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应急管理局>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通知

访问量: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月26日全国、省、市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全国两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区领导要求,现将我区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举措明确如下:

一、提高站位,加强思想认识

各单位务必保持警觉警醒,深刻认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之上,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问题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措施再梳理、再落实。切实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

二、抓住重点,落实防范措施

各镇(街道)、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对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监管,确保监管实效。

道路交通领域:要提高见警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对车辆超员、超速、危险驾驶、非法营运等惩戒力度,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两重点一重大”企业(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两会期间原则上不得安排动火等危险特殊作业,如确需进行危险特殊作业必须严格履行审批报备手续,由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专项检查后方可实施。建筑施工领域:两会期间原则上暂停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脚手架、深基坑(含市政管沟、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作业,如确需实施的,施工、监理、建设、安拆单位项目负责人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全程带班作业,确保安全管理人员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方可施工。矿山领域:两会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复产复工验收和爆破作业。在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控制露天矿山台阶高度,从严管控危险性较大的作业。消防领域:要加大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单位监督抽查,以及夜间营业场所错时检查力度,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各镇(街道)对无相关证照,未经安全许可且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未设置安全设施设备,未给劳动者配备劳动防护用品,非法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危化品,未配齐配足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堵塞,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的企业,按照《赣州市章贡区工业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有关部署加强整治力度。森林防火方面:两会期间严管野外火源,严格用火审批,加大巡山护林和宣传力度,严格规范各类生产性用火,严禁火种上山入林,严厉打击野外各种违法用火活动,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上报,并迅速采取措施,科学扑救,“打早、打小、打了、打科学”,严防亡人事故发生。防汛方面: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要盯紧防汛薄弱环节,要强化风险会商机制,加大各类风险排查,要特别注意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

三、严守纪律,强化信息报送

全国两会期间,各镇(街道)、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24小时关键岗位值守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信息报送及时,通信指挥畅通。坚持正常生产的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得离开本地,并带头值班值守。各类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备勤备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好应急准备,前置应急救援力量,细化应急救援方案,备足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一旦发生险情,要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确保防得好、救得快,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安委办

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