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应急管理局>财经信息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

访问量: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本区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 
  (二)拟订本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组织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组织制定相关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指导本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本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本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本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区应对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本区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指导本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有关应急救援工作。 
  (七)指导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各镇(街)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组织协调消防管理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本区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本区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区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本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本区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依法组织指导本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制定本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五)负责本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六)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十七)承担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2个。即: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编制11人,实有10人。  
  章贡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注:机关和下属机构事业单位财务没有独立核算) ,编制19人,实有14人。 
  第二部分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章贡区应急管理局本年收入预算总额为384.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4.95万元,占财预算总收入的84.23%,包括财政补助收入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总额47.7万元,占财预算总收入的10.44%。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章贡区应急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为456.97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63.26万元,较上年预算增35.48%,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29.4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3.78万元;项目支出193.0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46%。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66.4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222.47%;卫生健康支出15.7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50.9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9.1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92.54%;住房保障支出20.8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62.51%;安全监管147.0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47.02%;其他城市生活救助46万元,较上年预算增0%。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29.2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38.40%;商品和服务支出33.7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18.90%;对个人和家庭补助0.26万元,较上年预算减7.14%;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减)0%。 
  (三)财政补助支出情况 
  2020年章贡区应急管理局财政补助支出预算384.9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4.23%。具体为:社会保障和就业66.4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222.47%;卫生健康支出15.7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50.9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9.1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92.53%;住房保障支出20.8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62.51%;安全监管10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0%;其他城市生活救助46万元,较上年预算增0%。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0年部门机关运行费预算33.78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5.37万元,增长18.90%。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章贡区应急管理局共有车辆2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金额0元;纳入绩效目标批复试点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元。 
  二、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章贡区应急管理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9.5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 
  公务接待费1.5万元,比上年增(减)0.5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比上年增(减)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12月中旬从机关事务局调拨两台车给我局专用,费用由我局承担。 
  第三部分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补助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实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五)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六)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七)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 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附件: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