合理配置城管、市场监督、交警、环卫和街道、社区干部,将各辖区内不同的道路、社区等划分为纵横交错的网格,每个网格再细分为不同的路段,安排对应的人员负责城管执法、停车秩序、清扫保洁。 
  (三)整治“两违”零容忍、零增长。执行好集中攻坚,在区“两违”整治办的调度下,会同各镇(街)、公安、消防、房管等部门,突出重点,打击典型。对国道沿线、铁路周边、贸易广场、龙都商城、关刀坪、天韵雅苑等群众反映强烈区域的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整治,拆除了一批楼层高、难度大、结构复杂的违章建筑。上半年,全区共拆除约3000余处违法建筑和搭建,约253000余平方米,其中涉及国有土地约2300余处169000余平方米,集体土地约700余处84000余平方米。 
  (四)初步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五大系统。依托综治平台“天网”“ 全球眼”两套视频监控2588个电子眼,建立全区市容市貌派单、快速机动响应、流散物体运输车辆管理、智能停车引导、环卫作业车辆监管五大系统,对城区四个街道及水南镇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指挥,形成发现问题-呼叫派遣-任务响应-情况反馈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 
  (五)部门联动,强力整治“城市牛皮癣”。根据市、区创建办统一部署,区城管局联合公安局、市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赣州移动、赣州电信、赣州联通通讯运营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城区“牛皮癣”下重拳整治。对因张贴、喷涂、刻写造成污损的,依法予以追偿;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人的通讯号码,由我局抄告通讯部门,给予停机停号。截至目前,共查获违法违规人员212人,对109名“牛皮癣”小广告从业人员制作了询问调查笔录,涉及“牛皮癣”电话号码停机停号230余个,收缴各类未张贴小广告共计247900余张,责令违规人员清理13620余处,形成处罚案例103件。 
  (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规范城市管理执法。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根据住建部要求,制定《章贡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结合行动方案要求,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处罚裁量权基准、法律顾问等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形成长效机制,使依法管理城市工作的各项要求得到落实,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上半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紧贴工作大局,狠抓重点热点。 
  1.加快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步伐。为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我区总投资4400万元兴建稼轩路及郁孤台两座立体停车场。目前稼轩路立体停车场已完成建设前期工作,规划建筑方案及初步设计方案已获市规划局批复,下一步将进行停车设备采购和施工图设计;郁孤台立体停车场项目已进场展开土石方开挖及外运工作,停车设备采购已挂网招标。 
  2.稳步推进赣州市垃圾处理转运中心项目建设。在我局高位推动及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总投资达18000万元的赣州市垃圾处理转运中心项目已完成立项、用地规划许可、用地预审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建筑规划方案已获市规划局审批,近期已启动PPP咨询服务的政府采购程序、设备采购及施工方案设计等工作,同时将积极协助沙石镇完成土地征收工作。 
  3.有序推进大公路立面改造工程项目建设。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积极推进大公路立面改造,该项目长约1650米,涉及整饰建筑92栋,店铺700间,项目总投资约2900万元。目前正在积极办理各项前期手续,目前设计单位招标公告已挂网。 
  4.扎实推进环卫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一是完善中心城区果壳箱采购及布设。为打造干净、整洁市容环境,缓解中心城区部分道路环卫设施不足的问题,特采购一批新式果壳箱,1月13日先期到货400个,4月14日完成2000个果壳箱追加招标采购,此次购置的分类式果壳箱款式外观简洁、环保,增设烟头投放口,并图喷了创建文明城市、爱护环境卫生的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创文、环保宣传氛围。二是稳步推进公厕及中转站改造。4月,邀请了设计单位对文明西、官园里、和平路3座中转站进行现场勘测和提出初步设计方案;同时,对奥林匹克广场、火车站南广场、东园、宋城公园、涌金门灯等五个区域的公厕进行现场勘测和初步改造方案设计。目前已经与相关设计公司签订设计合同及大包制作环卫设施设备提升改造项目建议书。 
  (二)强化“四化”措施,重抓精细管理。 
  1.实施组织化管理。制定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目标管理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要求,每月开展一次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有目标、有步骤地对城区市容市貌进行管控。    
  2.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重心下移属地化管理机制,发挥镇(街办)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配备基层社区网格巡查监管人员,建立镇(街办)日常巡查监管与区突击执法相结合机制,结合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的视频监管平台,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高效精准处置市容环境卫生与秩序网格管理。 
  3.健全数字化管理。加快数字化城管建设,通过天网、全球眼两类视频监控发现涉及城市管理的相关问题,通过实时对讲系统向责任单位进行任务派发,快速处理城市市容市貌问题。截止目前,使用天网、全球眼共发现发现各类市容市貌案件1484起,有效调度处理1149起,其中市容秩序类901件,环境卫生类583件。数字城管派单系统立案8916件,已结案8860件,结案率99.37%,其中市容秩序类3890件,环境卫生类5026件。 
  4.进行高压化管理。在周末、节假日、上级领导检查等重要时间节点安排人员加密市容环境巡查、加密清扫保洁,应急处置,治理城市管理“周末病”、“假日病”。 
  (三)立足依法依规,力抓专项整治。 
  1.重拳整治城区市容市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城乡环境整治年”为抓手,加大对城区关键路口、重要路段的市容秩序治理力度,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截止目前,清理店铺出店、占道、乱堆乱放共79080起,清理流动摊点50417起,其中校园周边460起,城区重要主、次干道,中、小学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基本消除,沿街市容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2.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启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突击行动。为着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不断提升城乡环卫品质和管理水平,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吹响新一轮环境卫生整治攻坚的号角。局环卫部门根据工作部署,分片区全力排查卫生死角251处,成立集清扫、清运、机械作业、公厕管理以及社区志愿服务队11支突击队伍,迅速开展全方位、拉网式、不留死角的城市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参与整治总人数达3300余人次,出动各类机械作业设备1200余台(次),重点对城中村、无物管小区、返迁房等各处“顽疾”进行集中排查和清理。二是开展乡村道路及铁路沿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根据市、区城乡整治年的统一部署,我局组织环卫部门对乡村道路及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了集中整治,4月19日至4月底,对沙河、沙石、水东、水西及水南部分地区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东外街道、沙河镇等责任单位安排力量对赣南大道、刁子坑铁路沿线和水南E17地块进行突击整治,共清理垃圾死角17处。三是启动“文明卫生示范街区”创建评比活动。在区委宣传部统一部署下,3月份启动“文明卫生示范门店”创建评比工作,对各区域上报的文明示范街区作业情况,宣传情况等进行了现场考核和评比,发放活动倡议书2000余份。 
  3.集中治理车辆停放秩序。对火车站、文清路、三康庙、卫府里、厚德路、大公路、东阳山路、文明大道等重点路段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开展宣传教育与专项巡查,对违停机动车辆进行贴单处罚、对二轮车辆、“僵尸”车辆予以拖移,对重要街巷实施单向通行、单向停车。对机动车、两轮车、三轮车占用人行(盲)道行为进行宣传教育、行政处罚。截止5月,在城区有条件的人行道施划二轮车停车线950余米;发放《致市民规范停车的一封信》2000余份;整治两轮车、三轮车1475辆,接受行政处罚车辆1279台,劝导两轮车线内停放5000多辆次;联合交警处罚违停机动车辆493辆,劝离违停机动车辆496辆;新增停车泊位792个,补划停车位90个;更换地埋式车辆检测器638个。 
  4.加强巡查,全面加强工地管控。对渣土、沙石材料和混凝土等流散物体运输车辆进行规范管理,在日常管控中,加频巡查力度,严控渣土随意抛洒污染路面,严防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偷拉乱倒行为发生,严查区域市国有土地收储、闲置、预留用地偷拉乱倒等突出问题,严处工地噪音扰民现象。截止5月15日,共查处余土违规运输421起,查处偷倒、乱倒垃圾行为52起,查处遗撒漏污染路面14起,查处噪声污扰民13起。 
  5.大力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为有效解决扬尘污染问题,全面改善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加强道路洒水降尘作业。科学制定作业计划,对洒水作业安排实现“定人、定车、定路、定时”,在全面提高城区道路洒水降尘的同时,对三大监测点、重要干道要进行不间断作业,确保路面湿润状态。二是加强余土运输车辆管理。分片区加大对未密闭运输车辆、流散物体遗撒污染路面、无营运资格、车辆设备安装不全、不按指定路线等各类渣土违规现象查处力度。三是联络交警、治超、路政等部门开展执法。执法大队要密切联络交警、治超、路政等部门,加强对城郊或国道等过境区域内的运输车辆管理和执法,对超高超重又未采取加盖篷布等防范措施的流散物运输车辆,加大执法力度。 
  (四)密切联系实际,紧抓形象提升。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区“转作风、提效率”会议精神,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筹推进城管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二是加强城管法规宣传。通过开展城市管理法制宣传进社区、进学校,发放创文明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发动居民参与创建活动和城市管理,提高居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三是完善信访投诉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两级受理平台,24小时受理投诉咨询,积极主动回应居民合理诉求;有效运用“12319”投诉热线、网络问政平台及城管局投诉电话,准确、及时、有效的受理、转办、反馈群众诉求。四是加大信访办理答复工作力度。从快从实办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上级批转的信访案件及提案、议案,办结率100%,切实做到居民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件、热线电话、群众直接上访600余件(次),提案、议案41件,并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深入实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小游园建设、移交、管理未形成有效衔接。2015年、2016年期间,有较多新建成或建成未移交的小游园,这些小游园市、区两级并未有效衔接,形成正式的移交文本。导致市级无财政预算或未将财政预算资金拨付至我区,但我区在实际开展环卫作业时,已主动并实际承担了该区域的日常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增加了环卫作业成本和工作量,导致该类区域环卫作业质量一定程度上下降。 
  (二)全区环境卫生质量提升瓶颈多。市民爱护环境卫生意识淡薄,“门前三包”推行难;环卫作业单位与物业公司作业区域划分及质量要求存差异;无物管小区(国有改制企业)存在管理盲区,“脏、乱、差”问题凸显;未移交道路监管职能不清晰;垃圾倾倒难等问题急待解决。 
  (三)城市管理体制不顺。现阶段我区城管体制并未完全理顺,城市管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相互扯皮,形成“都管都又不管”局面,致使管理效能低下,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配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以罚代管的问题存在,给依法管理城市带来困难。在城市管理机制上,存在统筹协调不够,职责不清,职能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力和措施不落实的情况。如在油烟治理、停车整治、市政园林建管等方面存在着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畅、推诿扯皮现象。 
  (四)部分民生工程、重点工程进展缓慢。部分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在项目前期办理相关建设手续涉及部门多、办理周期长。并且在市区部门上下联动、项目审批及建设资金明晰方面沟通不够顺畅,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项目进展缓慢。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举全局之力,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立体停车场、赣州垃圾转运中心及大公路立面改造等局牵头负责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在年底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 
  (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及要求,一项一项对比,找差距、补短板;一件一件过堂,抓整改、促落实,确保各项创建任务全面达标进位;在环卫作业车辆、公厕、果壳箱、中转站、停车引导牌、工地围挡、一线人员服装等各类设施设备上,喷涂和使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标语、口号、图示等,进一步浓厚文明城市的创建氛围,全力以赴打好创建“攻坚战”。 
  (三)加强余土处置规范管理。加大施工工地建筑渣土余土储运管理,杜绝运输车辆抛撒滴漏污染道路;进一步加大临街店面装修装潢垃圾、材料占道堆放及擅自开挖城市道路巡查管控力度,通过巡查监控、督促整改、严厉处罚等措施,促使渣土储运、店面装修及城市道路开挖规范有序。 
  (四)推进市、区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市、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机制,推进城市依法治理。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章贡区城市管理实际,下发《中共章贡区委、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城市管理和执法服务水平,确保城市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便民。加强与市、区直相关部门的工作对接,重心下移发挥镇(街)、村(社)基层组织作用,赋予基层政府一定管理权限,合理划分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推进《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出台,成立章贡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统一执法服装、装备。 
  (五)努力提升城管形象。以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为契机,推进制度化建设,完善城市管理网格管理、错时上班、目标考核机制,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方针,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可亲、可爱、可敬的城管执法形象,着力打造“百姓城管、法治城管、文明城管、数字城管”。推进规范化建设,年底完成城管换装工作,实现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与全国统一。 
  章贡区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