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南外街道办事处>规划计划

2022年南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2年,南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2022年南外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 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使法治政府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强化责任,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明确了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健全完善清单管理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任务。结合街道领导班子分工安排,全面落实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为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落实街道法律顾问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两位法律顾问认真履行合同义务,在重大措施出台、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调处突出矛盾纠纷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为街道依法行政办事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法律智囊”作用,推动了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的开展。一是参与法律咨询、宣传活动21次;二是为办事处领导或相关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办事处与其他单位签署协议、辖区内拆迁户的款项分配、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等事宜先后提供19次咨询。先后11次参与合同的起草、审定工作;三是先后3次参与街道的接访工作,积极参与化解诸如房屋征收、棚改等纠纷;四是代理或参与了严由香、谢良文等诉南外街道办强制拆除房屋及行政赔偿案的执行;吴厥贺行政强制案的执行;刘瑞忠诉南外街道办行政强制执行案的复议及诉讼;严由香、谢良文等诉南外街道办强制拆除房屋及行政赔偿案的再审申请审查;罗远斌等诉南外街道办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等6起复议、诉讼、调解、仲裁等活动;五是积极建言献策,先后10次为街道主要领导提供咨询。

(四)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推进“放管服”改革。南外街道在一楼大厅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进“一窗式”改革,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让市民前来办事时,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件件有答复,能做到立即解决、立即完成,真正便民服务。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促进了行政效能,转变了干部作风。明确了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健全完善清单管理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六单一网”等方面的任务。

二、重要成效

(一)坚持规范文明执法,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提升

1、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一是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2、今年以来,南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劝导各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累计2000处;劝离流动摊贩3000余处;处理各类投诉件2346起;共处理数字城管案件 720 件。截至目前,南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实施行政处罚10件,罚款共计1250元。  

(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法治建设党政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

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府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积极对接“五型”政府办、12345热线办等职能部门,截至目前承办了问政江西交办件5件、问政赣州交办件150件、12345热线交办件1559件,回复率100%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答复内容上,街道主动对接群众,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力争内容详实、事实清楚。加强法治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制度。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三、突出亮点

1.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与联网运用,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南外街道现有“全球眼”83“平安家园”176个,“雪亮工程”全面提升公共安全工作能力水平。

2.法治乡村建设成效。进一步推进了法治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现红旗村有“法律明白人”骨干164人,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15人,“法律明白人”1036人,通过“法律明白人”培养让更多村民增强了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了村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本领,为建成人人懂法守法、家家幸福安康、处处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了力量。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教育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3.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南外街道整合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老师傅”调解工作室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了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录入了811条信息。南外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6个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面铺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南外街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街道、社区(村)两级共排查矛盾纠纷514起,发生、调处矛盾纠纷514起(其中涉及妇女儿童纠纷40起),其中“老师傅”调解员参与调解50起,未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及时导致的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确保了南外辖区内的社会稳定。推进了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了“访调对接”工作。累计受理上级转办各类信访案件33件(网上投诉、书信、赴京、市区访、市长留言等方式反映信访诉求),办结33件,办结率100%;集中交办“四大”案件5件,办结5件,办结率100%件。

5、法治宣传活动如火如荼。为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街道贯彻落实了《2022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章贡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赣州市章贡区2022年度“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南外街道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主题活动,各社区(村)根据各自实际都拟定了开展法治宣传的方案,现正有序的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9月29日,南外街道组织街道干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

四、存在问题

南外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和提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和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普法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广,法治教育与社区(村)治理需进一步结合;

三是社区(村)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增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完善;

四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

五是各社区(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五、下步打算

一是树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增强机关公务员、社区(村)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法治精神和依法治理的思想观念;

二是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配套的各项执法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不断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办事,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是切实用好法律顾问作用。切实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对街道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合同行为、行政管理行为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和论证,提出法律意见,确保依法行政;

五是根据法治政府建设需要,深化“一社区(村)一队”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南外街道办事处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