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解放街道办事处 > 政策文件

2018年解放街道统战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8年街道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区统战工作会议以及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一条主线”,建树“两项品牌”,紧抓“三个重点”,升级打造“四大工程”,努力开创统战事业新局面,为在章贡区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色样板中当先锋、做标兵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坚持一条主线,增进政治共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街道和社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建立服务中心,发挥统战优势 
  (一)强根固基铸舞台,创建社区统战角。构筑统战“大家庭”,打造统战之家“章贡样榜”。发挥八境路社区统战试点引领示范作用,推进社区统战全覆盖,并向小区、楼栋延伸,高标准打造社区统战“章贡模式”品牌。结合实际“特色化”地在新赣南路社区新建其特有统战资源的“统战之家”精品点,同时带动其他社区“统战角”建设。结合社区特点,分步谋划,各具特色,量身定制,精准施策,“一社一品”。 
  (二)凝心聚力促发展,共谋“同心+四大工程”。积极配合章贡区统战部统筹规划的“同心+和合、同心+感恩、同心+智囊、同心+招商”四大工程,画好最大同心圆。充实、完善人才智库,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和宗教人士等各界人士牢牢统一在党的周围,为我所用,共谋发展。同时引导社区党外人士、新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充分开展人才结对、走访、联谊活动,加强联系,建立一对一帮扶,畅通“双向服务”,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围绕改革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三)深化宗教事务联系,深化民族团结大同。开展以“连心共建”为主题的民族宗教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外来流动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交流、交融、交往,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平等、互助、团结、和谐的民族、宗教关系。 
  (四)做好港澳台、华人华侨及侨眷侨务工作。更新完善资料档案,积极开展各领域基层交流,建立稳定的联谊渠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落实侨务政策,维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积极引导辖区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回乡旅游考察,投资创业,参与公益事业。加强与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和留学生的联系。 
  (五)大力抓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梯队建设;完善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配合章贡区办好党外干部培训班。 
  三、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一)深化大统战格局建设。抓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统战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纳入科学发展考评、绩效考核,加大考核分值比重。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增进配合支持,形成统战合力。 
  (二)强化统战基层网络建设。强化社区统战工作的指导,配齐配强社区统战工作者,建立基层统战网络化管理,确保社区统战工作有场所、有阵地、有活动、有人负责。成立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社区成立以统战工作协调小组。建立由区委统战部、街道、社区组成的“扁平化”社区统战“三级工作网”。配合章贡区统战部,全面建成“统战服务中心”。 
  (三)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加大统战宣传,利用好“解放发布”微信公众号。组建“同心艺术团”,扩大统战社会影响。推进统战数据调查与成果运用。 
  (四)提升统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树立“我的职责我担当,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的理念,开展考察交流与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业务水平。 
  (五)抓好街道机关建设。完善街道统战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习、调研、宣传、考核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增强机关活力和凝聚力。扎实做好各项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