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公安局章贡分局 > 规划计划

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2020年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访问量:
  
  1.打造“警务综合工作站”。改造升级火车站和沙河两个治安卡点,建设成为集指挥调度、应急处置、设卡盘查、服务群众、市民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警务综合工作站”,使之成为街面警力的“屯兵点”、反恐处突的“桥头堡”、服务群众的“便利店”和警民共治的“共同体”。 
  2.建设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将东外派出所附楼改建为分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和应急物资保障中心,构建与现代警务相适应的信息化、规范化、实战化的执法执勤、警务保障、应急管理体系,切实规范涉案财物管理,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确保战时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3.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升级改造章江、沙河、东外等派出所办案场所,融合建设督察、法制为一体的监督管理制约机制。继续深化受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落实重大复杂敏感案件报备审核工作机制,探索主办侦察员制度和轻刑快办、刑拘直诉等办案机制。 
  4.探索“党建+”。以“基层党建规范年”为抓手,强力推进南外、水南、水东等派出所“党建+”工作,在完善党建文化长廊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建+行业管理”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力、文化向心力和队伍凝聚力。 
  5.建设“无人微警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试点推进警务便民服务网格化、社区化,在南外派出所和火车站卡点建设“无人微警局”,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推进户籍、出入境、治安业务“网上办理”“零材料办理”“不见面办理”和“跨区域办理”服务事项。 
  6.升级“老师傅调解室”。按照“五统一”要求,打造2.0版“老师傅调解室”,赋予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方式,增加接访化解、常态培训工作内容,推动“老师傅”矛盾纠纷化解与信访排查化解相结合,广泛运用“远程调解”“远程接访”等,推动“老师傅”调解由“单一式”迈向“复合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章贡样板”。 
  7.推进社区警务改革。结合市域治理,推动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相适应的社区警务改革,以区委政法委“一村(社区)一队”工作机制为抓手,落实社区民警任常务副队长,并进村(社区)党支部班子。结合即将开展的人口普查工作,提前谋划好“扫码登记”和“走访登记”相结合的人口普查方式,全力开展好实有人口、实有房屋核查登记,确保“两实”数据大起底。 
  8.规范辅警队伍管理。优化警务辅助人员招聘、管理、考核、培训、晋升、退出等环节,将政治思想和心理健康纳入招录要求,提高辅警队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省厅推动立法的基础上,探索辅警警衔晋升制度,提升辅警队伍荣誉感和归属感。 
  9.探索刑侦体制改革。参照省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工作机制,深化和完善刑侦体制改革,抓好理顺机制、整合力量、警种协作、学习培训等方面,做大做强反诈中心,增强打击电信诈骗的专业性、精准性、质效性,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10.组建“章贡义警”。结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工作,整合保安、出租车、网约车、外卖小哥以及蓝天、雄鹰救援等力量,组建“章贡义警”。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职责、统一标识、积分奖惩等多种方式助力防控、收集信息、举报线索,构建“公安+行业”“警+民”横纵融合的“平安格局”,全力推进平安章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