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南外街道办事处>规划计划

南外街道2023年民政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南外街道民政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兜住底线民生提升品质民生构建幸福民生!现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2023年民政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区相关部署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以及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及省、市、区各级民政部门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民政工作。

二、全面兜牢民生底线,严格落实救助政策。

(一)夯实社会救助工作基础。严格落实江西省最低生活保障操作规程、江西省特困人员认定实施细则、章贡区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实施细则支出型和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办法,确保精准认定、精准施策。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程序。扎实推进困难群众巡访工作,建立低收入家庭台账并加以监控,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

(二)提高保障水平。做好2023年提标提补工作,全面摸清辖区困难对象的情况,按照分类保障的工作要求,对特困户、低保常保户按照特困供养金、低保常补标准予以全额补助,对低保非常补户按照其生活条件予以差额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灵活、高效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救助范围和力度。

(三)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数字民政”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的应用,充分运用社保、医保、就业等行业部门信息作为参考,提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精准度;督促第三方机构对城乡分散供养全自理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协议的落实;加强对各社区(村)使用“数字民政”平台的指导,及时整改问题数据,进一步提高系统数据准确度。

(四)城镇贫困群众解困脱困。在识别认定、建立台账、定点帮扶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困解困工作,主要做法为对南外街道各村居贫困群众家庭经济状况开展全面排查,符合城镇特困供养、城镇低保和支出型家庭的贫困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并且创新服务模式,要求社区发挥社区优势贴近群众、深入群众,采取定期上门走访入户等形式及时掌握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做到政策进家门,救助送上门,达到并实现本年度脱困解困政策精准实施到位。进一步解决就业、医疗、教育、社保、住房等困难,普及防贫保险条例等,提高保障水平,增强脱困解困能力。

(五)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村残协的组织和建设,主要做法为:定期组织社区村干部开展残联业务培训,要求主动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燃油补贴、辅具补贴等政策,并及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燃油补贴、辅具补贴的申请,对行动有障碍的残疾人群体要求社区主动上门入户帮助办理,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条件的残疾人进行就业推荐,协助申请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创新服务模式,通过“辅助器具综合服务平台”申请辅具补贴,让残疾人群体少跑腿。

三、深化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六)推动社区居家养老站点建设。2023年南外街道将在总结羊婆巷社区食堂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红环路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食堂)、东阳山社区食堂,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已完成选址,将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社区食堂)打造,拟在年内完成。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整合现有资源,提升建设3个基础型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以改造升级等方式整合民政元素、突出养老服务功能。

(七)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通过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面向本街道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355张家庭养老床位、提供570人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八)推进基层民主协商机制进一步落地落实各社区全面推广“1+3+N机制,继续推进网格夜话”等议事协商活动开展,充分调动居民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理,促进社区居民帮、互助定期对各社区(村)开展“三务”公开专项督查,常态化落实村(居)务监督

(九)落实城镇社区服务“365不打烊”,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制定错时延时服务事项清单,监督各社区落实“365不打烊”延时错时服务工作安排,确保延时错时服务真正成为便民办实事,街道定期组织人员对社区延时服务进行督查指导。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积极动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整体职业水平。

(十)开展省级“幸福社区”创评活动。加强对各社区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和监督,今年推荐下壕塘等6个社区参加省级“幸福社区”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创评活动,积极组织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各级评选。

(十一)持续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重点关注养老机构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社区事务受理民政服务对象及窗口,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场所和对象平安。同时,加强人文关怀,提供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

(十二)推进双站融合,搭建“五社联动”服务平台。督促各社区(村)及时完成社会组织备案,发掘推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结合各项工作组织志愿服务开展活动。2023年首批重点建设三康庙社区、红环路社区、下壕塘社区等3个社工站、志愿服务站以社工站、志愿服务站为基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夯实“五社联动”服务平台,深化工作实践,共同融合发展。

(十三)依法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

指导村(社区)依法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合法性审查和履行机制。指导社区按规范流程开展公共卫生工作,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指导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换届并开展工作,倡导文明节俭新风,让绿色殡改观念深入人心,做好婚育新风倡导、抵制高价彩礼、清明中元安全祭扫的宣传教育及行为规范。做好火化补助的申报审批和发放工作。红环路社区红杉里街区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

(十五)开展行政边界检查工作及慈善工作。

按区文件要求,开展我南外街道与周边镇街的行政边界联合检查工作。9月份重点关注困难家庭中的毕业生的就学情况,积极开展慈善助学活动;宣传动员9月5日的中华慈善日“慈善一日捐”活动。

五、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

(十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深入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高度关注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挂着儿童保障工作,持续加强基本生活保障,提高基本生活费标准,落实好照料护理补贴等制度,落实定期巡查探访机制,强化关爱服务,实行动态管理。

附件:

2023南外街道民政工作内容

序号

事项

类别

   

社会救助工作

日常工作

城乡低保受理审批、动态管理

日常工作

特困供养人员受理审批、动态管理

日常工作

支出型家庭受理审批、动态管理

日常工作

城乡低保、特困提标工作

日常工作

社会救助领域专项治理

日常工作

城市脱困解困工作

日常工作

临时救助受理审批

老年人

工作

重点工作

土地庙、南外、章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升建设

重点工作

红环路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点建设

重点工作

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

日常工作

高龄老人补贴受理审批

日常工作

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评估、申报

儿童工作

重点工作

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建设

日常工作

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大排查

日常工作

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申报及日常管理

残疾人

工作

日常工作

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初审

日常工作

辅助器材申报受理、评估

日常工作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受理初审

殡葬工作

日常工作

绿色殡葬

日常工作

火化补贴申报及发放

村社区治理工作

创新工作

社区服务“365”天不打烊

重点工作

社区村服务用房的验收、使用、监督管理

日常工作

村社区社会事务监督、社区建设及人员管理工作

日常工作

抵制高价彩礼,乡风文明及红白理事会工作

日常工作

省级“幸福社区”、市级“绿色社区”、各级优秀工作者推选

日常工作

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补选)指导

行政区划

日常工作

南外街道范围内道路命名

日常工作

行政边界联合检查

队伍建设

创新工作

规范管理社区工作人员档案

日常工作

社区工作者补录、居委补选

日常工作

社区干部培训

慈善会工作

日常工作

慈善捐助、慈善助学

南外街道2023年重点活动计划清单

2023年1月    困难群众春节走访慰问

2023年2月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

2023年3月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3年4月    “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2023年6月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

2023年6月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关爱困难群众活动

2023年7月    关爱困难党员活动

2023年8月    慈善助学活动

2023年8月    八一建军节拥军优属活动

2023年9月    慈善一日捐活动

2023年10月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关爱老年人活动

2023年11月   村(居)务公开巡查

2023年12月   社区治理专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