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管理局 > 规划计划

沙石镇香炉山小学开展山洪地质灾害演练活动安排

访问量:

  2019年2月23日20时,由于2月中下旬的强降雨,沙石镇东风村金田子组张某某,不听村干部意见,执意切坡建房。房屋后的山体发生崩塌,造成在建的三层砖混房屋倒塌,庆幸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35万元。章贡区委主要领导就此事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指导,科学有序做好相关工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为此,区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驻区工作组联合赣南救援队,决定于4月23日下午3:00,在东风村香炉山小学组织开展一次山洪地质灾害演练活动。 
  一、活动目的 
  根据指示精神,区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驻区工作组邀请东风村村民与学生一起在学校开展演练活动,通过活动,增强广大农村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科学避险的方法,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学习 
  a、学生和家长观看地质灾害宣传牌(或者视频)防灾日常小知识。 
  b、专家从地灾种类、地灾预防与避险全方位给学生和家长详细讲解日常发生的地质灾害,并告诉大家如何发现及预防相关知识。 
  2、开展演练活动 
  演练总体灾情设想:受大雨影响,区地灾预警中心已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经检查学校后山因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土壤饱水负重,山体局部发生小型崩塌。据气象部门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易引发大面积山体崩塌、滑坡,直接威胁学校教学楼及几十名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学校监测员发现险情后,立即上报,校领导接到险情,紧急部署,上报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监测排查、抢险搬运、警戒保障、医疗救护、救援等工作组紧急赶赴受灾点,各司其职,迅速到达指定岗位。随后校园广播警报声的响起,立即紧急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全体在校师生快速地按照预先规定的紧急疏散路线撤离到指定位置。 
  三、涉及单位 
  区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驻区工作组、香炉山小学、赣南救援队、沙石镇卫生院等 
  四、预设场景(拍摄用) 
  大雨—山体情况—学校派员监测—上报校领导—上报相关部门—专家监测排查—学校组织搬运物资--拉警戒线(圈定危险区域)---医疗队伍进驻—赣南救援队协助救援—组织学生撤离(广播播报:“教学楼旁山体发生滑坡,楼内师生紧急疏散撤离!”) 
  五、领导点评 
  整个演练中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集结有序、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了演练指定项目。此次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达到了进一步让师生和群众掌握逃生技能的目的,做到在发生危险时,临危不乱,迅速地按照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提高自救自助能力。 
  六、向学生和家长发放宣传册和纪念品 
  

章贡区防汛办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