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 > 政策文件

关于转发《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山地丘陵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切坡建房核查的通知》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转发《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山地丘陵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切坡建房核查的通知》的通知

赣市自然资章文〔20217

各镇、街道:

为按省市要求开展好我区切坡建房核查工作,现将《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山地丘陵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切坡建房核查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以下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此次切坡建房核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要举措,是落实上级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开展农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的重要内容,目的在于从源头上根本消除威胁人民群众安全隐患,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惠民利民工程和重大政治责任。各镇、街道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的抓好贯彻落实。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明确具体责任人、全面推进核查举证工作的完成。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知晓率

各镇、街道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落实,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广播、微信、短信、网站公开、学习培训、进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讲解并推广赣州市建房削坡防治技术,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宜居乡村,保护环境,尊重自然,合理土地开发利用,规范工程活动,特别是山区削坡建房活动,从源头管控地质灾害风险,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三、迅速开展工作,加紧组织复核

各镇、街道要迅速按上级文件要求落实此次山地丘陵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切坡建房核查工作,工作人员要进行实地核查、确保复核工作能够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有关成果要符合上级要求,并结合实地核查,认真研判分析辖区范围内宅基地边坡失稳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切坡坡高、坡度、斜坡结构等内在因素,同时结合《赣州地区建房削坡防治技术指南》向农户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为今后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整治奠定基础。各镇、街道具体责任人、软件管理员加入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建立的全省切坡建房核查工作QQ群(群号:891931735),以便及时沟通有关情况并掌握上级对工作的具体要求。

四、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农民建房监管

各镇、街道要进一步压实审批和监管农村村民建房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赣州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建房规划选址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印发赣州市章贡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指导村民选择自然环境良好、符合安全卫生要求、适宜建设的区域建房,避开地质灾害易发地带建房,禁止在高山陡坡等区域切坡建房,严把村民建房审批关,尤其是农民削坡建房作为防范地质灾害发生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尽全力避免或减少因建房削坡不合理、不规范导致的地质灾害发生,确保新增村民建房无地质灾害隐患;要加强对农村建筑工匠的培训,引导村民选择经过培训的建筑工匠施工,加强对农村村民建房施工过程平场、基础开挖等重要环节的技术指导和检查,防止和避免因高切坡、深开挖不当引发的地质灾害;加大对违反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附件:1.《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山地丘陵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切坡建房核查的通知》

2.《赣南地区建房削坡防治技术指南的通知》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

2021127

                                                                                   

  抄送: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