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年度报告

2020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章贡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联系(地址:章贡区兴国路57号,电话:0797-8155030,邮编:341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同时积极针对市、区级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

  一是推进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集中发布。在章贡区网站管理平台发布有关自然资源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同时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贯彻落实情况及市局、分局制定的重大决策事项及除依法应保密的外,及时通过平台进行发布。二是加强信息主动公开。重点围绕规划计划、行政审批等决策事项、征地拆迁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土地、矿业权交易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等内容发布信息。同时,对财务预决算、行政执法、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信息及时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过平台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9条,公开内容全面、完整、真实。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推进了各类公开信息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广泛发布,全面反映和宣传章贡区域自然资源工作动态、发展现状、取得成效等情况。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策文件解读的要求,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2篇。五是认真回复建议提案。按时完成了由我单位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3件,协办件2件,政协主办提案3件,协办件1件,政协意见建议协办件2件,受群众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

  1.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公开政务公开指南、渠道、制度规范、答复格式规范等。

  2.受理情况分析。

  2020年度,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1件,其中7件为自然人申请,4件为法律服务机构申请,主要申请公开内容为征地批准信息,均已向申请人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实行信息编写、审核和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严把信息质量关口,由各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审签,做到了逐级把关、层层负责。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

  (四)平台建设

  规范网站操作管理,坚持每日对网站安全进行巡查,每月定期对政府网站开展安全检测评估。严格设定访问和操作权限,明确专人通过加密通道负责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和网络安全管理。

  (五)监督保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小组,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平台的管理,各科室按职责要求分工切实履行职责,落实政务公开各项信息收集工作,并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形式还不够丰富,质量还不够高,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民互动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回应不够主动,对重大决策过程及进展等情况公开的较少。

  3、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在文件报备、审查发布、监督约束等方面还存在着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信息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

  2、加强公众参与和解读回应。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事项进行梳理,深挖信息来源,多渠道、全方位、生动化的开展政策解读。对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对公众存在疑惑的问题,及时作出解释说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3、强化公开制度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