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工作动态

市自然资源局推进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访问量:

近年来,我市完成了《客家围屋营造、保护与利用》指导性科技项目课题,完成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重点项目——中国最美村落栗园围。开展了赣南客家传统建筑风貌专题研究,对全市95个传统村落525处民居深入调研,形成了《赣南客家传统民居建筑风貌研究》等系列成果。为持续推进好古村落保护利用,市自然资源局结合乡村振兴要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积极扩充保护名录。我市共成功申报省级以上传统村落63个,其中国家级51个成功申报16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其中国家级5个。我市开展了为期5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对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全面复查,新增文物调查点5679处,并对新增文物调查点进行登记记录、造册、建立档案工作。目前,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965处1137个点。同时,我市全面完成了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和1213处传统建筑挂牌保护。

积极争取保护资金。全市前四批27个中国传统村落均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获得每村300万元的中央保护资金。其中瑞金市密溪村、兴国县三僚村、于都县寒信村还获得每村1000万元的省级财政补助资金。近年来我市争取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亿多元,省级基层文物保护资金2000多万元,重点做好了会昌羊角村、安远老围村、龙南关西村、兴国官田村、赣县白鹭村、瑞金密溪村等一批国保和省保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另一方面,我市将全南雅溪古村、定南莲塘古城、龙南关西围、安远东生围等景区以及赣县白鹭客家印象旅游区等项目列入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需求库,共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1.3亿元。

加强赣南围屋保护。市政府高度重视围屋保护工作,印发了《赣南围屋抢救性保护维修实施方案》,明确2017—2019年市、县两级财政投入4.9亿元抢救性维修113处围屋。2017年,市文广新旅局启动《赣州市客家围屋保护条例》立法起草工作,2018年11月29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赣南客家围屋保护条例》,自2019年3月1日起实施。

推进古村落非遗保护。2020年以来支持全南雅溪古村等25个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非遗传习所,开展整体性非遗保护,支持全南雅溪古村打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示厅。市本级每年安排2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宣传等。近三年我市争取专项资金3480.2万元用于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积极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进基层等活动,为非遗提供传承平台,积极组织文艺家参与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兴国山歌进校园”入选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营造乡村特色风貌2020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赣南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的实施意见》。全市精选42个乡村(含10个传统村落在内)开展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试点工作,保护修缮传统建筑,传承运用赣南传统建筑特色元素,探索乡村建筑风貌营造经验做法,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全南雅溪村、崇义水南村、南康卢屋村等试点通过风貌引领,带动乡村旅游,实现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