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应急管理局>规划计划

赣州市章贡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实施方案

访问量:

根据国务院、省、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统一部署,按照《赣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实施方案》(赣市安20212)文件精神,为切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全力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区安委会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全梳理、找痛点、定措施、猛攻坚”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及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一是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进行“回头看”,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防止责任缺位、措施不实,确保管控到位(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二是按照安全风险辨识规范,结合本行业领域、镇(街道)和园区实际,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等,科学分析、辨识安全风险,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查一处风险;对排查辨识的安全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内(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三是进一步夯实安全风险防范基础,提升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全面推进农村公路接入国省道路口“坡改平”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信号灯工程,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减速带及安全设施建设等工程建设(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四是深入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全面排查整治消防“九小”“合用”场所,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五是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强农村建房、住房安全指导,保障农民住房安全(区住建局牵头)六是全面实施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建设,严格产业准入(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七是加快智慧电梯建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八是城市运行、特种设备、燃气、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开展安全防控工程建设,通过“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切实消除一批行业领域系统性风险(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一是组织本行业领域、镇(街)和园区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二是通过邀请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三是采取暗查暗访、交叉执法、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综合督查等形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推进隐患“清零”(区安委办、区安委会各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部门牵头)五是企业自查、各部门(单位)检查发现的一般隐患,要督促企业立查立改、立知立改,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或到期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罚则罚(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三)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以道路运输、建设工程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工贸、城市运行、特种设备、旅游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紧盯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资质)范围从事生产、开采、经营、建设、储存、运输等活动,以及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非法违法行为,继续推动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各类资质(证照)不齐全等“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铁心硬手、重拳出击,实施精准打击、有效治理,维护安全生产正常秩序。(责任单位: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四)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深入推进源头治理,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材、冶金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倒逼,依法依规、统筹协调”原则,对达不到相关安全标准和淘汰类产能、工艺装备进行全面摸底,并依法依规逐步淘汰、关闭和取缔,推动落后产能退出。要采取措施,巩固工作成果,严防淘汰落后产能、工艺、设备和关闭企业死灰复燃。(责任部门: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应急管理局)

(五)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攻坚战。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文书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统一执法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加强执法工作监督,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完善联合执法,在重点行业领域建立交叉执法机制,集中执法力量,集中时间分区域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惩戒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深入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加大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牵头单位:区安委办,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六)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一是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落实安全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为核心,以提升化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为重点,深入开展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教育(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二是深入推进企业强一线、保安全行动(区三年行动牵头部门牵头)三是落实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到2021年底前,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相关职业技能培训200人(次)以上,确保高危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完成所有班组长轮训(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四是凡发生亡人责任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重新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才能上岗(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责任单位: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七)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高危行业领域,推动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专项行动,通过技术升级、工艺改造、设备更新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安全条件,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责任部门: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应急管理局)

(八)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在全区各行业领域特别是园区企业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管控建设,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创建水平、扩大创建企业范围、提升企业达标等级等三项任务,摸清底数、制定目标,明确示范企业数量和名单,积极鼓励企业提升达标等级,推动一批优秀企业建设成为一级、二级标准化企业,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实现安全发展。(责任单位: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九)开展公共安全文化建设攻坚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推动区委、各镇(街道)和各部门(单位)党(工)委(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宣传工作重点,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大力弘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以“互联网+”、“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119消防宣传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平台或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安全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引领、警示、教育和规范作用,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推进公共安全设施建设,持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持续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浓厚安全文化建设氛围,提升全民安全生产和科学应急意识,真正实现以文化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一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二是加强预案管理和规范、统筹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动机制。(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

四、整治步骤

20213月至12月,分为3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13底前)。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全面总结三年行动前两阶段工作情况,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分析研究,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攻坚任务及责任单位,全面动员部署;要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动员部署会等形式,广泛宣传集中攻坚行动具体内容及有关措施,营造浓厚攻坚氛围。各镇(街道)、区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要在328日前认真研究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推动集中攻坚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二)实施攻坚(202149)。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围绕目标任务清单(详见附件1)和问题清单(详见附件2将目标任务和问题细化分解融入本行业的集中攻坚方案,抽调骨干力量,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责任落实,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要坚持部门联动、系统推进,采取现场办公、开小灶等措施,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确保有效管用要突出长效长治,对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治标治本,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长治久安。

(三)总结提升(202110月至12月)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对“十大攻坚战”进行全面分析,认真总结先进经验,着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弱项攻坚克难补齐短板,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为下一三年行动提供坚实基础,全面推动我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站位。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十大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勇于担当作为,决不能搞形式、走过场,搞虚假攻坚、文件攻坚、会议攻坚。区级层面集中攻坚由区三年行动工作推进组统一领导,推进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要负责同志是本辖区、本部门集中攻坚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研究指导解决攻坚行动重大问题。各部门(单位)要全面分析评估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完善集中攻坚方案,切实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制定并落实有效攻坚措施。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安全管理,组织开展自查自改,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抓好统筹协调。区三年行动推进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落实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项工作制度,统筹做好“十大攻坚战”的督促、协调、调度、指导工作,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各镇(街道)、区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三年行动推进组或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本辖区、本行业集中攻坚的调度、指导、服务,进一步细化、实化集中攻坚措施,压实攻坚责任,明确攻坚节点,有序推进攻坚任务落地落实。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流动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十大攻坚战”任务目标、进展情况。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119消防宣传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活动,深入挖掘先进经验、曝光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大力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提高公众参与性,推动形成“关注安全、支持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严肃追责问责。区三年行动工作推进组办公室将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总结”要求,及时调度、通报“十大攻坚战”进展情况,对工作不落实、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曝光、约谈问责。区安委会将把“十大攻坚战”列为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综合督查、明查暗访及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各项攻坚措施落实,确保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12021年赣州市章贡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专题专项目标任务清单

附件22021赣州市章贡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问题清单

(信息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

赣州市章贡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323日印发


2021年赣州市章贡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专题专项目标任务清单

序号

专题

专项

目标任务

责任部门

(所有工作均需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不再列出)

整治措施

完成

时限

进展情况

1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区委宣传部、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区委、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党(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宣传工作重点。

2021年并长期坚持

2

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区委组织部、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的培训内容,纳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以及全员培训中。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

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的覆盖面

区委宣传部、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作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2021年并长期坚持

4

压实攻坚责任

区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

1.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年度“工作清单”,将安全生产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继续对重点场所、重点路段、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干部挂点,推动问题解决。

2.将集中攻坚列为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综合督查、暗查暗访及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以切实推动各项攻坚措施落实,确保三年行动集中坚战阶段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021年并长期坚持

5

集中曝光重大隐患问题、负面案例,推介先进典型做法

区三年行动推进组办公室、区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

1.不定期集中曝光重大隐患问题、推介先进典型做法,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

2.不定期在区主流媒体推介先进典型做法,曝光负面案例,加强示范引导,带动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2021

6

开展公共安全文化建设攻坚战

区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

  1.大力弘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以“互联网+”、“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119消防宣传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平台或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安全应急科普宣教活动。

.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引领、警示、教育和规范作用,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推进各级安委会建设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安全法治宣传和安全体验基地,推进公共安全设施建设,持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持续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浓厚安全文化建设氛围,提升全民安全生产和科学应急意识,真正实现以文化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

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攻坚战

区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监管执法专业人员,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

.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文书标准。依托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加强能力培训,适时开展轮训。

.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统一执法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

.完善执法方式,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确定辖区内重点企业名单并在1个年度内全覆盖执法检查。运用执法信息平台开展监管执法和网络巡查执法。

.加强执法工作监督,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完善联合执法,在重点行业领域建立交叉执法机制,集中执法力量,集中时间分区域开展执法检查。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惩戒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深入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加大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

2021年并长期坚持

8

开展分析研判,补弱项强短板

区三年行动推进组办公室、各牵头单位

1.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紧盯影响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找准短板、弱项、堵点,瞄准靶心,采取切实管用有效的措施、办法,精准治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

2.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提出解决1-2个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

2021

9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

完成2021年“集中攻坚”阶段任务要求,重点落实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完成标准化创建、各类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等三项任务。

区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

    1.各部门在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时,对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题问题任务责任清单表”和三项阶段重点任务,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

    2.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等三个重点单位,对危化、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抽查,要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3个重点单位的抽查任务在4月份完成

10

深入开展企业“强一线、保安全”行动

区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

    聚焦一线班组、岗位、员工,开好“班前会”、落实“两单两卡”、反“三违”、“查身边隐患”、签订“安全承诺书”,增强企业一线员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安全技能、规范安全行为。

2021年并长期坚持

11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

区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

1.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进行“回头看”,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确保管控到位。

2.按照安全风险辨识规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辨识安全风险,对排查辨识的安全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2021年并长期坚持

12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

区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

1.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台账,实行“闭环”管理。

2.通过邀请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排查整治隐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推进隐患“清零”。

3.企业自查、各部门(单位)检查发现的一般隐患,立即整改;重大隐患按照“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或到期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罚则罚。

2021年并长期坚持

13

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

区工信局、区发改委、区应急管理局

1.深入推进源头治理,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材、冶金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对达不到相关安全标准和淘汰类产能、工艺装备进行全面摸底,并依法依规逐步淘汰、关闭和取缔,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

2.采取措施,巩固工作成果,严防淘汰落后产能、工艺、设备和关闭企业死灰复燃。

2021年并长期坚持

14

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

区工信局、区发改委、区应急管理局

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高危行业领域,推动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专项行动,通过技术升级、工艺改造、设备更新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安全条件,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021年并长期坚持

15

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

区有关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

在各行业领域特别是园区企业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管控试点示范建设,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创建水平、扩大创建企业范围、提升企业达标等级等三项任务,摸清底数、制定目标,明确示范企业数量和名单,积极鼓励企业提升达标等级,推动一批优秀企业建设成为一级、二级标准化企业,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实现安全发展。

2021年并长期坚持

16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区有关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2021年并长期坚持

17

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

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赣州开发区供电分公司

    1.组织化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实施安全生产相关职业技能培训300(次)以上,确保高危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年内对所有班组长完成轮训。

2凡发生亡人责任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重新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2021年并长期坚持

18

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

    1.全面实施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建设,严格产业准入,推进化工园区分类整治。

2.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逐

一进行“回头看”,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确保管控到位。

3.对涉及氯化、氟化、过氧化等重点工艺的精细化工生产装置,开展全流程反应的安全风险评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4.落实新建、扩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合规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严禁新建、扩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限制类、淘汰类化工项目,严格新建剧毒化学品生产项目。

2021年并长期坚持

19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1.组织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

2.通过邀请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采取暗查暗访、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综合督查等形式,切实推进隐患“清零”。

.一般隐患,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要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或到期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罚则罚。

2021年并长期坚持

20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1.紧盯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储存等活动,以及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非法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有效治理,维护安全生产正常秩序。

2.开展小化工、危化品经营点(不带储存)专项整治。

2021年并长期坚持

21

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

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应急管理局

1.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对达不到相关安全标准和淘汰类产能、工艺装备进行全面摸底,不并依法依规逐步淘汰、关闭和取缔,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

2.采取措施,巩固工作成果,严防淘汰落后产能、工艺、设备和关闭企业死灰复燃。

3.严格准入,制定完善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

2021年并长期坚持

22

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1.落实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升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严把从业人员准入门槛。

2.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确保高危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年内对所有班组长完成轮训。

3.凡发生亡人责任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重新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才能上岗。

2021年并长期坚持

23

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专项行动,通过技术升级、工艺改革、设备更新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安全条件,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021年并长期坚持

24

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管控试点示范建设,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创建水平、扩大创建企业范围、提升企业达标等级等三项任务,摸清底数、制定目标,明确示范企业数量和名单,积极鼓励企业提升达标等级,推动一批优秀企业建设成为一级、二级标准化企业,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实现安全发展。

2021年并长期坚持

25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1.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2.结合行业特点优化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布局,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2021年并长期坚持

26

非煤矿山

非煤矿山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1.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进行“回头看”,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确保管控到位。

   2.按照安全风险辨识规范,辨识矿山企业安全风险,对排查辨识的安全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3.开展非煤矿山安全设施设计符合性诊断。

2021

27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1.组织非煤矿山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

.通过邀请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推进隐患“清零”。

.一般隐患,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要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或到期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罚则罚。

2021

28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章贡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市林业局章贡分局、区应急管理局

  1.严厉查处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从事开采、超层越界开采、以探矿为名行采矿之实,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等非法违规行为。

  2.重点查处矿山“未批先建” 等违法行为。

  3.严厉查处非煤矿山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过程中的违法法规行为。

.严厉查处矿山建设项目未依法履行使用林地审核和审批手续的行为。

.严查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非法违法行为。

2021年并长期坚持

29

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

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发改委、区工信局

  1.深入推进源头治理,严格按准入标准设置矿权,不得新设以自然山脊为采矿边界和不能满足修路上顶、超前剥离要求的露天采石场矿权;露天矿山同一山头不得设立两个矿山开采主体;不再新增小型露天采石场。

2.对淘汰工艺坚决淘汰。

3.采取措施,巩固工作成果,严防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关闭企业死灰复燃。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0

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1.落实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升非煤矿山企业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

  2.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确保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年内对所有班组长完成轮训。

  3.凡发生亡人责任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重新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1

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在非煤矿山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专项行动,通过技术升级、工艺改革、设备更新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安全条件,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2

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积极鼓励非煤矿山企业提升安全标生产标准化达标等级,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建设成为一级、二级标准化企业,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实现安全发展。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3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1.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2.结合行业特点优化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布局,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4

道路交通

道路交通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管理局直属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工信局、区教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等

  .要严肃事故调查,加强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督促整改隐患、堵塞漏洞,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事故责任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管理责任。利用事故分析研判等手段评估整治效果,进一步健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机制。

.常态排查并建立高风险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突出风险隐患清单,逐步建立和完善重点运输企业、车辆及驾驶人、事故多发路段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动态排查、分级管控常态机制,狠抓源头风险防控。

3.实施国省道及农村公路隐患排查治理工程,推进高等级公路中央隔离带、国省道生命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接入国省道路口坡改平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信号灯工程、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减速带及安全设施建设等工程建设。

4.夯实农村交通安全基础,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管理,严格登记管理和驾驶人考试制度,完善联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5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管理局直属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教体局、区农业农村局

1.常态排查整治事故多发点段,持续推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推动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占道摆摊,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全面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消除涉校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推进隐患清零

.一般隐患,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6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

  1.深入推进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严格查处大吨小标、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行为。

.维护良好公路交通秩序,严格落实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强化重点车辆检查,精准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醉驾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工程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综合治理,研究建立源头监管、联合惩戒等工作措施,严查逆向行驶、违反交通信号灯、超速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4.夯实农村交通安全基础,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管理,严格登记管理和驾驶人考试制度,完善联动监管机制。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7

开展公共安全文化建设

攻坚战

区道路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1.全面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公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2.持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深化交通安全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驾校活动。

.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不断提升摩托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引导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自觉使用安全带。

.提升公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2021年并长期坚持

38

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区教体局

.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进行“回头看”,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

2.加强危货运输企业、运输车辆、驾驶员和押运员风险管控。

3.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整治。

加强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论证、审查及实施过程中的交底、检查、验收、监测、应急等制度。

4.配合做好客运车辆、危货车辆、重型货车、校车纳入智慧交通监控系统工程。

2021

39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区农业农村局

.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切实推进隐患“清零”。

.一般隐患,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或到期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罚则罚。

.巩固铁路外部环境综合治理成果,配合开展普铁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进行验收,对重点隐患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同时结合验收检查进行“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同步配合推进未完成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强化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

.严格落实桥区水上标志维护工作,全面开展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2021

40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区交通运输局

严厉查处非法营运,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非法违法行为。

2021

41

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

区交通运输局

.落实运输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确保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年内对所有班组长完成轮训。

.凡发生亡人责任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重新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才能上岗。

2021

42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区交通运输局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2021

43

城市建设、建筑施工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区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安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

  1.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进行“回头看”,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

.按照安全风险辨识规范,科学分析、辨识安全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狠抓危大工程风险防控。

.开展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

4.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防控工程建设,通过“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强化安全防控基础。

5.加强农村住房安全指导,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完成经营性自建农房的整治工作,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监测和长效管理。

6.强化建筑垃圾消纳场安全管理,封闭管理垃圾消纳场,做好进出车辆登记、引导和现场管理。

2021

44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委

.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隐患“清零”。

.指导各镇(街道)做好对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摸排工作,落实产权人的房屋结构安全主体责任,并配合自然资源、城管部门开展整治。

3督促各镇(街道)加大对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燃气企业强化居民用气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

4.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章贡高新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并长期坚持

45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教体局、区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各负其职。

.严厉打击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资质范围从事建设活动,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非法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有效治理,维护安全生产正常秩序。

.区城管局要加强执法监督,对道路遗撒、车箱未密闭等行为不定期开展查处,严防“跑冒滴漏”,采取洒水措施控制扬尘,车辆必须净车出场,防止二次污染。

.重点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无证经营、违法经营、跨区域经营、非法倒买倒卖等行为,排查整治管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2021

46

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

区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安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

.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升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为重点,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确保高危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年内对所有班组长完成轮训。

.凡发生亡人责任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重新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才能上岗。

2021

47

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

区住建局、区城管局

  开展安全文明工地建设活动和安全风险管控试点示范建设,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创建水平、扩大创建企业范围,积极鼓励企业提升达标等级,实现安全发展。

2021

48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区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安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

  1.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2.督促建筑垃圾消纳场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按规范要求设置的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合理设置挡土墙和排水设施,保持排水通畅,防范因积水造成滑坡或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

2021

49

开发区等功能区

开发区等功能区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

  1.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进行“回头看”,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

.按照安全风险辨识规范,科学分析、辨识安全风险,对排查辨识的安全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强化园区企业涉煤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危作业安全风险管控。

4.开展工贸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防控工程建设,通过“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强化安全防控基础。

2021年底

50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1.组织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

.通过邀请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隐患“清零”

.一般隐患,要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或到期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罚则罚。

.作业人员10人以上涉爆粉尘企业消除25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所涉及的问题和隐患。

2021

51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   

  1.紧盯“散、乱、污”企业、 消防“合用” “九小”场所、厂房出租等,严厉查处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资质)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储存等活动,以及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非法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有效治理。

  2.严肃查处安全事故,不放过一个事故责任单位;部门协调配合,落实事故查处和督办机制,对事故责任企业实行市场联动惩戒,严格实行“四个一律”。

2021

52

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

区工信局、区应急管理局

.深入推进源头治理,以建材、冶金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对达不到相关安全标准和淘汰类产能、工艺装备进行全面摸底,并依法依规逐步淘汰、关闭和取缔,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

.采取措施,严防淘汰落后产能、工艺、设备和关闭企业死灰复燃。

2021

53

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以提升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为重点,落实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确保高危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年内对所有班组长完成轮训。

.凡发生亡人责任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重新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才能上岗。

2021

54

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

区工信局、区应急管理局

  在冶金工贸等行业,推动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专项行动,通过技术升级、工艺改革、设备更新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安全条件,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021

55

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在冶金工贸企业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管控试点示范建设,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创建水平、扩大创建企业范围、提升企业达标等级等三项任务,摸清底数、制定目标,明确示范企业数量和名单,积极鼓励企业提升达标等级,推动一批优秀企业建设成为一级、二级标准化企业,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实现安全发展。

2021

56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区应急管理局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2021

57

危险废物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章贡生态环境局

.制定废弃危险化学品通报机制。督促企业及时将拟废弃其危险化学品,向生态环境部门申报;生态环境部门要将废弃危险化学品申报情况及时通报应急管理部门,并依法对已申报废弃危险化学品按照危险废物相关要求实施监督管理。

2.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管控,彻查各类安全隐患及薄弱环节,强化问题整改。

3.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进行“回头看”,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

4.按照安全风险辨识规范,科学分析、辨识安全风险,对排查辨识的安全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2021

58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章贡生态环境局

.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隐患“清零”。

.一般隐患,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或到期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罚则罚。

2021

59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章贡生态环境局

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违环保法律法规行为。

2021

60

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

章贡生态环境局

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对达不到相关安全标准的危废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并依法依规逐步淘汰、关闭和取缔。

2021

61

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

章贡生态环境局

.落实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升危废企业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

.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确保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年内对所有班组长完成轮训。

.凡发生亡人责任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重新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才能上岗。

2021

62

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

章贡生态环境局

在危废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专项行动,通过技术升级、工艺改革、设备更新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安全条件,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021

63

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

章贡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

在危废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管控试点示范建设,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实现安全发展。

2021

64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章贡生态环境局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2021

65

消防

消防

消防

消防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职。

1.深入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单位和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全面实行标识化管理,加强划线、标名、标牌及维护修缮,确保标识清晰明确、消防车通道畅通;对政府挂牌督办整改的,2021年全部整改销案摘牌;将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纳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以及备案抽查重要内容,支持已建成的住宅小区从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中支取消防车通道改造划线费用(区住建局、区房管局牵头)。按照老旧小区“一城一策”或“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推进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分类、分批督办整改,2021年至少完成70%(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牵头)。加强公共停车场和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完成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地方立法和制度机制建设,优化停车资源管理使用(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城管局牵头)。

2.集中治理乡镇工业园、特色小镇、小微企业等乡村新兴产业消防管理、消防设施、教育培训等突出问题(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结合乡村房改、水改、电改、灶改、路改等工作,同步推进消防安全改造;加强对农村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消防安全管理,统筹开展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赣州供电公司牵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同步实施(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牵头)。

3.“智赣119”消防物联网融入政府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实现对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和火灾高风险场所、高风险区域的动态监测、风险评估、智能分析及精准治理(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2021年并长期坚持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66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职

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职

.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对照2020年排查建立的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督促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对消防设施、外墙保温、防火封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严格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每栋高层公共建筑和每个高层住宅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队伍,全面推行高层建筑“楼长”制,建立完善消防管理机制(区住建局、区房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开展地下空间消防安全综合整治。2020年排查的地下空间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建立完善消防管理机制(区住建局、区人防办、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完成大型商业综合体“体检”,固化“七个一”活动,完善自我管理机制,完成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采取召开现场会等方式,总结经验做法,推广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经验(区商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开展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联合监管五项机制,推动石化企业开展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改造一批老旧消防设施、加强企业消防力量建设,2021年至少完成70%(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5.开展“九小”场所及老旧社区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持续针对“九小”场所逐类场所、逐类风险进行排查整治,分类建立台账;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逐一督促整改到位;建立有效的“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监管机制(区教体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将老旧场所消防风险治理列入办实事工程、民生工程,督办整改一批老旧场所火灾隐患问题;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研究制定老旧场所火灾风险差异化防控措施(区住建局、区房管局牵头)。

6.开展电动车突出风险治理。工信、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部门按职责履行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管理责任;市场监管、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开展整治电动自行车蓄电池非法改装集中行动;推动居民住宅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建设,完成年度任务(区工信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住建局、区房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7.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建立并落实“专家查隐患”制度,聘请电气专家辅助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8.开展物流仓储场所突出风险治理。组织对辖区物流园区和大中型物流仓储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建立隐患问题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区发改委、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9.开展新业态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组织分析评估电子商务、新型商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强化行业消防管理措施,提高安全设防等级(区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住建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市场监管局牵头)。

2021年并长期坚持

67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职

.依法查处伪劣电气产品(区市场监管局牵头)。

.持续开展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的彩钢板房专项检查,依法组织整改一批、拆除一批(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牵头)。

.建立完善并落实多部门联合执法管理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2021

68

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

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职

1.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八类”重点人员,重点培训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消防知识,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2021年实现培训全覆盖(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以“九小”场所、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为重点,持续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年内培训合格5千名“准消防员”(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2021

69

开展公共安全文化建设攻坚战

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职

1.宣传、组织部门,党校(行政学院),司法、教育、人社等部门,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各级各类培训教育、普法宣传、职业培训内容,固化消防安全素质教育机制。构建“消防云课堂”线上宣教阵地,加强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对党政机关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村居委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社区民警重点培训消防法律法规(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2.加强科普教育阵地建设,全面启动消防主题街区和主题公园筹建,推动已建成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队站、“一警六员”体验站和消防主题街区、公园常态化开放(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2021

70

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

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

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职

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职

.提高消防信息化防控水平。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高层公共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完成物联网改造升级;在老旧高层建筑、学生(员工)集体宿舍、养老福利机构、集贸市场、群租房、棚户区、“三合一”场所和其他“九小”场所普及应用NB-IoT智能独立火灾(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在寄宿制学校、员工集体宿舍、医院等电气火灾高风险的人员密集场所安装使用NB-IoT智慧安全用电装置;打造一批消防物联网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卫健、教育、民政、文旅、邮政、石化、电力、燃气等重点行业建立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NB-IoT智能独立火灾(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在线监测累计数不低于2万个,泛在连接数实现50%以上增幅(区委政法委、区发改委、区教体局、区科技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消防维保服务企业建立消防维保物联网监控系统,对所服务项目的消防设施运行、故障报警等进行实时监控,规范消防维保服务工作流程,提高维保服务质量(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将消防工作有机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综合运用社会治理“人、地、事、物”等关联数据信息,构建网络化、社会化、信息化的基层消防管理体系(区委政法委、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1

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

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卫健委、区委统战部各负其职。

推进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教育、民政、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宗教、文物等重点行业部门,集中整治2020年行业系统排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固化“风险自知、问题自查、隐患自改”承诺管理机制,分行业召开现场会,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推动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2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区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职

.加强消防站点建设,水西消防救援站完成开工建设(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加强消防力量建设,建精建强国家综合消防救援力量,加大专职消防队伍征招力度,加强社区、单位微型消防站和其他社会志愿消防力量建设。将各类消防力量纳入119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建立完善联勤、联训、联调、联战“四联”机制(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加强消防装备建设,按国家标准加快配备各类攻坚及专业装备。标准站100%完成“4+1”作战基本单元装备配备(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4.加强消防通信指挥系统建设,完成消防指挥调度网接入应急指挥信息网,以及消防接处警和指挥系统的智能化升级改造,综合指挥中心完成实战化升级改造(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3

特种设备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区市场监管局

.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进行“回头看”,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

.按照安全风险辨识规范,科学分析、辨识安全风险,对排查辨识的安全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推动电梯责任保险,加大电梯困人赔付力度,引导“保险+电梯维护保养”组合式服务,充分运用责任保险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4.加快智慧电梯建设,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防控工程建设,切实通过“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强化安全防控基础。

5.开展全区电梯维保单位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并督促维保单位自觉提高维保质量,落实维保责任。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4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区市场监管局

.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推进隐患“清零”。

.一般隐患,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或到期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罚则罚。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5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区市场监管局

.严厉查处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或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等活动,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非法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有效治理,维护安全生产正常秩序。  

.对全区部分电梯使用单位存在无运营使用单位、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和安全运行无法保障的电梯再次进行梳理,确认目前全区“三无”电梯情况,并协调有关责任单位督促整改。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6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区市场监管局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持续推进全区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电梯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乘客困梯后得到快速解救。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7

旅游

旅游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

区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区文广新旅局、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区水利局、市林业局章贡分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区教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职。

.抓好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管理。重点对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持人员间距,严防人员瞬时聚集。

.合理控制景区流量。景区要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需要,合理控制景区每日接待人数。

.严防人员瞬间聚集。指导督促各类景区科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要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现象。

4.压实高风险旅游项目运营管理单位(企业)的主体责任,明确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发证、谁监管”的原则,推动安全监管责任部门制定管理办法及安全标准,实施经营许可,提高准入门槛,进一步规范高风险项目运营安全管理。

5.加强安全风险提示。督促旅行社加强对旅游团队的安全提示,加强游客引导和教育,提醒游客遵守相关规定,对有心脏病、高血压等不适合参与高风险项目的人群要进行必要的劝阻。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8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

区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体育局、区水利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职。

加强A级景区高风险旅游项目设施设备安全维护。督促景区加强对高风险项目的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按照相关技术和安全标准,聘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定期开展安全性能评估,确保设施完好可靠。加强漂流、蹦极、热气球、低空飞行、玻璃栈道(滑道、栈桥)等新兴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项目,该停运的要坚决停运。

2021年并长期坚持

79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

区交通运输局、区文广新旅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等部门按照职责各负其职

.严查旅游包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超车、以及不按规定时间运行,屏蔽卫星定位装置和违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车况良好,资质证书齐全有效。

.严查旅行社“旅游包车”租赁行为,督促旅行社选用正规的旅游客运企业,不得租用“黑车”,尤其是在旅游旺季不得租用底数不清的车辆。

.强化行车全过程安全提示教育。

2021年并长期坚持

80

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

区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有关成员单位和企业按照要求落实

积极推动智慧景区建设,加快推动智慧导览、流量监测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旅游景区的应用,不断提升景区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水平。通过实施分时段预约制度,门票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防止发生拥挤和踩踏事件。

2021年并长期坚持

81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攻坚战

区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有关成员单位和企业按照要求落实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加强应急处置能力。督促指导高危项目运营管理单位经常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配备足够数量的安全管理人员并建立应急处置队伍,要求所有员工均具备一定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完善医疗急救站点,与120等急救热线建立联系,游客出现紧急状况能及时施救。

2021年并长期坚持


附件2

2021年赣州市章贡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问题清单

序号

填报部门
(单位)

企业(项目、
路段、场所)

安全隐患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人)

备注

1

区应急管理局

赣州罗茨化工技术有限公司

液氯罐区为1级重大危险源,存在泄漏风险

加强日常监管和视频监测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应急管理局

 

2

区应急管理局

中石化赣州分公司和乐油库

汽油、柴油储罐区为2级重大危险源,存在泄漏火灾风险

加强日常监管和视频监测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应急管理局

 

3

区应急管理局

赣州市垅田石矿有限公司

未按设计要求进行开采

责令其停产整顿,督促其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开展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应急管理局

 

4

区工信局

赣州市民用爆破器材专营中心

消防水池引水管偏短

督促企业加长引水管,举一反三,加强日常监管,落实落细“人防、技防、犬防”各项措施。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工信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区应急管理局

 

5

区住建局

园区在建项目

安全生产教育落实不到位,未落实到一线班组工人,工人安全生产意识有待加强。

督促企业制定安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按计划开展好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做好进场进场工人三级安全教育,岗前安全教育,并做好记录和工作台账。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住建局

 

6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

东江源大道与105国道交接处

东江源大道(通天岩至和乐新村段)为双向六车道市政道路,在和乐新村处与105国道非直线连接并缩减为双向两车道,道路宽度由30米缩窄至10米,形成弧形走势喇叭状接驳口,道路安全基础设施不完善

1、对该交接处进行工程化改造;2、推动相关部门完善该交接处交通安全设施。

630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赣州城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公路局直属分局

 

7

区消防救援大队

经营性“三合一”场所

经营店铺违规住人

1.落实“4+1”防范措施(打通生命通道、配置灭火器材、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和简易喷淋、实行物理隔断、开展一次宣传培训);
2.无法落实“4+1”防范措施的,强制清离住宿人员。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消防救援大队、各镇(街道)、当地派出所

 

8

区城管局

赣州方海建设有限公司

渣土车辆反光标识不清楚或者脱落

督促整改,举一反三,开展渣土运输企业专项整治检查。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城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

 

9

区城管局

赣州市顺平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

渣土车辆密闭装置老旧,检修不及时,导致运输过程出现遗撒

督促整改,举一反三,开展渣土运输企业专项整治检查。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城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

 

10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赣州市章贡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在用83台返迁安置房电梯超期未检

责令其停止使用该电梯,督促区建投公司立即报检,检验结果报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赣州市章贡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11

区文广新旅局

赣坊1969文创园

园区规划为工业用地,由厂房改建,存在个别未审未验先用现象,造成结构性和先天性火灾隐患

1.成立以消防、住建、文化、公安和街道等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隐患整改专班,建立会商研判、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
2.坚持定期联合检查,发现违法违章生产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
3.严格落实约谈、行政处罚甚至关停等措施,确保园区绝对安全。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文广新旅局、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南外街道办事处

 

12

区商务局

步步高赣州店

电气火灾、烟感、可燃气体报警探头出现部分故障

督促企业与新的维保公司签订合同,保障设施设备正常使用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商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

 

13

区教体局

嵯峨寺小学周边

周边一历史保留建筑破损严重,紧邻学校,存在安全隐患。

区教体局已指导学校采取隔离措施加强防范,并函请市校安委协调市城投解决问题。市城投公司已将该建设纳入阳明路赣南特色文化一条街提升改造工作,待设计方案审批通过后,即对该建筑启动修缮加固。
督促学校在醒目位置悬挂警示标识标牌、做好学生及家长安全防护提醒。


及时对接项目进度,安全防范做到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教体局、赣州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4

区教体局

中山路小学周边

周边一无人建筑物有裂缝,紧邻学校,存在安全隐患。

区教体局已指导学校采取隔离措施加强防范,并函请市校安委协调市城投解决问题。市城投公司已于202011月底对该建筑的第三层进行了拆除,因该房左侧建筑暂未被征收,暂不能全部拆除。
督促学校在醒目位置悬挂警示标识标牌、做好学生及家长安全防护提醒。


及时对接项目进度,安全防范做到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赣州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5

区农业农村局

江西英威现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生产车间粉尘长时间未清扫、粉尘挤压较厚

责令公司及时整改,建立清尘制度,及时清除粉尘,同时举一反三,督促学校在醒目位置悬挂警示标识标牌、做好学生及家长安全防护提醒。开展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粉尘涉爆专项检查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

 

16

区农业农村局

粮食收储公司

库区围墙倒塌

做好倒坍区域及周边安全防护措施,及时维修

415

区农业农村局

 

17

区农业农村局

各镇提出需维修(新建、硬化)的沙土路

防火隔离带隔离功能减弱

对各镇提出需维修(新建、硬化)的沙土路进行共26条合计117.3公里进行维修(新建、硬化),提高防火隔离带隔离效果。

731

赣州市林业局章贡分局、各镇人民政府

 

18

区农业农村局

全区林区村组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进山路口

永久性宣传牌不够,森林防火宣传氛围不浓

在全区林区村组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进山路口显眼地段设置永久性宣传牌,解决当前森林防火宣传直观性不强的问题,浓厚全区森林防火宣传氛围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赣州市林业局章贡分局

 

19

区交通运输局

岗上桥(岗上-采石场)

主要受力构件有严重破损,危及桥梁安全,桥梁处于危险状态,承重荷载过大有坍塌风险。

1、老桥拆除前,对桥梁采取限车限载措施减少桥梁承受的动荷载,同时完善桥梁安全防护设施,增设标识标牌;
220203月启动老桥拆除重建工作,力争7月中旬完工。

720

章贡区县乡公路管理站、水东镇人民政府

 

20

章贡生态环境局

赣州中联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危险废物处置管理不规范。该公司园区内电镀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赣州中联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其电镀园区企业就危险废物的储存、转运、处置等环节存在职责不清、界定模糊、管理松散等问题。

与入园企业就危险废物储存、转运、处置等管理环节划定职责、制定措施、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

630

章贡生态环境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21

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赣州正清源工贸有限公司

赣州正清源工贸有限公司内承租企业存在以下问题:1.赣州百树涂料有限公司存在电动车室内充电,电线开关裸露,使用泡沫板材料设置厨房等问题;2.赣州琳杰贸易公司存在无备用安全出口,货物堵住仓库门,电动车在仓库充电等问题;3.赣州市恩顺电子有限公司存在无相关操作规程、管理制度,车间堆放易燃废品,无消防设施等问题;4.赣州锴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存在生产车间设置厨房并使用液化气做饭,生产车间使用可燃材料装修(彩钢泡沫板),不符合耐火标准,消防器材配备不足等问题。

1.责令赣州百树涂料有限公司禁止电动车室内充电,电线开关设置需符合规范,拆除泡沫板搭建的厨房;2.责令赣州琳杰贸易公司设置备用安全出口,清理货物,电动车禁止在仓库充电;3.责令赣州市恩顺电子有限公司完善相关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清理车间易燃废品,完善消防设施。4.责令赣州锴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停产整顿,清理厨房,拆除车间泡沫板,配齐消防器材;5、开展园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228

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消防救援大队

 

22

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赣州飞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飞天电商产业园)

该公司存在未设置消防喷淋、报警、机械排烟系统,消火栓设置不足,1号楼平面布置不符合要求,1号楼仓库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仓库之间未采用防火墙分隔,未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台账未建立,隐患排查制度未建立等问题。

责令该公司安装消防喷淋、报警及机械排烟系统,配齐消火栓,1号楼平面布置按规范整改,拆除彩钢板搭建的仓库,完善相关台账及制度。

315

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消防救援大队

 

23

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赣州大地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含承租企业)

该公司出租仓库之间未采用防火墙分隔,仓库安全出口不足,超过300的仓库未设置室内消火栓,未设置喷淋、报警系统,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违规搭建,违规搭建丙类仓库,占用防火间距,动火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安全教育培训台账未建立等问题。

责令该公司清理相关出租仓库,并将有关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

315

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消防救援大队

 

24

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赣州凯峻电器有限公司  


该公司存在灭火器配备不足,员工不会使用灭火器,木材乱堆乱放,线路凌乱未套管,使用烧柴锅炉,存在明火,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

责令该公司停产整顿,配齐灭火器,加强员工培训,禁止明火作业,整理现场。

315

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消防救援大队

 

25

水东镇

赣州梦运物流有限公司

存储柴油罐

责令其限期清除搬迁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水东镇人民政府

 

26

水东镇

赣州恒祥气体有限公司

超量存放气体

严格按营业证照经营范围,对存在违规存储现象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当地公安派出所开展整治。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水东镇人民政府、区应急管理局、水东派出所

 

27

水东镇

正兴村八组场地柴油罐

火灾隐患、存在爆炸风险

责令其限期清除搬迁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水东镇人民政府

 

28

水东镇

小康楼养老院

火灾隐患

清理出人员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水东镇人民政府、区民政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水东派出所

 

29

沙河镇

五龙村液化石油气储存经营点

液化石油气非法存储经营,私自充装

镇村加大排查,燃气办牵头整治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沙河镇人民政府、区住建局

 

30

沙河镇

323国道

货运及渣土车超载超速,道路安全设施不足

由沙河镇牵头,联合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开展道路交通领域执法检查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沙河镇、区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区城管局

 

31

沙石镇

226省道龙岗至新建路段

砂园线赣县王母渡至赣州主干道,坡多、弯多,易发生交通事故

1.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
2.协调公路分局加装安全警示牌,增设交通减速带,降低车辆速度,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
3.加强交通执法检查,特别是面包车、客运车,防止超速、超载等问题发生,协调交警部门适时安排酒驾检查。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沙石镇人民政府、区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会对直属大队、市公安路直属分局

 

32

沙石镇

中石化原沙石油库

小散乱污企业较多,存在安全生产、消防、环保等问题。

1.以拆代整,拆除范围内违建和危旧厂房;
2.加强对企业排查检查力度,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要求整改,无法整改的停产停业;
3.对小散乱污企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责令停产搬离。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沙石镇人民政府、区城管局、中石化章贡石油公司

 

33

解放街道

东北路4号危旧房

该楼为两层楼房,房屋常年无人居住,部分墙体出现坍塌,墙体长了树,树根已导致墙体出现很大裂缝和部分墙体倒塌。临街骑楼部位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在设置安全围栏、警示标识标牌的基础上,弄清房屋产权,动员拆除,报相关部门纳入征拆范围

630

解放街道办事处、区城管局、区拆迁办

 

34

解放街道

建国路716栋水塔旁的矮围墙

因地基塌陷造成错位下沉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围墙进行张贴警示公告牌基础上,拆除围墙,对地基塌陷情况报地质灾害点,分析下沉原因

331

解放街道办事处、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

 

35

赣江街道

文清路6号冷杉影院

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

督促冷杉影院整治院内车辆乱停放现象,张贴禁止停放标识。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赣江街道办事处

 

36

东外街道

宋城壹号

基础消防设施、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耐火等级达不到标准

严格按照规范设计标准验收,加强日常排查,督促整改

630

区消防救援大队、东外街道办事处

 

37

东外街道

红旗大道东延

道路复杂,多方向车辆较多,交通安全隐患较大

制作醒目标志,强化宣传引导

630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东外街道办事处

 

38

南外街道

红旗大道西延段和廉泉路交叉口

十字路口未设置红绿灯和斑马线

交警部门增设减速带、施划斑马线、礼让行人提示牌等,居委会做好提示宣传引导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南外街道办事处

 

39

水南街道

福安小区

1.电梯内用电源无法正常工作;2.消防控制室主板缺失。

督促建设单位对小区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消除隐患;督促物业(业委会)开展日常隐患排查,电梯报检维护。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水南街道办事处

 

40

水南街道

鸿泰花园

1.消防水泵无法启用;2.消防管网漏水。

建设单位对小区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消除隐患;督促物业(业委会)做好设施设备维修维护。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消防救援大队、市城投、水南街道办事处

 

41

水南街道

城市家园

消火栓无水

建设单位对小区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消除隐患;督促物业(业委会)做好设施设备维修维护。

立行立改,并长效坚持

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房管局、水南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