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规划计划

章贡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章贡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一是章贡区三调初始数据库成果于今年6月完成了与周边县、市、区的初始数据库接边工作,并再次提交国家核查,核查通过后,同步完成了我区的三个图层的制作及全区三调初始调查成果流量情况分析报告。章贡区全域内统一时点更新工作国家下发监测图斑5986个,已按技术规程的要求完成了外业实地调查举证并已提交至国家核查,目前暂未反馈国家核查意见。二是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已完成章贡区“两规”融合相关工作,此次调整工作保障了323国道改扩建、赣州阳明文化公园、青峰药谷医贸物流项目、赣州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场等11个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赣州市章贡区“两规”融合评估报告》、《章贡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改方案》及《赣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章贡区部分)局部调整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并完成成果备案。三是积极对接章贡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配合提供规划编制的调研材料和基础资料,并结合章贡区实际对章贡区空间发展布局、基本思路及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设想。四是有序开展村庄规划编制。疫情期间,通过线上远程办公优先开展内业工作,加快推进章贡区宅基地改革试点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五是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完成了4个乡镇,56个村(居),共计32940宗地,37186幢房屋的测量和基本情况调查、资料收集、成果公示、数据库建设等工作。5月29日项目成果通过全省第一批省级验收,位于全省前列。从发证情况来看,从6月底前我区发证仅仅2本到现在登簿16766本,发证率从6月底的0.01%上升到了现在的45.09%,除去不具备发证条件的15219幢房屋,预计去省厅核销后发证率将达到90%左右。六是科学规划促进章贡区高质量发展。助力赣州青峰药谷建设,将沙石片区赣州南高速出口地块调整为药谷医贸物流用地,项目已纳入章贡区“两规”融合评估报告及局部调整工作并已获省政府批准,涉及调整面积200.55亩。

(二)科学统筹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国土资源开发利用

一是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疫情期间供应链平稳,落实好每月走访企业制度,重点走访了江西柯恩饲料有限公司、赣州市鸿富新材料有限公司、赣州湛海工贸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目前7家企业均在正常生产。二是科学制定章贡区区域土地收购储备计划。2020年我区计划拟收储土地总面积3508.34亩,其中:历年已报批未收储土地面2870.23亩,2020年拟新增报批土地面积581.72亩,存量用地56.39亩。在章贡区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情况下,截至9月已完成4个批次1898.818亩的土地报批,报批面积是前三年总和的1.2倍,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三是主动作为,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成立服务专班,针对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全力为阳明文化公园、水东螺溪洲文旅项目、市立医院沙河分院、水西老街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保障工作,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四是落实土地供应计划。截止今年10月底,章贡区(含市本级)供地33宗共4514.93亩,其中4宗出让用地受疫情原因办理了延期缴款,涉及延期土地总面积243.02亩,延期总金额55244.4万元,延期时限6个月。五是强化土地集约利用。截止今年9月底,消化批而未用土地265.57亩,批而未用土地总量降至9068亩,批而未用率降至32.66%,消化周期降至4.2年。截止今年10月底,消化闲置土地379.5亩,完成任务数229.3%。六是积极推进预留地指标兑现工作。梳理了2008年至2019年章贡区范围内各镇未落实安置的预留地指标,并与相关部门明确了兑现原则。向市政府请示市本级项目按区本级同样的兑现方法。

(三)严格耕地保护

一是筑牢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二是抓好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章贡区限期整改类问题171个,已整改到位75个,剩余未整改到位96个问题已于9月赴南京督察局进行汇报沟通,争取支持。

(四)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章贡区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章贡区共2个点,5个图斑,53亩需整治,其中沙石建明砖厂已农转用报批,验收资料已提交市局审核;水西镇珑远砖厂已完成工程治理和复绿,市局于10月31日组织专家进行了竣工验收,现按专家意见进行竣工材料的完善。二是扎实推进章贡区废弃稀土矿山管护治理工作,现已按要求完成6个点的后期管护治理,拟进行县级验收。三是认真开展矿山开发整治专项行动和非金属矿山“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全区有效采矿权7个;发现问题10个,涉及矿山2个,现已全部完成问题整改。四是认真做好章贡区持证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截止目前,章贡区完成了持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累计治理面积2.1922公顷。目前章贡区投入废弃稀土矿山治理的财政资金不足,需加强废弃稀土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后期管护资金保障,落实管护经费,积极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治理效果。

章贡区无矿山符合绿色矿山申报条件,绿山矿山建设推进缓慢。

(五)规范建筑市政工程规划建筑方案审批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项目方案技术审查,建筑工程类共办理23个项目建筑面积86.49万m2。市政工程类共办理99个项目共5.14万米。二是积极推动章贡区历史文化建筑认定、《数字产业园城市设计》等重点项目建设。三是竣工规划核实共办理7个项目建筑面积10.42万m2;市政工程类共办理82个基础项目4.67万米。

工业项目企业对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执行不严,提交的规划设计方案质量参差不齐,项目单位调整较频繁,同时企业在开工建设中不按建设方案审批要求擅自改变已审批的图纸,影响后期的竣工规划核实。此外,许多企业不按要求申报办理项目的初验、复验手续,导致审批资料的缺失,给规划核实工作带来困难。

(六)维护自然资源执法监察良好秩序

一是完成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共拆除违章建筑6栋面积1985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对章贡区违建别墅专项整治验收。二是顺利完成2020年季度土地、矿产卫片检查工作。基本完成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三是配合查处违法案件9宗,面积255.71亩(耕地85.36亩),罚没款216万余元。受理56宗来信来访件,办结率100%。四是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行动,国家、省共下发章贡区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图斑4862个,占用耕地面积6672.98亩(基本农田1554.11亩),经摸排,发现乱占耕地房屋(项目)440个,占耕地274.68亩(基本农田88.57亩)。五是在章贡区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规范了自然资源领域行业监管制度,顺利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七)加强地质勘查和灾害预防治理

一是对辖区内的三个矿山企业及三个砖窑进行了安全生产巡查,逐一排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二是对全区519处隐患点进行了汛前逐一排查,并依据核查成果及时更新地灾隐患点1:5万台账,并制定了《章贡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三是落实地灾隐患点巡查日常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转发气象预警,通过短信平台向相关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人员、群测群防人员发送天气预报信息17次,共开展巡排查68批次630点次。派出专家组8批次24人次,对我区3个重点隐患点加装了简易监测桩。四是完成了东外街办京九路梅家坑小区屋后崩塌隐患点及东外街办京九路八方酒店屋后崩塌隐患点治理工程。五是组织开展全区自然资源领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今年以来向群众发放了地质灾害宣传手册共300余份。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对接章贡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与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衔接。

二是2021年将全面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2021年3月,收集辖区内的水流、矿产、森林、山岭、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的相关资料,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成果、土地利用现状成果、正射影像图、规划图等,以及发改委、生态环境、林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调查资料等。2021年6月,以最新正射影像图和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为基础,将集体土地所有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宗地及城镇建成区界线、城镇规划区界线、主体功能区界线、生态保护红线等标绘到正射影像图上,制作调查工作底图。根据林业、水利、农业农村等资源管理部门提供的自然资源范围及相关资料,确定自然资源调查的工作范围。2021年8月,根据自然资源调查工作范围,结合已登记的不动产权属边界,按照不同自然资源种类和在生态、经济等方面的重要程度及相对完整的生态功能、集中连片等原则,组织相关资源管理部门在工作底图上预划自然资源登记单元。

三是科学制2021年章贡区(含市本级)供应计划,国有建设用地4105.75亩。制定消化批而未用土地工作方案,持续重点推动全区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工作,预估消化批而未用土地300亩。制订消化闲置土地工作方案,预估消化闲置土地300亩。

四是进一步做好项目用地报批工作,为保障基础设施用地、民生项目和其他重大项目用地,继续做好市、区两级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在占补平衡指标紧缺的形势下,积极争取市、区政府支持,保证资金充足,确保占补平衡指标,为土地报批工作正常运转提供基础保障。

五是做好征收土地工作。加快收储计划的实施,加强征拆工作的协调。与有关单位及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做好征拆工作,对已完成可征收的净地完善收储手续为土地供应提供保障。

六是预留地指标兑现工作。采取换算成经营性资产留存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方式兑现的预留地指标,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资产移交并签订协议。剩余未兑现的指标于2021年6月30日前解决。

七是做好章贡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和章贡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加快推进章贡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持续开展章贡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矿山开发整治专项行动,依法关闭违反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矿产资源规划和资源枯竭的矿山,推进“三区两线”采矿权清理工作,全面打击乱采滥挖等违法采矿行为。对省厅下发涉及到章贡区的16个废弃露天矿山图斑治理任务,经过核查,有9个图斑需治理,面积约170亩,待技术单位江西赣南地质工程院编制县级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后开展治理工作。

八是“一抓到底的”与“一具体就深入”的韧劲,把任务分解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促落实,以项目抓推进,以担当行使命,在克服科室人员较少的困难的同时,结合科室人员业务能力、业务强项,科学统筹,合理分工,着力提高工作质量。

九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措施、简化手续。加强与企业及园区的沟通,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在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审批实施的延续性的前提下做到项目全程网上办理。

十是认真做好执法监察工作。积极组织各所开展土地、矿产动态巡查工作,做到防控结合;加大2019年季度卫片、2020年季度卫片、2020年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核查和整改工作;加强土地、矿产资源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及时处理好各类信访事项;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行动,做好各类专项整治工作。

十一是按要求持续做好值班值守,加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开展讯后地灾隐患复查摸排,认真做好台风季地质灾害的巡排查工作。

十二是继续围绕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排查整治”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涉及自然资源领域工作。狠抓宣传工作,狠抓监督管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行为,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十三是为全力保障区域经济安全发展:一方面建议加快完善地质灾害信息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巩固群测群防预警建设,加强与气象预警、应急管理中心等部门的数据互通互享,实现群测群防员巡查记录速报和图文的快速上传。另一方面建议立即制作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图,以便可以对重点隐患区域和隐患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