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章江街道办事处>规划计划

章江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章江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改革攻坚,开放创新,担当实干,努力抓党建、促治理、强服务、惠民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街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基层党建质量逐步加强

一是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街道党工委严把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关口,选举产生“两委”干部58人,均实现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顺利实现“两升一降”目标。二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首创的“八百”系列活动受到省、市、区学教办的充分肯定,并予以全区推广;实施“百堂党课讲党史”,组织党员干部制作创意党课视频56个;拟定2个民生实事项目、精简街道本级实事清单22件,办结20件,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问题;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优环境促发展”活动,走访企业商户17359家,收集的意见建议办结率达100%;协调解决了困扰南电宿舍小区居民多年的内涝问题,获得居民的锦旗和连连点赞。三是激活党建“神经末梢”。在瑞恒小区和嘉福尚江尊品校区设立“小区党群服务红色微站”,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小区楼院一线。四是抓好新增实地考察点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共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8个、实践点26个,成立志愿服务队伍36支,深入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社区夜话”活动。

(二)民生福祉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安居小区(金苑、菊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快速、平稳、有序实施,并荣获章贡区第二季度六大主攻方向“骏马奖”,项目力争在12月中旬完工。二是平稳迅速完成建设路断头路房屋拆除工作,得到了市区两级主要领导的点赞和表扬。三是完成2500余套返迁安置房的不动产转移登记工作,获得市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连续报道称赞。四是做好未征收区域C3、H30地块的摸底调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五是受理电梯加装工程共78例,切实解决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六是积极做好城镇贫困群众114户191人的脱贫解困工作,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七是大力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和动员,全面落实分时错时接种,第一剂次接种率达98.71%。八是全力做好119户脱贫户的进一步帮扶工作,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街道经济发展大步前进

一是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乐速体育公园项目,预计总投资0.5亿元,大唐不夜城项目预计投资0.8亿元,总部经济项目引进江西因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预计年纳税50万元。二是瞄准总部经济业态,引导总部经济企业向宝能中心、中创国际、云星世纪中心等商业大厦集聚。三是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腊长村村级生产生活预留地的开发建设,预计今年南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达500万元、腊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达220万。四是充分动员村、社区干部力量,聚焦辖区银行、证券、保险、大型企业网点,全力开展房屋出租税协税工作,共计协税近24万元。五是协调特色街区项目建设,目前南桥天街已正式营业,中创赣南特色商品一条街已全部开馆,大唐不夜城于2021年10月份开始施工,预计2022年元旦开业。

(四)平安章贡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社会治理基础更加巩固。规范化打造了街道综治中心,实现辖区所有天网、全球眼等公共视频资源的接入,完成亲和园、人和园等智慧小区建设勘点工作,采集更新基础数据47271条,上报事件7087件,开展巡查20100次,走访特殊人群500余次,强化社会治理基础。二是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更加多元。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702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一村(社区)一队”等作用,调解成功697起,化解成功率达99.28%,全力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章贡样板”。三是反电信诈骗、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形式更加多样。通过网格微信群、LED屏幕和横幅、宣传折页等线上、线下方式常态化推进反电信诈骗宣传和扫黑除恶斗争。

(五)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强化

一是建立健全《“一把手”权力清单》《“一把手”负面清单》《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一系列制度,变层层压实责任为层层扛起责任。二是实行领导干部家访制度。街道党工委书记率先家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对街道领导干部的监督由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三是组织街道中层干部开展集体谈话1次,组织村(社区)书记集体约谈1次,开展项目建设廉政提醒会2次,干部个人谈心谈话59人次,建立廉政档案162份,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四是编印《转作风提效率情况通报》16期,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五是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截至11月份,立案结案3件、处分3人,强化执纪监督。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在推进党建质量过硬行动上争做示范

1.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在加强村社区活动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使基层党建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

2.深化中创国际楼宇党建示范点。通过健全组织、建强队伍、建好阵地、建齐档案等方式,深化中创国际楼宇党建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全域商圈共融。

3.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让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八百”系列活动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将特色品牌唱响、做亮。

(二)在推进经济发展上争做示范

1.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聚焦总部经济、文化旅游等业态,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围绕银行、证券、保险等重点行业,大力推进房屋出租税协税工作,力争2022年协税工作再上新台阶。

2.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着力推动腊长村生产生活预留地的开发建设,壮大村组集体经济;打造乐速(章江)体育公园、南桥天街、大唐不夜城等特色街区,培育消费热点。

3.大力推进闲置资产盘活行动。充分利用各类闲置社区用房、闲置用地,采取自主经营、合作招商等方式,尽可能发展街道经济,增加社区财务收入。

(三)在推进民生建设上争做示范

1.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一是实施九〇九小区、南电宿舍及丰德园、建材新苑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坚决打好改造攻坚战。二是做好C3地块、老岭头上、老虎坑胡家棚改项目,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前的准备工作。

2.提品质惠民生。一是全面按照提质提档要求抓社区建设,规范社区内部管理。二是着重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加强就业培训,搭建就业平台,结合创业富民政策鼓励自主创业。

3.强安全保稳定。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宣传教育,加强对“九小”等重点场所的排查。二是加大对黄金广场历史遗留问题等信访积案的化解和依法打击的力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在推进社会治理上争做示范

1.社区入驻,推进治理。高标准打造社区服务。街道结合“三化”要求高标准打造岭头上、沙角、兴国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赣江源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更加便民、利民、惠民。通过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资源、经验、服务意识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在岭头上社区、兴国路社区建立“村社共管”模式,提升返迁小区治理水平。

2.党建引领,居民共治。发挥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为骨干,社区组织、志愿者、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

3.挂点联系,共建共享。实现村、社区优势互补、互通、互动,形成“大事共商、要事共决、难事共解、实事共办”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