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应急管理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区安监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16年,我局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落实目标责任,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章贡区安监局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章贡区‘十二五’期间法制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组织指导滨江社区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社区”。区安监局张承龙同志被推荐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个人”(章贡区仅1人),被评为“全市法制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现将2016年度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如下:

一、组织明确分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是开展法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关键环节。今年,局党组根据干部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相关成员的职责,为确保我局法制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制订下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组织学习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使全局同志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我局行政效能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在行政审批、核准、备案中,规范行政许可的内容、范围、操作程序,增强了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二、突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大力开展全民安全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赣州市与章贡区安监、交警、市场监管、消防、卫生、工会等部门(单位),联合在沙河工业园联合举办了赣州市(章贡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布置咨询台10个,宣传展架、展板近20个,分发安全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企业从业人员咨询1200余次,参观人数6000余人次。二是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活动。组织了华劲纸业、虹飞钨钼、华兴钨制品等高危企业开展事故应急演练20余次,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三是积极参加全省“服务发展、守护平安,争做五好安监员”演讲比赛。我区发动全区各部门、企事单位组织选送人员参加演讲比赛,经过层层筛选,精心挑选了3位演讲能手,参加省安委会组织的演讲比赛,为章贡区争取荣誉。四是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组织企业把随手拍活动与日常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相结合,用拍照的方式记录下隐患整改前后的情况,做到图文并茂。2016年7月,章贡区安监局被省安委会评为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积极探索“上门式”、“预约式”、“现场式”安全培训。在做好常规培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上门式”、“预约式”、“现场式”培训,针对各企业生产工艺及危险源各不相同,区安监局采取多种形式“一对一”上门培训,如对东芝新材料则突出员工安全意识、对联悦气体则突出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知识、对经纬汽车公司和江压公司则突出机械作业安全知识、对华劲纸业则突出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这种对症下药的做法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2016年,共为虔东稀土、东芝新材料、百丰建材、金环磁选、江压公司、荣德新材料、华兴钨制品、联悦气体、科恩饲料、中联环保、湛海化工、深联电镀等10余家企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培训人员达2000余人。

三、突出“打非治违”,采取强硬措施预防重特大事故。

铁心硬手打击非法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8月28日、12月9日,区安监局分别接村民举报,在章贡区沙河镇和水东镇,有人非法储存了大量工业甲醇燃料。章贡区安监局接报后,迅速组织公安、市场监督、交警和相关镇等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一律对工业甲醇燃料场所进行了查封,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当即对当事人由公安派出所依法实施行政拘留。

非法违法行为,一直是诱发重特大事故的重要因素,章贡区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发现一起、坚决查处打击。一是章贡区安监局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五级五覆盖”责任体系作用,把安全检查从镇(街)延伸到村(社区),通过最基层的力量,去发现隐藏在居民周边的非法违法行为。二是接到举报后,章贡区安监局率领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铁心硬手,对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一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当事人实施治安拘留,起到震慑作用;三是查封现场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交警部门依法对非法从事运输危化品的车辆进行扣押。据统计,从2014年开始,先后在章贡区的四个镇发现了非法储存甲醇燃料案件8起,治安拘留当事人8人。章贡区“打非治违”行动,由于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态度坚决,非法储存、经营易燃易爆物品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并逐年好转,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强力推进重大危险源技术改造。由于水东油库成品油储存项目和虔东稀土使用无水氟化氢项目未自动联锁、工艺陈旧,两个重大危险源技术改造项目被列入章贡区安监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推进虔东稀土使用无水氟化氢(剧毒)技改项目。通过技术改造,氟化氢钢瓶设置在独立房间,采用压料方式计量出料,通过数显温控电热板加热,设置了紧急停车系统、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改变了过去钢瓶分散布置、用电磁炉外加热、未设置紧急停车的状况,大大降低了剧毒品泄漏的风险,提升了安全系统,也使的事故应急处置措施更有实效。二是推进水东油库重大危险源技改项目。今年11月份,在区安监局的督促下,水东油库投入500余万元,对继续使用的9个油罐安装液位仪、高低液位自动报警和电动阀门,实现超高、超低液位报警和阀门自动联锁,确保油罐作业安全;更新火灾报警、声光报警、系统,更新所有可燃气体探头,使可燃气体主机与火灾声光报警器进行连机。两个技改预算预计2017年元月中旬改造完成。

抓好几大人员密集市场的集中整治。贸易广场、龙都商城等几大市场,是赣南十八县建筑面积最大、人员最密集、贸易最频繁的综合性贸易广场。但由于过去管理不到位,消防通道堵塞,“三合一”、“多合一”情况大量存在,大量使用液化气、煤等明火做饭,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为切实消除赣南贸易广场火灾隐患,章贡区集中开展了对贸易广场、龙都商城等几大市场的集中整治,对经营、储存、住人“三合一”场所进行清理,要求各经营户规范用火用电、严禁堆放易燃物品、疏通安全通道,并组织了专业队伍对经营户违规搭建的铁门、棚栏、雨棚、灶台等阻碍消防通道的物品进行拆除,贸易广场、龙都商城消防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不断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1、积极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我局在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坚持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审批条件、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举报电话。今年以来我们进行了行政执法规范管理,将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流程、行政审批以及有关行政执法的法规进行汇总,制作了流程图,在网上进行了公布。

2、严格执法规程。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检查与执法,按照制定的自由裁量标准,进行规范执法。做到材料齐全,案件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文书内容齐全,表述规范,罚没款符合法律规定标准,从案件受理到处罚结案均按法律程序进行,并及时整理归档,提高了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水平,无论是行政处罚或行政审批,无一例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3、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我局在完成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联合区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工商局、质监局、环保局、气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和单位开展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检查人员2598人次,排查企业1134家次,发现隐患3094处,已完成整改隐患3029处,整改完成率97.9%.

2016年度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还存在差距,各方面的工作还须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意见和要求,切实做好我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工作。

章贡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