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章贡生态环境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政务信息工作公开年度报告(2018)

访问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章贡区政府公开工作要求,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要求,列出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章贡区政府网站公开依据规范样本,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修正和梳理,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格式。同时制定了政府公开信息编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规范样本,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高度重视环境信访投诉,环境污染纠纷,把信访工作列为工作重点,在完善信访工作的5个工作规章制度外增加了行政调解工作程序,配备了纠纷调解室,专职人员. 着力推进了领导包案、接访、维稳、积案化解、重信,重访化解,督查督办、信访能力建设及非正常信访(上访)处置等工作。开通环保热线,投诉值班电话,确保24小时信息通畅,及时调解处理群众反映和关心的问题。对每一位群众的来信来访投诉、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指派专人按时、按要求、实事求是的进行调查、取证、处理,及时把调查处理结果、意见给予合理的答复,同时征求信访人对调查处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档保存。

  20181月—12月止共受理环境投诉、建议285件,其中市局转办30件,12369网络举报系统176件,江西信访网上服务中心赣州平台26件,其他53件。已按规定要求处理结案,按时办结率达100%,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1份,整改完成率为100%,未因环境信访投诉处理不及时,引发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巳按规定要求全部处理结案,未因环境信访投诉处理不及时,引发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

   一、概述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制度。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局党组统一领导,定期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负责人林美芳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环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环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信息中心),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亲自负责政务公开组织协调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我局结合机关实际,制定并认真实施了《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分工和工作制度》、《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规》、《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环境信访工作受理制度》、《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赣州市环境保护局章贡分局政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10项政务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开展相关培训并加强队伍建设。为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作用,我局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和物力,加强队伍建设并进行相应的培训。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了做好拟公开的政府环境信息的保密审查,我局制定了《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度。该制度明确规定环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拟公开的环境信息均应进行保密审查。并就澄清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的情况作了具体规定。
  
  ()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一致,我局制定了《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政府信息应当遵循及时、准确、一致、便民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部门的,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其他部门对是否公开的政府信息存在不同意见的,报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照法律、法规和本市有关规定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制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我局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监督措施,并对各项工作都作了明确的分工,明确规范内部工作流转程序。同时加强了制度建设,并认真贯彻执行,加强了对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审核、加强了保密审查机制建设,从而有效的推进了政府环境信息的公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通过多种途径主动公开。并通过“赣州环保网”向社会予以公布。赣州环保网设立了机构职能、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公开办事目录,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环保的有关方针政策、赣州环境质量状况等环保信息。并针对工作变化和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应公开的内容做到全部公开。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利民措施。为了便民利民,我局建立了环境投诉“窗口”,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在环保网上专设了依申请公开、局长信箱、12369环保投诉热线、政民互动等受理专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因环境问题而进行多渠道投诉的“窗口”。为确保群众投诉能及时受理、及时处理,我局制定了《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环境信访工作受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科室、单位,并由局监察室定期进行督查。对于群众投诉和反映的问题都进行登记备案,并建立了电子和文字档案。对网上投诉,我局都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认真的调查和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为民排忧解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为规范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推进透明政府建设,我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了《赣州市环境保护局章贡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该制度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做到了四个明确:一是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答复要求。二是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成本费用的收取。三是明确了权益救济程序。四是明确了公开接待窗口,设立了市环保信息中心机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2017年元月1日至今,我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信息,因此没有收取费,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一年来,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决策、规定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本局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着力其他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但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加强。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的实践证明,工作重点是提高公众的知晓度,虽然半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还存在着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公开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并编入信息公开目录;二是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
  
  2、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重心,要从栏目建设转变为内容建设,尽最大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要继续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三是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问答手册,开设“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
  
  3、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力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