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 > 规划计划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访问量:
  
  2015年上半年,章贡分局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工作思路,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各项职责,分局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创新思路,迎难而上,为章贡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国土资源支持和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用地监管,保障用地需求,服务经济发展 
  1、完善规划有效对接,力保项目用地布局。一是为保障水西港货运码头、工业固废填埋场、餐厨垃圾、敬老院等市、区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根据省国土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及修改工作的通知》(赣国土资发[2013]3号)文件精神,启动了章贡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工作。目前规划修改工作已向市局汇报对接,并收集相关项目用地资料;二是按照“民生项目保障供应,重点项目优先供应,其它项目有序供应”和“报批项目优化地类结构,尽量少占耕地”的原则,上半年获省政府批准农转用及征收4个批次729.47亩,其中争取国家计划指标81.65亩,使用市本级计划指标374.80亩,使用区级计划指标273.01亩。保障了市纪检办案场所、96162部队、沙河农资大市场、水西敬老院等项目的用地需求。 
  2、加强入园项目审核,开启设施农用地审批,使保障与监管并举。一是为规范入园企业用地,根据《章贡区招商项目入园(地)协调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对章贡区入园企业项目投资额、投资强度和用地情况等进行了审核,1至6月,分局共审核入园企业5宗,核准面积915亩;二是根据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55号)精神,开展了设施农用地审核工作,上半年共完成设施农用地审核6宗,面积19.49亩,该设施农用地属卫片补办手续用地。 
  3、积极组织用地预审,合理控制用地规模。项目用地预审是控制用地规模和科学合理利用土地的重要手段,是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具体体现。根据《建设项目预审管理办法》,分局开展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上半年共完成新323国道改造工程、和谐大道延伸、赣州市纪检监察办案场所等9宗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拟用地面积1887.23亩。 
  4、调整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提高土地利用社会效率。根据部省“每2-3年需对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进行调整”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开展了章贡区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该项工作委托市土地勘测规划院承担,测算成果已按有关程序组织了听证,并顺利了通过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现已上报省厅备案。 
  (二)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成绩显著,土地收储卓有成效,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 
  1、保护农民权益,做好征拆、安置与清理工作。一是共征收章贡区范围内土地 657.84 亩,支付征地补偿款1808.97万元,其中市本级征收土地89.3亩,支付征地补偿款214.11万元;章贡区本级征收土地563.54亩,支付征地补偿款1594.86万元;章贡区范围内拆迁了268户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拆迁总面积达6.25万平方米,支付拆迁补偿款7423.89万元,其中章贡区本级拆迁了268户6.25万平方米,支付拆迁补偿款7423.89万元; 二是2015年上半年审核发放了失地农民证604本;三是完成了2000年至2014年期间各镇村征地预留地的清理审核工作,现已进入选址供地阶段。 
  2、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提高土地保障能力。上半年分局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部分地块进行了收储,完成了照磨巷地块、红旗村十组地块、赣南造纸厂地块等5宗地块的收储工作,其中收储棚改土地面积36亩,收储新增集体建设用地1320.47亩。 
  (三) 依计划供地,资源配置更加率高效,土地利用率明显提高 
  1、准确把握各类用地内涵,科学编制土地供应计划。为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科学调控土地市场,分局代市政府起草、编制了《中心城区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该计划已于3月由市政府批准执行。 
  2、严格执行土地供应政策,认真做好土地供应工作。(1)市本级(章贡区)一级市场的土地供应工作:截止到目前,土地一级市场划拨用地审批14宗,面积313.56亩,划拨地价款626.88万元,其中市本级划拨用地审批8宗,面积159.95亩;章贡区划拨用地审批6宗,面积153.61亩。公开出让 8宗,出让面积909.96亩,土地出让价款7.71亿元,其中市本级经营性用地1宗,面积73.73亩,成交总价3.09亿元,章贡区经营性用地2宗,面积487.84亩,成交总价4.3亿元,工业用地5宗,总面积348.39亩,成交总价0.32亿元;(2)二级市场的土地供应工作:上半年土地二级市场行政审批13宗,面积643.59亩,涉及应补缴的土地价款1.06亿元 ,其中补缴土地出让金0.92亿元;契税0.037亿元。 
  3、梳理历史用地,切实完成整改工作。梳理2008-2014年市本级(章贡区)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情况,完成省厅关于批而未供、供而未用整改工作。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切实加快整改处置闲置土地和提高土地供应力度的紧急通知》(赣国土资字[2015]35号)精神,按照省厅下发的批次,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分别按项目、区域核对供地情况进行梳理汇总:(1)批而未供土地整改共下达市本级、章贡区52个批次,其中市本级27个批次、章贡区25个批次。市本级27个批次共540.29公顷,位于水东镇、水西镇。截至目前,已供应土地面积199.78公顷,剩余340.50公顷土地尚未供应。(2)章贡区25个批次共583.05公顷,主要位于章贡经开区(水西工业园区、沙河工业园区)。目前已供应土地182.57公顷,剩余400.48公顷土地尚未供应。经区政府调度,集中消化一批道路、绿地面积共计131.76公顷。 
  4、规范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审批工作。为规范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审批工作,分局代市政府起草了《赣州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审批工作规则》,该《规则》已于2015年4月30日经市政府批准下发 
  (四)以加强基础业务为重点,切实夯实基础平台 
  1、积极稳妥做好土地登记发证工作。城镇土地登记共核发土地使用证63本,其中:单位用地核发土地使用证54本,登记面积163.52万平方米;抵押登记核发土地使用证3本,抵押登记金额4400万元;注销土地使用权证7本,注销面积68.11万平方米;办理注销抵押登记4宗。 
  2、大力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工作。2014年10月底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颁证工作已通过省级抽查。目前,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外业调查工作全部结束, 正在内业数据库建设。农村房屋调查工作正在进行经费预算,将通过相关程序确定作业单位。 
  3、积极开展土地变更调查。2014年章贡区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196个,面积3020亩(其中1类型图斑61个,面积1441亩;2类型图斑77个,面积974.2亩;3类型图斑36个,面积172.2亩;7类型图斑13个,面积136.4亩;9类型图斑7个,面积23.6亩;10类型图斑2个,面积1569.5亩)。目前章贡区2014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已通过省、部内业、外业检查。  
  4、认真做好测绘工作。一是协助市局完成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和机构调查摸底工作;二是根据江西省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协会《关于开展换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协助市局联络各测绘单位,完成了江西省第二届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协会团体会员的资料收集及汇总工作。 
  (五)加强执法监察,做好信访维稳,营造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 
  1、热情接待上访群众,依法调处土地权属纠纷。1至6月共接待群众来访50余人次,共处理信访转(交)办件2件。并对业主反映强烈的用地,做到了专人负责,提前办理,如时间公园、东方胜景等业主因开发公司拖延,致使小区土地各业主土地使用证一直未办理,分局在做好与业主较好沟通的同时,主动与开发公司联系,督促其申办土地证,现已对上述小区完成商品房分户登记,妥善消除了社会矛盾隐患。 
  2、做好信访工作,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分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及时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半年共接待来访15人/次,受理各类信访15宗,其中权属争议 2 宗,征地纠纷 1 宗,土地证办理咨询等问题 2 宗,其他国土资源信访10宗。其中 9 宗已办理完毕, 6宗正在办理。我们在处理信访案件的同时,认真做好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了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3、经常性开展动态巡查,及时消除土地违法行为。上半年,分局对章贡区5个镇(街办),进行了26次土地动态巡查。发现违法用地47宗,其中农民违法用地25宗,违法搭建铁皮棚17宗,用地面积约33亩,其中占用耕地约8亩。对上述违法行为,分局及时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要求整改到位,其中,对17宗违法搭建的铁皮棚案件进行前期调查取证,并移送市局监察支队,目前正在拆除的铁皮棚用地6宗,占地面积约6亩。 
  4、认真做好2014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2014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中,发现章贡区辖区内共有未批先用违法用地22宗,土地面积为214.29亩,其中耕地面积为87.40亩。对该22宗违法用地,分局已经行了前期调查并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将22宗违法用地移送市局监察支队。分局已责令部分违法用地单位进行认真整改,现正在整改6宗,土地面积为48.2亩,其中耕地面积18亩。分局力争2014年度卫片执法检查顺利通过验收并取得较好成绩。 
  (六)充分运用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提高“三送”队伍素质,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1、摸清实情,为制定扶贫政策打下扎实基础。分局精准扶贫点在水南镇长塘村,长塘村位于水南镇西南面,章江新区中部,占地面积5.6平方公里;共有17个村民小组,共1820户;其中农业人口1677户,总人口为6463余人,村党总部1个,党支部8个,党员142人。由于章江新区建设需要,该村所有土地已被征用,村民现主要靠经营个体服务及打工维持家庭生活。经筛选识别,目前全村贫困人口仍有26户。 
  2、召开精准扶贫座谈会,落实帮扶资金,全力制定帮扶措施。一是召开精准扶贫座谈会,将所掌握的结对帮扶对象情况在座谈会上进行沟通,共同商讨帮扶措施。会议要求机关干部要尽心尽责,抓好帮扶工作,致力于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为实现脱贫致富、特别是防止返贫打好坚实基础。结合当地实际,帮助贫困村围绕改善发展条件、提升发展能力,制订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对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分析归类,制订分类脱贫措施。帮扶干部围绕脱贫成效可持续、不返贫的要求,根据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分户制订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二是我局已投入资金7万元,用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分局一把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一手抓资源管理,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年初分局与各科室、各基层国土资源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廉政责任分解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确保干部的政治安全。二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高分局干部综合素质。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工作过程的始终,要求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服务对象,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在规定工作时限内办结业务,以优质的服务赢得群众好评,从而提升国土人员形象。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四是认真开展“红包”治理活动,经自查,分局无一人违反规定收受“红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耕地后备资源紧缺,占补平衡难以落实。耕地后备资源紧缺,占补平衡新政策难以落实。按照国土部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我区由于资源禀赋限制,几乎不可能在全区范围内补充水田,因而导致我区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工作滞后。    
  (二)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推进难度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工作量大、确权难、费用多、政策执行难等,特别是对超占面积、已罚款未登记、未批先建、一户多宅、非农民占用宅基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办理登记发证,是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发证中不可规避的矛盾。             
  (三)土地动态巡查装备保障不力。进行土地动态巡查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汽车,由于地广且分散、点多且路远,而我分局公务用车紧张,难以满足巡查需求。目前为了解工作中的燃眉之急,派车困难时只好动用工作人员的私家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建立耕地占补平衡储备库。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充足,占补平衡指标紧缺的形势下,积极争取区政府支持,充足资金,保障购买占补平衡指标,确保土地报批工作正常运转。 
  2、进一步做好项目用地报批工作。为保障卫片执法检查、基础设施用地、民生项目和其他重大项目用地,结合2014年度土地报批情况和2015本年度项目用地需求,做好市、区两级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工作。 
  3、做好2015年规划修改工作。为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需要调规的项目进行资料收集,确定技术承包单位并签订合同,确保修改成果顺利通过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上报省厅备案。 
  4、进一步严格执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坚持以节约集约的用地方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为原则,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土地供应计划,合理调配各类用地需求,有序安排土地供应。 
  5、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树立工业园区“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正确用地导向,对章贡经开区和水西基地等两个园区供应土地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对新增建设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投入强度大、产出效率高、发展后劲足的优先产业,实行优先保障供地;对凡是属于禁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限制供地项目的,一律不受理项目用地申请,不办理用地审批手续。 
  6、严格监管监控土地市场。建立和完善土地利用台帐,确保土地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安全有效的运行。定期不定期开展土地动态巡查,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加大对批而未用、建而不足、开发强度不够的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对已供应地块按期开工建设,执行投资标准和容积率规定等方面情况进行监察,严格控制闲置土地的发生。 
  7、继续做好土地执法和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来访有记录、来信有答复、处理有反馈”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上访人的思想疏导和政策宣传工作,使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解决;二是做好动态巡查工作,对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理,使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协调与城管局、乡(镇)等单位和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形成各部门联动机制,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四是继续做好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努力实现本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零约谈,零问责”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