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市管理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工作情况 
(一)以改革创新为指引,优化“数字化管理”,推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落到实处。 
中心城区25.46万平方米清扫保洁面积先后移交并纳入市场化服务管理,市场化成效显著。逐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管理,根据委托协议加快推进章贡区城郊四镇及高新区环卫市场化服务项目落地。 
建立“数字化城管”。结合“门前三包”、全球眼监控系统(雪亮工程)四期市容监控点建设及赣江街道钓鱼台社区网格化试点等相关工作,在城区主次干道、河道桥梁等区域安装518个视频监控及智能录播远程规劝设备。研发“门前三包”信息池,将城区1万余户沿街商铺信息录入信息库,并同步实现短信提醒功能。在主城区范围内对规模较大的餐饮服务业实施油烟排放在线监控建设试点。综合运用市一体化数字城管平台、“12319”城市管理专线派遣处置案件,年度共立案派遣40906件,结案28460件,结案率69.57%。 
创新实施中心城区渣土运输公司化管理。严把准入标准,核准8家渣土运输公司。加强公司化管理,要求所有报备车辆全部安装公司识别顶灯,规范车辆运输,目前共有508辆渣土车(含流散物体运输车辆)安装GPS物联网追踪设备,按照审批的线路行进。 
推动智能停车新模式。通过车载标签、公众号、移动扫码支付停车费的方式,摒弃了传统模式支付现金、找零、现金收费过程中跑、冒、滴、漏等弊端,采用电子发票系统,提升了工作效率,一人分管10个车位提升至40个车位,提升了车位周转率,为车主提供了更为省时、省力的停车服务。 
(三)以突出问题为导向,推进联合执法,促进市容长效管理常态化。 
持续宣传贯彻《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以综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宣传《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组织参与3.15综治宣传月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条例》,向群众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城市管理。通过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条例》500份、宣传扑克牌1000份,其他宣传资料(“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致经营户的一封信”、“文明城市人人建,城市文明惠人人”宣传册、《章贡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集中整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宣传册、《关于集中整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等)10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20余人次;结合《条例》贯彻实施,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个人(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数据归集公示,推进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江西赣州)”网站的运用。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力度,组织系统142人参与扫黑除恶知识竞赛活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50余次,制作并悬挂横幅、宣传栏、墙体宣传、电子显示屏30处。制定了《章贡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规范章贡区建筑工地余土运输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确定重点围绕线索摸排、行业治理开展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动员活动,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组织了扫黑除恶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能力;摸排了城市管理领域涉黑涉恶线索,2019年上报11条涉黑涉恶线索至区扫黑办,其中有效线索7条。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创卫重点攻坚问题,联合镇(街)、交通等部门,开展于都路周边、虔东大道、贸易广场、水西和乐新村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打造了“干净整洁、规范有序、道路通畅、和谐宜居”的城市风貌;开展火车站周边、铁路沿线、高铁沿线综合整治,提升城市门户形象,营造良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力量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中元节焚烧秩序管控、杂乱管线清理和活禽屠宰交易管控,确保了市容整洁与交通秩序良好,取得了成效。 
强化“两违”管理。以网格化管理为主要依托,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整治,并通过冻结不动产登记强化“两违”管理。2019年1月至12月1日,拆除违法违规建设2157处,106449平方米(涉及国有土地1551处47305平方米,集体土地606处59644平方米,铁皮棚360处40269平方米),强力震慑了偷建违建之风。 
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网格化巡查与问题导向整改结合,全区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3270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3270套、安装率达100%;累计查处餐饮油烟污染案件117件、行政处罚561000元(其中2019年查处餐饮油烟污染案件59件、行政处罚276000元),累计清理蜂窝煤炉3994余个和露天烧烤摊点551余处,检查督促158家烧烤餐饮单位更换用电力或燃气烧烤设备。已完成80家大型餐饮单位安装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 
3、强化道理扬尘治理。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监督,在入城主要道路设置检查站,对未遮盖密闭运输车辆和造成遗撒问题的车辆予以处罚。巡查、动态监管在建工地,确保施工工地雾炮开启、裸土覆盖,设施齐备。2019年1-11月:区城管部门立案查处车辆未密闭包扎覆盖、泄露遗撒、随意倾倒建筑垃圾、未按照规定设置实体围挡、出入口未硬化、对出场车辆未进行冲洗、对裸露场地未采取覆盖等余土类违法(规)案件422起,行政处罚2907700元。 
(四)以考核考评为手段,实行精细作业,环境卫生管理再上新水平。 
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章贡环卫“属地为主、重心下移、全区统筹”,以街镇为主、区街联动、相互结合,三方联合交叉督查共同督促解决问题,专项督查与日常督查相结合,数字城管、社会广泛参与督办,绩效考核管理与经济收入相挂钩,督查通报与专项整改通知相结合,夜间巡查与白天督查相结合等“七大”方式。增加镇(街)考核权重,进一步发挥镇街对本辖区环卫作业部门的指挥棒作用。 
调整作业模式,实行精细管理。调整作业重点区域,继续按“重点突破、兼顾全域”的作业模式,开始将作业区域继续扩大,持续降尘抑尘作业、分路段冲洗人行道的方式,还市民干净整洁的步行环境。采购多功能抑尘车、低压冲洗车、道路养护车等防尘抑尘设备,实行“人机合作”模式。 
开展“洗城行动”。采取科学调配的方式,在每天夜间对人行道积泥、积沙等问题较多的区域,调配大型低压水车,采取人工沿街清洗的方式,对人行道积存的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洗,还路面本色。 
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围绕垃圾分类 “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三个指标,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上门逐户宣传;建立宣传长廊、展架、灯旗等静态宣传;联合区融媒体、各类政务APP、微信公众号推介宣传。二是建立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在准确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的基础上,实施分类运输,建成“其他垃圾”以环卫部门为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社会力量参与的市场化转运体系。三是采用激励机制推广垃圾分类。采用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准确地分析分类情况和垃圾产生情况。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居民和最美家庭评比活动。四是加强学校的垃圾分类宣传。加强校园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并以学生、学校为平台,逐步延伸到家庭成员。同时常态化开展“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主题活动,共开展专题活动600余场,累计参与志愿者1万余人次。 
试点“以克论净、路见本色”工作。在2019年期间,我区先后采取“洗城行动”“蜗牛吸尘”等试点,分别在水南镇27条重点道路及红旗大道、渔湾里等重点区域试点开展以克论净试点工作,对道路积存的尘土、泥沙、浮土、白漂、落叶、油垢等各类污染物进行清理,保持路面洁净。通过试点路段的考核发现,实现试点区域尘土残存量平均值由原始值15.84克每平方米,下降到6.64克每平方米的目标,有效降低了城市道路浮尘含量。下一步将对该做法进行扩大到其他主干道。为摸索更全面的处置方法,我区自我加压,选取了红旗大道全线作为试点区域,实行撤桶进巷、撤桶增箱、撤桶进店,增设小型垃圾屋及果壳箱;店家自行收集店内垃圾,摇铃定时定点收集清运。 
(五)以民心民声为座标,推进工程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便民实用,实施“厕所革命”。完成年度提升改造公厕64座、新建62座工作任务,利用科技进一步提升公厕的管理规划、保洁、维护、考核、公众服务等内容,建立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相结合的科学管理机制,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全力破解停车难。为缓解城区停车难,通过建设停车场、增设停车位等办法,2019年共完成施划泊位完成了2242个泊位的任务,极大缓解了我区停车难的问题。郁孤台立体停车场已建成并在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区政中心立体停车场目前正在建设。稼轩路立体停车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正准备施工。 
全力完成赣州市垃圾处理转运中心建设任务。项目一期大型垃圾转运站已完成建设,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同步运行,日转运生活垃圾750吨,项目设计转运规模为省内最大,站内设备先进环保,不造成二次污染;二期综合办公楼已完成建设,项目整体如期完工。 
做好中转站提升改造工作。针对官园里、绵江路、蓉江路、濂泉路异味噪音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积极整改,对中转站内部排水设施、棚顶、除臭设施等进行提升改造;加强现场管理,严格做到消杀和冲洗。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1.常态化开展学习和培训。每个季度开展理论和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央、省、市、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相关精神要求,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改进执法方式,完善执法制度,把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过程。 
2.落实各项改革要求。积极配合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全力配合“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工作。将执法力量下沉,及时解决街道“吹哨报到”当中遇到的问题。组织专职人员进行培训,尽快熟悉平台操作,实行专人专岗快速处“吹哨报到”问题。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三会一课”、党建实践活动、党风廉政教育、作风建设督察、信息宣传报送和智慧党务、学习强国及江西网络干部学院平台学习为抓手,不断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淬炼一支党性坚强、作风优良、公正廉洁的城管执法队伍。 
(二)以“数字城管”为引领,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1.完善“门前三包”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目前主城区沿街商家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并同步短信提醒功能已基本实现。下一步将推广到其它商业街区启用智能远程语音规劝功能。我中心2020年2月前拟定“门前三包”信息池采集更新的工作计划,2020年每月收集各镇街城管中队采集的最新数据,联系憶源公司及时更新信息池数据。 
2.进一步提升“城管民声通道”微信小程序功能。进一步加大“城管民声通道”微信小程序的宣传推广,形成市民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城市管理模式。结合市级“赣州市一体化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宣传要求,我中心拟定2020年每季到各街镇人流较多区域开展“赣州市一体化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和“城管民声通道”微信小程序的宣传工作。 
3.加快新规划的市容监控点建设进展。根据我区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雪亮工程)四期市容监控点建设要求,对已安装完成518个点位进行验收和结算。每月对监控摄像头使用情况巡查2次,对有问题的监控点位联系憶源公司及时修复。 
(三)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抓好常态化管理 
1.巩固提升市容秩序。坚持一线工作法,紧盯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学校及集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突出据点,坚决查处取缔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店铺“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无证无照流动经营、乱堆乱放、乱披乱挂、乱设店招牌匾(户外灯箱广告)、擅自设立促销宣传场地、经营服务摊区、私搭乱建等现象,确保城市整洁清爽有序。 
2.狠抓餐饮油烟治理。充分发挥“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试点工作机制,对餐饮服务项目无证照经营、不落实环境污染防治选址环评和环保“三同时”以及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油烟排放不达标的违法行为予以依法查处。实施油烟污染整治快报快查快处工作,标本兼治遏制和消除餐饮油烟污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的原则,大力引进第三方油烟净化器清洗企业,面向章贡区餐饮单位提供油烟净化器清洗服务,督促餐饮单位落实油烟净化器清洗保养主体责任。 
3.强化大气扬尘监管。围绕“源头控制有力、管理规范有序、运输监管严密、执法查处严厉”的总体目标,采取了“源头堵,中途管,终端疏,社会督”的工作方针,采取“白+黑”、“机动巡查+岗卡检查”“科技监管+人工甄别”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查处未采取密闭、包扎、覆盖等措施、造成泄露与遗撒、将建筑垃圾交给未经核准的单位处置或者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等道路扬尘类的大气扬尘污染行为。 
4.继续加强环卫作业质量监督管理。继续对环卫作业中大扫、保洁、公厕管及道路环卫设施管养、大气扬尘综合整治及环卫作业安全等进行常态化监管,引进第三方考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作业质量。开展城郊四镇环卫作业一体融合。推行进行政府服务采购,试点全区环卫作业城乡一体管理融合。加强垃圾清运及后端处置管理。加强对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分类回收和处置管理,保障我区大件垃圾破拆中心高效稳定运行,同时配合市级完成好餐厨垃圾终端处理。 
5.参与其他领域管理。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抓好校园周边和江河湖泊沿线的执法整治、重要时节的禁燃禁放禁烧、城市狗患治理等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