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赣江街道办事处>年度报告

2017年赣江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要求,特编制章贡区赣江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三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拟在章贡区人民政府网(www.zgq.gov.cn)以及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联系电话:0797-8222205;邮箱:zgq_gjjb@ganzhou.gov.cn。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市、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求,我街道已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办事处分管领导(党工委组织委员)担任副组长,各社区、机关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街道政府信息工作的开展,负责各类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的落实,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队伍,要求各社区、机关各部门安排一名掌握信息比较全面、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为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提供,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三是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  
  一是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地公开。  
  二是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三是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我街道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贯彻“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  
  四是健全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要求各社区、机关各部门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8篇,对信息报送完成情况、信息质量等进行监督考评,实施每月一通报,通报结果作为年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分、加分的重要依据在街道进行评先评优,有效确保了信息及时和信息任务的完成。对机关部门、各社区实行信息报送工作的责任制,要求各机关部门、各社区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好信息收集、上报的责任和义务。  
  (四)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运用等方面的情况      
  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  
  二是开展集中培训,对社区和机关各部门的信息员采取以会代训形式进行辅导,广泛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推进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广泛利用宣传单、条幅等形式,加强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7年1-12月,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2条,完成率达225.6.%。街道在公开信息方面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依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9个类别的政府信息,具体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政务动态、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赣江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街道信息公开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图片新闻、街道政务动态、街道政策宣传、办事公开指南等栏目,让群众能第一时间获得赣江街道的动态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街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由于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等原因,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信息质量不够高。部分机关部门科室和社区上报的信息质量不高,个别社区存在信息上报不够及时,信息稿件数量少、质量低的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和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程度。通过领导积极推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逐步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把严格执行制度渗透到观念和行为习惯当中。    
  三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搞好自查自纠,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