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消防救援大队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2014年章贡区公安消防大队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特编制章贡区消防大队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依申请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七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1120141231。报告拟在章贡区人民政府网(www.zgq.gov.cn)以及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联系电话:0797-8158860;邮箱:25036814@qq.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求,在2008年我大队就已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陈此兴大队长任组长,刘上涛大队长任副组长,李路安、刘席方、余传越、胡锦辉为成员,负责信息工作的开展。2015年根据职能分工,大队适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上涛兼任办公室主任,其他成员具体负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的落实。同时,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进一步制定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要求掌握信息比较全面、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为信息公开信息员,负责信息的审核、提供,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三是广泛听取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进行了具体划分,严格按照《关于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等文件,认真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三是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

    (四)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14年,大队积极组织参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有关培训。2014年,大队派员参加了区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班以及政府信息平台技术知识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我大队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4年,我区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依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9个类别的政府信息,具体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形式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机构方式包括:

    1、当面申请。申请人可直接到大队当面申请。

    2、通过网络提出申请。申请人可在填妥《申请表》电子版后,随附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电子文档,一并发送至我大队信息公开专用邮箱。

    3、信函、传真申请。申请人可自行下载打印《申请表》,填妥后随同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复印件,邮寄或传真至大队办公室。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向任何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收取政务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存在差距比较明显。二是少数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正常,存在工作时紧时松现象。三是有些公开不够规范,信息类别划分错误,信息栏目与内容缺失、不对称等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大队将继续按照《条例》和中央、省、市的有关要求,狠抓落实,规范内容,丰富载体,创新机制,认真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把我大队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有关信息公开文件和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三是采取措施,积极整改。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搞好自查自纠,解决好信息生成日期误定、信息类别划分错误、栏目无信息内容等突出问题,切实规范信息公开。

    

    

    二0一五年三月十日年章贡区公安消防大队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