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东外街道办事处>年度报告

东外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东外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东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统筹兼顾,街道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以党建引领为牵引,基层党建不断进步。

  1、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积极顺应城市基层党建新形势。街道主动对接驻区单位、结对共建单位,成功吸纳52家驻片、挂点单位为成员单位,14个社区,3个成立大党委,11个成立大党总支

  2、大力推进“新时代传习所(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成街道、社区(村)“新时代传习所(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6个,重点打造白云村“新时代传习所(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开展传习活动300余次。

  3、圆满完成社区(村)党组织换届。坚持“选准人、正风气、实基础”的工作原则,严格标准、严肃纪律、严密操作,顺利完成94个社区(村)党(总)支部换届工作。

  4、抓严抓实干部作风建设。街道聚焦“怕、慢、假、庸、散”五方面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抓好整改落实。

  5、逐步绘实统战东外样板。创新统战“新联心”工作法,完成五龙岗社区同心广场建设、统战之家建设,社区统战角全覆盖。

  (二)以城市提升为统领,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1、大力整治市容环境。一是赣南贸易广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整合多方力量,通过召开经营户大会、发放《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读本、宣传车巡回广播等形式对贸易广场及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整治,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000余份;实施城市管理立案执法53起,对违章停放车辆进行锁车处理700余辆,刑拘1人;逐步形成商户积分制常态化管理,贸易广场环境及市容卫生焕然一新。二是推进龙都市场消防安全整治。拆除龙都市场违章铁皮棚及店招5290平方米、雨棚241个;完成线槽改造 1500米,安装烟感报警器430个、喷淋器660个。

  2、致力城市环境改造。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发动全民参与,致力背街小巷改造,共计304条,已基本全面完成。康定路示范街与官园里路示范街改造已基本完成,店招全部拆除完成,雨污水管已全部安装完成;路面水稳层完成,正在进行旧路破除外运,安装供水,煤气管道。二是今年启动拆墙透绿工作16个,现已全面完成,切实提升了城区园林景观及市容市貌。三是举办文明庭院(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单元)评比,表彰先进,加强宣传,倡导优良庭院环境新风尚。

  )以重点工作为核心,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1、重点工作攻坚克难。“三沿六区”迁坟、栎木坑公园迁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城中村95穴的坟墓迁移安置协议签订工作,完成栎木坑公园坟墓搬迁456“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坟墓搬迁500余穴,为有效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提供坚实基础,切实为我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抓手

  2、棚改工作稳步推进。全面完成无线电厂(豆制品厂)、赣南纸厂、水泵厂西区、水泵厂东区等四个地块共453户拆迁安置户的分房工作。100%完成八一四大道6号周边地块集体土地房屋11栋27户协议签订并组织房屋拆除,面积达3309.14平方米。赣南大道快速路二标项目已确定征地红线界址范围。桔红T街地块国有土地扫尾工作,已向3户未签协议户送达了征收补偿决定书。

  3、民生保障持续改善。街道城镇低保户共计 600952人,农村低保3462人。共走访慰问409户生活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及慰问物资252800元137人申请临时救济金200480元。1人申请大病救助1000元,新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3756人,续保成功27590人,合计完成31346人。新增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数126人,续保4178人,被征地农民续保260人,特殊人群217人,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保人数1683人,参保人数合计6552人。新增就业133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17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21人。为583名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退休年龄人员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4、社区建设协调推进。积极推进社区服务用房未达到300平米的社区服务用房建设工作。一是桃子园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已完成装修,关刀坪、赖家围社区的标准化项目建设正在进行装修二是按照区里的统一要求,牛岭、张家围、长红等个社区的标准化建设项目全部移交区建投代建东外社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将与官园里精品示范街同步完成。

  5、精准扶贫稳扎推进。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结合精准识别“七步法”和退出“七步法”,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工作基础,切实解决精准识别中存在的错评、漏评、错退、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资料与实际不相符等问题,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档案进行整理,对档案资料缺失等问题及时整改和完善,白云村31户84人的精准扶贫对象已基本完成脱贫。

  6、计生和卫生服务不断提升。一是辖区围绕全面两孩、优生优育、健康知识、流动人口均等化等方面开展活动共计约74次,发放宣传品、宣传资料约2300余份二是推进“一窗式”改革服务,简化登记程序,受理生育登记审核685对,设立了流动人口协会会员之家,联合东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三是每月组织辖区居民、干部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活动,联合东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义诊,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宣传资料,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为赣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浓厚氛围。

  (四以综合治理为抓手,社会管理更趋完善

  1、加强规范建设。强化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将街道范围内治安复杂地区的260个天网监控设备及77个“全球眼”监控设备,按统一标准接入综治视联网平台。通过进一步实地摸排,新增的212个平安家园“全球眼”点,于今年全部安装接入到位。

  2、加强源头治理。坚持落实交办和限期办结、信访积案包案处理等制度,将各种矛盾纠纷隐患和信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85起,均已得到化解。及时有效介入赣南义乌小商品城经济纠纷、南阳东昇物业纠纷、嘉福物业纠纷等重大涉稳事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不稳定问题和隐患。建立健全了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良性机制。街道146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签订有奖监护协议,实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

  3、聚焦扫黑除恶。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宣传资料共6610余份,悬挂横幅60余幅,设置LED宣传屏12、宣传专栏20余处,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的意义、打击重点进行宣传。街道、白云村、14个社区均设置了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了信息渠道。

  4、加强安全排查。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联合消防大队、公安、城管、安监站、供电等部门深入开展对龙都商城、赣南贸易广场消防安全、梅家坑地质灾害崩塌隐患点整治工作。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思路:深入学习区委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区“坚持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总目标,坚持“以服务发展为要务、以创新开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方向、以抓实党建为责任”的工作理念,大力提升社会治理品质、城市管理品质、人居环境品质、干部队伍品质,奋力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创先争优,全面建设美丽幸福东外。具体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打好脱贫解困两个攻坚。全力抓好白云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工作、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落实聚焦主要目标、坚持精准施策、加强资源整合、拓宽帮扶渠道等措施,确保到2019年街道城镇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020年与全区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二)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一次不跑”改革,深入推进社区“一窗式”服务建设,确保街道、社区两级“一窗式”服务全覆盖。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高标准打造白云村川峰坳党建特色小镇,盘活闲余山林资源,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三)大力提升品质东外建设。扎实开展“创卫保文”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创卫合力,广泛宣传发动,浓厚创卫氛围,精准对标对表,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夯实创卫工作基础。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压实责任,突破难点,严格改造质量。着力巩固龙都、贸易广场市整治成果,整合多部门力量共同参与,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执法等多种手段,督促市场经营户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完善市场环境卫生管理长效化机制。保持高压态势,织密巡查网络,加强对“两违”整治,确保辖区“两违”整治零盲区、零增量。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培训、 规范执法行为、塑造队伍良好形象,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四)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棚改征拆进度,大力做好赣南大道快速路二标项地块项目、栎木坑公园征地、原啤酒厂道路改造、宋城壹号、水泵厂周边断头路等项目。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妥善处置特殊群体矛盾化解、困难群众帮扶解困工作,确保及时掌握重大集体性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将处理在萌芽状态。加强安全隐患整治,抓好日常巡查排查,建立完善监管台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深化城市基层党建运行机制,推行“双服务、双认领”党建共建项目等做法,推动社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先锋共创,形成城市区域化党建大格局。二是进一步提升白云村党建品牌。以白云村党建文化中心建设为抓手,融合城市书屋、党建示范区,提升白云村党建内涵。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严格工作作风,强化执纪监督,采取廉政提醒、谈话提醒等方式,及时纠正“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发扬“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职责我担当、我的工作请放心”、“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理念加强街道项目廉政建设,加强项目审核管理监督,抓牢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注重抓细节、抓落实、抓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和廉洁自律引导,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东外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