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章贡生态环境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政务信息工作公开年度报告(2019)

访问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章贡区政府公开工作要求,2019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要求,列出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章贡区政府网站公开依据规范样本,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修正和梳理,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格式。同时制定了政府公开信息编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规范样本,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章贡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7-8685050;邮箱:hbzgfj@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制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我局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监督措施,并对各项工作都作了明确的分工,明确规范内部工作流转程序。同时加强了制度建设,并认真贯彻执行,加强了对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审核、加强了保密审查机制建设,从而有效的推进了政府环境信息的公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通过多种途径主动公开。并通过“政务公开”向社会予以公布。设立了机构职能、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公开办事目录,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环保的有关方针政策、环境质量状况等环保信息。并针对工作变化和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应公开的内容做到全部公开。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利民措施。为了便民利民,我局建立了环境投诉“窗口”,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在环保网上专设了依申请公开、局长信箱、12369环保投诉热线、政民互动等受理专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因环境问题而进行多渠道投诉的“窗口”。为确保群众投诉能及时受理、及时处理,我局制定了《赣州市环保局章贡分局环境信访工作受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科室、大队,并由局办公室定期进行督查。对于群众投诉和反映的问题都进行登记备案,并建立了电子和文字档案。对网上投诉,我局都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认真的调查和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为民排忧解难。 

  (四)201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8条(不同渠道公开的政府信息不重复计算)。其中章贡区信息公开网发布34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7条,微博公众号信息发布78条。公开开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务信息、行政执法及环境空气质量等公共服务信息。已形成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平台、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手机APP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为规范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推进透明政府建设,我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了《赣州市环境保护局章贡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该制度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做到了四个明确:一是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答复要求。二是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成本费用的收取。三是明确了权益救济程序。四是明确了公开接待窗口,设立了市环保信息中心机构。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2019年元月1日至今,我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信息,因此没有收取费,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法规性文件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法规

  2

  2

  2

  规范性文件

  2

  2

  2

  其他有关文件

  2

  2

  2

  工作动态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政务动态

  29

  29

  29

  公告公示

  319

  319

  319

  环境保护

  1

  1

  1

  红黄牌警示专栏

  3

  3

  3

  人事栏目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人事任免

  1

  1

  1

  行政执法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行政执法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信息质量不高、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及运营新媒体新思路不够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规定要求公开的全部依法公开;提高撰写政务信息人员的水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加大两微的推广力度,搭建赣州环保两微矩阵,增强政务信息的影响力、影响范围。确保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监管执法、环保工作的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章贡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zg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