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章江街道办事处>规划计划

章江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章江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工作打算

2023,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章江街道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全力推动街道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呈现新气象。一是邻里先锋增实效。着力打造“邻里先锋”品牌,接收在职党员3652人,在职干部450人,设立志愿服务团队70支,推行“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模式,开展“六个一”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60余个。二是红色力量添“栋”能。率先实行“党员楼栋长”领证上岗,推选出571名党员楼栋长,打造成一股居民身边最坚强有力的“红色力量”。三是红色物业强引擎。探索形成“红色物业”治理模式,59个已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激发“红色引擎”新动能。四是志愿服务暖邻里。组织“护校队”“爱心妈妈”等志愿服务队开展联户走访,调解邻里矛盾20余件,开展关爱活动30余次,深受居民好评和点赞。五是党建引领增效能。坚持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南桥村党委荣获全市2022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称号,章江街道荣获2022年度全区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六是人才驿站筑聚能量。设立中创国际城人才驿站,引进培育市级高层次人才、行业急需人才8名,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助推经济发展。七是强化培训活血液。组织2名中青年领导干部赴深圳参加2023年领导干部经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发展党员7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人,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八是党管武装牢国防。405名适龄青年兵役登记率100%155名本专科大学毕业生走访率100%,共完成17名应征青年入伍,其中大学毕业生17人,超额完成5人,并荣获全市2022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经济发展达到新高度。一是特色街区优化升级。“南桥天街”特色街区基础上升级打造集美食、文创、潮玩、娱乐等于一体的南桥夜市步行街,吸收300多个流动摊点入驻,成为了本地市民和大湾区游客的必游之地、网红游乐的打卡区。是营商环境再上台阶。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相继赴北京、深圳、佛山、南昌等多地招商考察9次,已完成1家年销售(营业)额5亿元,年纳税5000万元以上总部经济入驻,并荣获全区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是闲置土地盘活利用。打造南桥村艺起韵动体育公园、毛家返迁地轩月羽毛球馆,做旺章江乐速体育公园,丰富市民体育生活,预计2023年南桥村集体经济实现可支配收入1300万元。其中,章江乐速体育公园接受九江市德安县党政代表团调研体育中心建设运营等工作。是房屋出租税全力开展聚焦辖区各银行、证券、保险等企业,大力协税护税,共计协税18万元

(三)项目建设焕发新面貌一是快速高效完成老虎坑征收工作。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老虎坑城中村改造剩余集体土地上房屋的征收工作,签订拆迁协议24户,拆迁面积2500.64㎡,建筑面积5970.07㎡。二是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力完成2022年九〇九、南电宿舍、丰德园、建材新苑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收尾工作,加速推进丽水华庭、公务员小区、永盛小区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居民9773520人,力争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三是全力打造养老服务设施。大力推进养老项目建设,完成瑞恒小区嵌入式养老点、赣源小区居家养老点和赞贤路社区、兴国路社区、梅关社区食堂建设并投入运营,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民生服务取得新成效。一是服务根基持续夯实充分发挥87个网格员作用,共采集人口基础数据68912条,上报事件7929件,走访特殊人群1751余次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根基二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发动市、区挂点单位及街道、村居干部清理占道经营5500余处、卫生死角3300余处乱吊挂530余处脏乱杂物600余吨整治门店乱堆放2400余处规范二轮车摆放1500余处落实上级派发的问题整改上万余件,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三是禁违治违持续发力。遵循“控增量、减存量”的原则强化执法巡查,共拆除违章建筑1160余平方米达到了“拆除一片、震慑全域”的效果。四是物业管理水平持续提高。有物业小区成立业委会组建率达92%,无物业小区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到100%,实现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积极推广和受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共受理电梯加装工程共109例。五是惠民政策持续落实。发放低保金81.04万元、特困供养金811.07万元、救助金419.56万元、高龄老人补贴对象67132.1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3425.228万元,并荣获2022年度全区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六是就业服务持续提升。为再就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25,实现再就业50新增就业人数158,并打造赞贤路社区(市民中心)和沙角社区就业驿站,将公共就业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七是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组织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大排查工作,共计排查农户297211135人;城镇脱贫解困劳动力发放补贴10.3万元,29名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4八是政务公开持续推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计1046条,发布政务公开百问百答系列8期完善街道、村(社区)二级联动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在全区排名第2九是公益事业持续发展。开展5.12无偿献血活动,采血10337400毫升,成为章贡区今年首个当日献血破百街道,并荣获2022年度全市无偿献血先进街道(优秀组织奖)。十是住房保障持续完善。全面提升安置户不动产权办证量,启动12个返迁安置小区6400余套返迁安置房办证登记,发证5900余本。

(五)底线工作创出新业绩。一是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持续对395家违规住人的 “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进行排查整治,对190家单位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其中,章江南桥消防所先后接受国家、省、市消防消防救援部门等现场调研。二是严守信访维稳底线。今年来,共接待群众3200余人次,排查矛盾纠纷1213起,化解曾辉涉法涉诉国家信访问题、温楼行政执法国家信访问题、中创商圈酒店意外死亡等纠纷1175起,化解率96.87%;处理12345便民热线工单2845件次,目前已办结2615件,办结率91.9%三是严守环境保护底线。完成了辖区1200家餐饮店全面排查整治;查处存在乱堆乱放造成环境污染的废品收购站12工地运输车辆遗撒一般程序案件3并已完成行政处罚800余起产生噪音投诉问题进行查纠和管控,劝离违规垂钓者600余人四是严守廉洁自律底线。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办理案件3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1人,批评教育并责令书面检查4人次、提醒谈话9人次;办理自收检举控告信访件1件,开展受处分党员回访教育工作5人次、开展督查13次,印发《履责提示函》9份。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一是创新创特还不够鲜明,在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的品牌少二是化解重大信访问题的举措还不够有力,给市、区信访工作造成一定压力。三是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还不够,劲头不足。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结合街道实际,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练内功”,深学细照笃行再提升。一是加强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是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干事创业情怀,主动融入章江高质量发展建设中。三是加强团结。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意识,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助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四是争先创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加快项目建设、惠民为民利民等工作中争创一流。五是严守纪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二)全力“夯基础”,重点工程项目再提速。全面推进南桥新村东一二区及腊长610组、供电局宿舍及毛家返迁地等、客家大道80号及赞贤路8号等2024年周边小区改造项目。聚焦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积极推进C6-2C6-9H30-3等地块改造,提升城市形象。积极发展普惠型托育服务,建设腊长村托育中心,预计可提供托位数120个。加快梅江路社区、南桥村综治中心大楼、腊长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使用,做实做细建材新苑邻里中心服务,打造章江南、岭头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锚定“强经济”,招大引强资源再盘活。选派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主战场”,奋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继续扶持大唐不夜城特色街区、南桥夜市步行街,发展夜市经济;发挥村集体经济的优势,以招商引资方式发展地产项目开发H3H15地块,盘活金州城,力争2024年南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00万元。积极开展协税护税工作,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努力开创税收工作新格局。

(四)突出“高颜值”,环境重点任务再提质。聚焦餐饮油烟、乱搭乱建、“河长制”工作,打造宜居环境。聚焦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抓好金洲城、瑞心、瑞安、安居等4个农贸市场规范提升,重点抓好农民返迁地、返迁房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打造城市靓丽文明“风景线”。逐步推进南桥村、腊长村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反电诈、矛盾纠纷化解、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章江。

(五)聚焦“惠民生”,城市运行保障再提标。加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参保率;稳妥推进老旧小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备案等工作,指导及监督2024年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达100%,推进C3地块连片治理,提升居住幸福指数。加快剩余3块农民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提高返迁房办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