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赣江街道办事处>政策文件

《赣江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社区:

  现将《赣江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贯彻落实。

                          赣江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7

赣江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刻汲取福建省泉州市“3·7”重大事故教训迅速开展房屋安全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区安办字〔2020〕5号)和《章贡区既有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街道范围内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范围、重点及主要内容

(一)排查范围

街道范围内所有房屋。

(二)排查重点

1.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

    2.违规改变土地性质、房屋使用功能的房屋;

3.违规改变房屋承重结构、改扩建加层加大荷载、野蛮装修的房屋;

4. 70、80年代及以前的老旧房屋、不符合防震要求的空心楼板房屋、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房屋;

5.邻近挡土墙、山体护坡、水域或包含玻璃幕墙工程等危险性较大的房屋;

6.学校、宾馆、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

7.群众反映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

(三)排查主要内容

1.房屋质量安全状况。房屋是否存在基础不均匀沉降、裂缝;墙体是否出现结构性裂缝等;是否存在违规加层。

2.房屋管理维护状况。房屋管护责任主体是否明确,日常管理维修是否及时到位,管理制度、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管理档案是否已经建立完善。

二、工作安排

此次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从2020年3月17日起开始,至2020年4月10日结束,分为全面排查、立查立改、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如下:

(一)全面排查阶段(时间从2020年3月17日至20日)

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迅速组织力量,网格化对辖区范围内房屋逐栋、逐户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排查整治,确保不漏一栋(户),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建立排查整治台账(见附件1),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及时登记上报。对不符合防震要求的空心楼板建筑以及其他危旧建筑,按属地原则,全面排查登记造册(见附件2)。

(二)整改落实阶段(时间从2020年3月21日至4月10日)

各社区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即查即改,对不能解决的街道将配合区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做好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确保各类房屋安全。对鉴定为危险的房屋,对居住人员采取限期整改、强制搬离等措施,杜绝垮塌等重大事故。对违章建筑以及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组织城管、拆迁等专业人员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和打击。

(三)总结提升阶段(时间从2020年4月至长期)

按照“属地管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保障安全”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补齐短板。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社区要深刻认识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的各项工作。

(二)迅速开展排查整治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见附件1);公布房屋安全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各社区办公电话),确保4月10日前迅速完成全面排查整治行动。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社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提高房屋产权人对房屋安全使用、维护、管理应尽责任和义务的认识,压实房屋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主体责任,自觉维护房屋安全,对排查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要不畏难、不回避、不拖延,立即实施整改,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

集中排查整治期间各社区从3月18日起每日上午11点前报送当天排查整治情况(见附件1);集中排查整治结束后,每月20日前报送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排查整治结果(见附件1、2)至街道安监站。

附件:1.赣江街道既有老楼危楼危险住宅安全排查登记表

      2.2020年赣江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汇总表


附件:2020年赣江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