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南外街道办事处>规划计划

南外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外街道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上率下,自我加压,拉高标杆,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的鲜明导向,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责任感、过硬的能力,推进街道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2018年工作 
  一、内外兼修,推动街道整体思想水平迈上新层次 
  理论学习突出“全”和“深”。一是南外街道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的主旋律,适时的组织学习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安排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精准扶贫、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安排党员分批集中轮训,组织宣讲团到社区宣讲,举办文艺汇演宣传党的好政策,在学习的广度上做实。二是党工委中心组和各党支部采取“3+X”学习模式,会上集中朗读,会中共党员谈心得谈体会,经常性的组织党务知识和业务知识考试,真正做到学习向纵深推进。 
  意识形态突出“教”和“宣”。一是紧贴民心,用活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城市书屋等文化阵地,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文化事业建设带来的精神红利;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优秀的典型去影响广大群众,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二是以意识形态责任制为主抓手,统筹推进新闻报道、文化文艺、网络舆情和文化站等阵地建设,积极作为;加强宣传报道力量,在街道公众号、政务公开、美篇等融媒体上唱出南外好声音,讲好南外好故事。积极投稿,在区级以上媒体发稿30余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和“两学一做”紧密结合,不断创新理念和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生动独特的形式积极营造和谐和睦的氛围,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获得感。 
  二、百花齐放,绘制党建锦绣灿烂新画卷 
  一枝独秀,非公党建大放异彩。在南外街道非公企业第五联合党支部成功探索了“两会三联”工作机制,设立了联合党支部活动中心、章贡区非公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党群协会南外分会、党政联席会,通过支部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开的“三联”活动,让企业在思想上认同党,政治上依靠党,工作上服从党,感情信赖党。目前,第五联合党支部已经成长为一个较成熟的党支部,支部活动正常,党员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企业骨干申请加入党这个组织,成为南外街道非公党建的一抹亮色。 
  花开两朵,社区党委初显成效。为了做大做强城市基层党建,下壕塘社区党总支和三康庙社区党总支升格为下壕塘社区党委、三康庙社区党委,并有驻片单位、挂点单位的党员干部任兼职委员。社区、驻片单位和挂点单位联合联动,通过共商共议,解决了很多单靠街道、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党建格局。 
  厚植根基,党建基础日益扎实。街道党工委狠抓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智慧党务、党员教育、党员发展,注重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知识培训,今年共举办了5次党务知识培训,促进了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升;组织了3次党的十九大知识集中轮训,培训人次达1000余人,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安排了送学上门。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两委”换届后,选任了一批年轻、业务精通、干劲十足的社区书记,社区(村)书记一肩挑社区8个,社区(村)书记平均年龄较上届呈年轻化,改变了以往基层党组织书记年龄结构较大的局面。对党员发展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改,经常性的抽查社区(村)书记党务知识了解程度,南外街道的党建基础更加扎实。 
  三、因地制宜,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背街小巷示范片区建设精彩纷呈。渔湾里通过铺设管道、修葺路面,兴建游园、绿化亮化,清理杆线、粉饰立面,实现了城乡结合部环境大改善;通过建立城市书屋、青年客栈,赣南老屋、文训中心,主题广场、文化舞台,拆墙透绿、厕所革命,给周边住户带来改造红利;打造客家美食一条街,引进新业态,繁华老街巷。目前,共计92间店面78家商户入驻,直接带动社会投资600多万,就业人数200多人,实现了环境改造为民,文明兴盛利民,商贸繁荣富民。医学院路地块改造后曲径通幽,亭台水榭,文化长廊,群演舞台,新建停车场,打造了一条属于赣州人自己的“学院路”。完成标准街巷改造150条,有效地完善市中心城区街巷基础设施,改善了周边居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 
  严厉打击违章建筑。2018年,街道“两违”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两违”治理力度大、进展快、效果好,“两违”蔓延势头基本得到遏制,历史存量逐步减少,治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至今,已拆除132处违章建筑共计6742.22m2。 
  征地拆迁任务基本完成。2018年,启动了蔚蓝半岛、潮泥湾、左营背等地块土地房屋征收项目,共征收集体土地房屋面积23亩,征拆房屋101户,征拆房屋面积2.88万㎡。征收下壕塘9号6栋7栋及冶机厂南区12号楼房屋面积8054㎡,共计住户103户。南河大桥项目已完成私房18户征收,征收面积2637.13㎡,店面征收10间,面积1800㎡,气压机厂厂房征收18亩已征收。 
  四、尽锐出战,树立脱贫攻坚质量新标杆 
  把好脱贫质量关。围绕基础工作实不实、脱贫质量高不高、工作作风严不严、内生动力足不足,摸清情况、查清问题,进行逐户梳理,找出薄弱环节,挖掘提升空间,并建立了工作情况台账。 
  创新扶贫干部工作方法。组织街道、村组及挂点帮扶干部系统学习扶贫业务知识,实行“一线工作法”,即扑在工作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采取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到户的办法,进一步发挥村组干部主体作用。 
  扶贫成效显著。通过产业扶贫,加入“赣州市国槐农业专业合作社”24户已获得三个季度分红,共享受投资利润60810.33元。健康扶贫覆盖率为100%,30户80人享受了“四道医疗保障线”。教育扶贫就学的19名学生已全部享受政策,覆盖率为100%。雨露计划5人全部享受了政策,并另为郭泽阳补办了“雨露计划”补助,覆盖率为100%。30户80人购买了治安保险。春节慰问30户80人,慰问金和物资共计2.1万元,筹集社会帮扶资金4800元。 
  五、疏管结合,书写创卫保文新篇章 
  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建立了日常管理机制和工作台账,对入河排污口、雨水管网进行巡查,摸清现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消除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现象。利用黑板报、宣传画、横幅、座谈会、宣传资料以及微信群、LED屏幕等多种形式对居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 
  城市秩序得到改善。大力做好《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清理流动摊点6230起,规范出店经营2570起,清理乱堆乱放200多处,清理占道广告牌、灯箱580处,清除乱张贴的牛皮癣、小广告5200张,清理横幅乱吊乱挂260起,督促清理乱堆放废弃料及建筑垃圾240处,清理沿街晾晒930起,规范非机动车停放800多处。处罚流动摊贩26起,金额0.57万元。 
  “门前三包”落实到位。街道制定了“门前三包”实施方案,成立“门前三包”领导小组,今年共召开了30多次“门前三包”专题会议,在辖区内19条路段发放了“门前三包”责任宣传单,共与2357家店铺签订、悬挂“门前三包”责任书。 
  重拳出击整治环保问题。大力整治“四尘三烟三气”,全力抓好、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及省市区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整改和其他影响环境问题的管控。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件6件以及省、市、区环保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件3件。依法查处油烟直排行为,取缔露天烧烤、夜宵摊,查处8家未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店家,处罚金额4万元整。 
  卫生环境日益变美。今年共处理市、区 数字城管18842条,其中市容方面9947条,环境卫生方面8895条;及时回复率95%。积极开展“洗城”行动,辖区内主要道路(除文明大道和杨公路,因在施工外)均已安排清洗。指导无物业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已有21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实现了物业管理或居民自治。开展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无物业小区”行动,共整治无物业小区23个,出动人员500多人次,清扫道路30000多米,清扫垃圾37.1吨,清除废土95车,清理沟道18550米,清理牛皮癣共3326处。“精品街巷”的环境卫生整治,对杨公路、章江北大道、东阳山路、青年路、环城路、红旗大道、营角上路、文明大道西段等落实了“长制”。街道辖区卫生取得了良好成效。 
  六、聚焦民生,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新发展 
  计生工作扎实开展。完成孕前优生检查327对,办理生育服务卡785本。“5.29爱心救助”共救助42人,发放救助金42000元,春节走访慰问56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慰问资金39200元。 
  房屋出租税增量明显。南外街道通过健全规章制度,掌握税源动态,制定有效的激励措施,今年房屋出租税的大幅度增长。截至10月,共征收个人出租房屋税收254.53万元,同比增长119.61%。 
  社会优抚工作到位。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农村低保对象1045人次低保金289800元,停发农村低保11户21人,停发资金5680元;共计发放城市低保对象12145人次低保金4538545元,停发城市低保户165户329人,停发资金105940元。元旦春节期间共走访困难群众300户,发放慰问金及慰问物资33500元。完成社区贫困居民脱贫解困前期摸排工作。 
  多举措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服务。街道采取 “三早” (“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 工作方法,将城乡居保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及时掌握各村、居参保缴费进度,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氛围。截止到10月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为109.94%,完成数是8817人,超额完成参保任务。 
  七、严抓细管,社会综合治理进入新阶段 
  加大力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是拟定了《南外街道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加大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结合每周五的“全民卫生日”,对沿街沿商户的进行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发动辖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加大力度维护社会稳定。今年共处理事件采集11210件,组织社区(村)网格员A、B岗开展了综治信息化平台操作培训会,提高了网格员工作能力和平台操作水平。与赣州市心理咨询服务协会签订心理咨询合同,做好心理咨询工作。组建“老师傅”调解队伍,化解矛盾纠纷904起,化解率达100%,未发生“民转刑”事件。积极协调化解矛盾,共处理区交办信访件62起,其中已办结59起,另外3起正在办理中。处理街道来访3起,均已办结。做好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组织对原南春皮革厂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南河大桥扩宽2个征地拆迁项目和渔湾里地块、医学院路地块2个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听取广大群众和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召开听证会进行听证,为评估提供科学全面的第一手资料。 
  绷紧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的弦。开展电动车乱拉线充电整治,对辖区电动自行车流通销售、电动自行车维修改装、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进行一次综合治理。对辖区的合用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摸底排查,通过技防改造、人员清理等方式对辖区合用场所共279家进行整顿,现已整改到位43家。与玖久旺超市、鑫客隆超市、赣州国光实业有限公司红旗店、越秀百货、赣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坚强百货负责人签订《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状》。集中对本辖区内196家无物业管理的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整治,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教育,提升建筑管理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八、宽严并济,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 
  纪检监察作用凸显。研究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细则,全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办理好信访举报线索调查,目前共转接了信访件2起,已办结1起。街道立案2起,办结1起,党纪处分1人。 
  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组织街道和各基层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奇通知在全省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作风问题严格查处,不讲情面,对1名作风不实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不定期督查工作纪律并予以通报,通报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 
  2019年工作计划 
  扬帆启航新征程,乘风破浪正当时。2019年,南外街道领导班子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担当实干的精神,以锐意进取的劲头,凝心聚力,北上南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六大攻坚战”中,为章贡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在赣州打造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红色样板当先锋、做表率中添上南外绚丽多彩的一笔。 
  一、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三会一课”成为重点督促项目。2019年将重点聚焦“三会一课”,让各党组织的“三会一课”不仅正常化,还要规范化,通过规范的“三会一课”强化党组织的作用和凝聚力。 
  智慧党务使用率提高。督促党员使用好“智慧党务”,让“智慧党务”成为党员活动新的阵地,党员交流新的圈子,党员学习新的平台,党建宣传新的载体。 
  党务干部队伍更加精干。至少举办4期党务知识培训,通过授课、实地观摩、座谈会等形式开拓党务工作者的思维,凝聚力量,创新工作方法,以更高的业务能力投入党建工作中。 
  二、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提升班子成员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吃透上情、掌握外情、熟悉内情、了解下情,以上率下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加强阵地管理。把握正确导向,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摆在首要位置。对宣传阵地加强管理,把握发声主动权。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宣传栏、社区活动场所、小区出入口等宣传阵地,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和践行引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非观、价值观。 
  举办思想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各类文化文艺活动、“身边好人”及“文明家庭”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中心重点工作、宣传先进典型、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三、进一步打好新型城镇化战 
  背街小巷深入推进。完成审核验收。按《章贡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完成结算审计工作,结算审计完成后,根据合同支付剩余款项。加强后续管理。工程完成后坚持“一项一档,一管到底”的工作方法,每个项目都建立包括工程款支付证书、合同、项目照片等较为详细的档案资料,实行动态化和精细化管理。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居民代表的作用,维护好改造后的背街小巷。适时根据上级安排,启动的新的项目。 
  征地拆迁继续攻坚克难。按照市区的安排,对征收的地块适时启动,已启动的征收地块加快进度,做好历史遗留问题的扫尾工作。 
  四、进一步把牢脱贫攻坚质量关 
  着力扩大贫困户就业比例。一方面,通过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另一方面开发适合贫困户的公益性岗位,组建红旗村东坡园、文轩园、渔湾里环境养护队。兑现、落实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补贴,积极沟通对接赣州鹏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促进开发可以灵活就业的岗位,鼓励企业招用贫困人员就业。 
  加快拆除建档立卡对象土坯房,改善其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对家有土坯房的建档立卡对象予以先行征收,并安置到木栏井小区。对生活条件差的特困户,想方设法解决其基本生活用品。 
  五、进一步做好创卫保文工作 
  持之以恒抓好城市长效管理。一是在全辖区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热潮,推动由集中整治管理向常态长效型治理转变。二是通过数字城管监督平台,结合日常巡查等工作内容,探索智慧环卫监督管理机制,让“互联网十环卫”管理方式的建立,保障监督平台的有效运行。三是用铁的手腕全面打击违法建设行为,依法查处辖区内国有、集体土地上的“两违”行为,拆除违章建筑,全面遏制“两违”行为,实现“两违”案件“零增长”,维护城乡规划的严肃性,提高群众满意率。 
  全面打响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详查与修复治理、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加强渣土运输企业、车辆和建设工地的管理、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环境风险隐患防控、环保整改问题“回头看”等专项行动,集中攻坚一批污染防治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重点难点、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确保大气空气质量PM2.5年均浓度保持在良好之内。 
  继续推进河长工作责任制。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加大突发事件、问题的处罚及处置应急能力,确保水青岸绿,为城市居住环境提供良好的场所。 
  五、进一步维护好社会安全和秩序 
  重点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各级重大决策部署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切实扫除辖区黑恶势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创新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推进“老师傅”调解室建设。一是矛盾纠纷登记、交办、督办、回复流程清楚,台账资料规范。不发生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到位引发“民转刑”案(事)件。二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云平台管理到位,确保每月上报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云平台矛盾纠纷不少于60条。三是继续参照三康庙社区“老师傅”调解室工作模式推广社区(村)“老师傅”调解室情况,至少开展一次专门的业务培训,确保日常开展调解活动扎实有效,同时落实好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机制。 
  全面推进综治“三项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社区(村)综治中心等硬件规范化建设,确保全部社区(村)综治中心运行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健全。二是做好网格员社会治理每月考核工作,同时开展两次网格员培训,提高网格员业务知识水平和平台操作能力。三是继续做好视联网建设、“全球眼”安装接入等工作。 
  夯实基层群防群治组织建设。一是街道和社区(村)“六支队伍”群防群治队伍规范建设。二是继续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签订服务协议,开展宣传普及和“心防”服务活动。三是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实行整治台账销号管理,每季度对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四是按要求聘请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矛盾纠纷调处和法治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加强专项组联动协作。一是加强辖区流动人口的排查、巡查。二是加强辖区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管理,落实好管理服务措施。三是做好重点青少年服务和分类管理。四是加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监护工作,落实好有奖监护机制。五是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一是敏感重点时期维稳,及时掌握信息动态,落实“零”报告制度。二是建立涉稳重点人员档案,落实包案制度。三是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是开展禁毒宣传,配合打击禁毒犯罪,积极配合开展“扫黄打非”、打击传销、打击非法用工、打击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五是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做到“应评尽评”。 
  落实消防安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对辖区人员密集、危险化学品、商业综合体、出租房、“三合一”等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排查工作。二是加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2019年要严把源头治理关,对重点区域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排查整治“回头看”。三是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在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四是加强社区(村)相关负责人业务水平,再辖区大型商城超市、学校等开展消防安全演戏活动,同时督促辖区单位负责人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教育。 
  七、进一步抓好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帮助解决干部思想和实际问题;强化廉政教育和廉政宣传。组织好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以及案例和“为官不为”问责条例。切实开展好集中整治工作,纠正“四风”问题。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加大办案力度。整合办案力量,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能动作用,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上报线索。坚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尤其在案件查处工作中积极探索新路子,寻找突破案件的新途径。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当好扶贫领域“监督员”强化“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整治,结合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提高机关效能,改善机关作风。重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怕、慢、假、庸、散”问题,重点对工作纪律、工作效率、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