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管理局 > 规划计划

水西镇罗边水库应急演练活动安排

访问量:

  区水利局联合水西镇决定于6月5日,在罗边水库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活动。 
  一、活动目的 
  在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暴雨、溃坝等极端情况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发挥安全保障机制的作用,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使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活动安排 
  假设区防汛办发布预警,水西镇罗边村连续暴雨,24小时雨量达到200毫米。镇防汛指挥长要求水库五个责任人、抢险队伍、转移安置队伍集结在罗边村待命。水库安全管理员在水库开展24小时巡查。水库管理员发现罗边水库出现超标准洪水位,且左岸坝肩处存在渗漏,随时有漫坝和溃坝的危险,直接威胁下游村庄160余名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镇防汛指挥长下达演练命令: 
  1、上午10:00,抢险队长负责带领队伍装填沙袋、投放块石,上坝封堵渗水口。 
  2、水库管理员用铜锣、手摇警报器发布预警信号,通知水库下游耕作农民、居民紧急撤离,群众立即按度汛明白卡路线紧急避险(水库下游100米右岸高坡)。 
  3、转移安置队长带领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帮助受困人员转移,按预案转移路线转移至罗边村委会进行临时安置。  
  4、上午10:30,确认汛情得到控制后,由防汛指挥长宣布演练结束,队伍集结,指挥长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附相关单位事项: 
  1、由镇水务站负责发放水库度汛明白卡,给抢险队伍发放铁锹、救生衣等物资,为水库管理员发放铜锣、手摇报警器。 
  2、区防汛办负责制作转移指示牌,抢险队、转移安置队标志牌,宣传册、纪念品等。 
  3、罗边村委会负责组织30名水库下游群众参加演练。 
  

区防汛办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