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南外街道办事处>年度报告

南外街道办事处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南外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外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797-8222968;邮箱:nanwai_ganzhou@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街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加强社会监督、建设“五型”政府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外街道办事处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81条。 
  (一)完善公开的运行机制。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对机关部门、各社区实行信息报送工作的责任制,要求各机关部门、各社区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好信息收集、上报的责任和义务。三是建立完善了信息报送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要求各社区、机关各部门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8篇,对信息报送完成情况、信息质量等进行监督考评,实施每月一通报,通报结果作为年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在街道进行评先评优,有效确保了信息及时和信息任务的完成。  
  (二)抓好重点领域的公开。街道在公开信息方面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依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9个类别的政府信息,具体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政务动态、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南外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   
  (三)建好信息公开的平台。街道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机构为南外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受理方式包括:  
  1、当面申请。申请人可直接到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当面申请。  
  2、通过网络提出申请。申请人可在填妥《申请表》电子版后,随附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电子文档,一并发送至街道信息公开专用邮箱。  
  3、信函、传真申请。申请人可自行下载打印《申请表》,填妥后随同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复印件,邮寄或传真至街道党政办(赣州市章贡区文明大道72号)    
  (四)强化舆情的回应互动。全力做好网民留言互动等工作,通过网络问政平台、问政赣州平台、问政江西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事、烦心事、麻烦事。2019年,我街道共收到网络问政、问政赣州、问政江西群众留言46件,全部答复到位,进一步畅通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公开进一步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三是信息公开不及时。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以下改进措施:  
  1、配强队伍,确保信息工作有人抓。村(社区)建立信息报送员队伍,规范信息收集,由党政办负责汇总撰写信息和上报工作。  
  2、强化保障,做到信息工作抓得实。制定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街道将继续按照《条例》和中央、省、市、区的有关要求,狠抓落实,规范内容,丰富载体,创新机制,认真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把南外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和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三是采取措施,积极整改。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搞好自查自纠。四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章贡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zg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P02020021435909537073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