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外街道办事处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访问量:

政字202053

赣州市章贡区南外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社区(村),各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今年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根据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130日(周一)——126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2020年全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等;

5.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

6.“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在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确定具体的宣传重点内容。

四、具体安排

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围绕主题开展活动。时间为国家宪法日所在的一周,从1130日至126日。

1.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2.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设置宣传专栏。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

3.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等。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4.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

街道公众号、各微信群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突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                                                                                                                                                                                                                                                                                                                                                                                                                                                                                                                                                                                                                                                                                                                                                                                                                                             

(二)要高度重视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要把这次“宪法宣传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要作为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的有利时机,认真组织好本部门的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推动平安建设工作。

(三)注重宣传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宪法宣传实效。要在公共场所悬挂横幅,在酒店、宾馆、办公场所等地,利用LED显示屏、楼宇电视等社会传播载体积极刊播《宪法》宣传内容,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以案普法,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要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活动的公众参与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各社区(村)开展活动情况要及时报南外司法所。对一些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活动,将及时推荐给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赣州市章贡区南外街道办事处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