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解放街道办事处 > 政策文件

解放街道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访问量:
  解放街道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工作部署,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进一步改善我街道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改造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政府主导,居民参与;以人为本,惠民利民;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创新机制,治管并举”的基本原则,坚持规划设计先行,重点改造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未纳入棚改、征拆范围的住宅小区,全面完成13个老旧小区的年度改造任务。实现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居住条件明显提升,社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改造范围 
  由街道汇总报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三个部门联合上报省住建厅的13个拟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 
  三、改造内容 
  围绕“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优”等四个方面实施提升改造,重点突出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和提升服务配套。对纳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项目,改造内容须包括对水、电、路、气4项设施中至少2项进行更新。 
  根据小区实际,因地制宜,贯彻“先民生后提升、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先设计后建设”的原则,分为简易改造点、一般改造点和精品改造点实施改造: 
  (一)简易改造点。南京路3号、嵯峨寺7号、章贡路5-15号,大新开路25号、大华萼巷11、13号,曾家巷22号、中山路37号、西津路48号等8个改造点规模较小,采取“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方式进行“微改造”。改造内容为“七改一拆”,即改水、改电、改气、改路、改污、改线、改面、拆除违章搭建。 
  (二)一般改造点。健康路23号(康达花园)、生佛坛前小区(生佛坛前1、3、5、7、11)、西郊路10号(金瑞花园)等3个改造点规模中等,采取连线成片改造。改造内容为“七改三增两拆”,“七改”即改水、改电、改气、改路、改污、改线、改面;“三增”即增添停车设施、消防设施和安防设施;“两拆”即拆除违章搭建和防盗网。 
  (三)精品改造点。西津路21号和洪城巷小区规模较大,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改造,融入城市文化,体现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改造内容为“七改三增两拆”及加装电梯、电动汽车充电桩、增加体育健身设施、休闲活动场地、社区居家养老抚幼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完善提升内容。 
  四、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2020年2月1日-2月29日) 
  征集改造需求。各项目所在社区居委会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摸清符合认定标准的老旧小区数量及相应的户数、建筑面积、产权性质、建成时间等基本情况,并登记造册,调查数据真实、完整、可靠。在摸清老旧小区底数的基础上,结合小区居民意愿,商定改造内容、资金来源,因地制宜制定小区改造方案。在项目范围内对初步改造方案组织广泛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原则上实施改造小区需要成立业主委员会,且对改造方案(内容)的认可率达2/3,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二)项目批复(2020年3月1日-3月31日) 
  对纳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项目,向上正式申报中央资金时序进度必须达到完成初步设计审批及挂网招标阶段。由街道委托设计单位对逐个小区进行初步设计,区发改委以整个小区的改造为一个项目进行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改造户数小于100户可与其他项目合并申报),并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 
  (三)项目设计(2020年3月1日-5月31日) 
  街道委托符合资质要求的设计单位,按照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要求,结合海绵城市标准高品位、高要求完成设计工作。根据老旧小区实际需求,参照《江西省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等标准文件要求,结合赣州历史文化、传统风貌统一制定特色化的设计方案及施工图。委托专家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设计方案进行评议,项目开工前由各项目业主单位组织对施工图设计进行技术交底。 
  按照《赣州市章贡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区府办字〔2018〕121号)文件要求,对设计费用在限额以下的改造项目,由街道集体研究后委托有相关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设计费按照不高于《关于规范赣州市本级政府投资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委托定价行为规定》(赣市财基字〔2013〕7号)文件规定的标准,签订设计合同;对设计费用在限额以上的改造项目,由街道按招投标的有关程序择优选定。 
  (四)项目实施及过程管理(2020年6月-2020年12月) 
  1.街道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主体。要根据《赣州市章贡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区府办字〔2018〕121号)文件要求,对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进行招标。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及造价监控单位,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街道主动联系有关部门明确的对接人对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各自职能主动服务。 
  2.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街道将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组织实施,相关部门、社区等要全力配合,为施工提供必要条件。落实好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杜绝安全隐患,把好工程质量关。 
  (五)验收交付 
  1.抽查复核。项目施工过程中及完工后,街道聘请工程监理单位组织检查,对项目建设和完成情况进行抽查。 
  2.验收归档。项目实施完成以后,街道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进行联合竣工验收,保证工程质量。并在验收通过后,按《赣州市章贡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区府办字〔2018〕121号)文件规定,应及时完成工程结算、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规范工程项目档案资料整理,参照住房保障档案管理等有关要求,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档案归档管理。 
  3.后续管理。街道及时将市政、园林工程的竣工图报区城管局备案存档,区城管局统筹对开放式小区市政、园林改造成果进行管养。街道和社区居委会指导小区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作用,聘请物业公司或居民自治的方式实施管理。 
  (六)资金使用。由区财政统筹全额安排项目资金,并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原则上优先安排群众改造意愿强烈、各类基础设施缺失或失修失养严重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对前期工作推进快、审批手续完善的项目,优先拨付部分资金保障项目启动。合同工程款按照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拨付,结算审计完成后,根据合同支付剩余款项。 
  六、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强化调度。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以挂点社区为单位作为责任领导,成员为各办、大队、中心负责人和各社区书记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城市管理建设办公室,负责提升改造的日常协调工作。每个小区都有挂点街道领导、实行“挂图作战”,落实职责分工,主动靠前,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二)提高认识,密切配合。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领导小组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具体工作,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实施及管理。各社区要密切配合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老旧小区改造的完成情况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三)倒排工期,严格执行。街道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倒排工期计划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实施改造工作。所有改造项目在5月前完成前期工作,6月前开工建设,12月底完成改造。 
  (四)拓宽渠道,活用资金。建立健全可持续的资金筹措方式,由政府、居民、市场、产权单位等多方筹措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按照“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组织居民、产权单位出资参与改造,资金来源可包括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居民共同收益、捐资等。水、电、气、通信等管线单位要落实责任,积极参与小区内部及与小区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广电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引导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产收益等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对部分零星用地和既有用房实施改(扩)建,可通过置换、转让、腾退、收购等多种方式,增加老旧小区配套服务用房。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将小区内或附近的存量房屋,提供给社区用于居家养老、文化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社区居委会要深入小区,做好居民工作,积极争取居民的参与、支持和理解。充分运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等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加改造和管理,共建美好家园。 
  (六)总结完善,长效管理。要积极借鉴已有经验,边实施、边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寻求解决办法,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优质、稳妥推进。要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原则,共同缔造幸福生活。社区要积极推动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探索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改造完成后,由社区及小区业主委员会按照长效管理方案,落实管理和服务,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示范一个”,鼓励引入专业的物业管理。 
  附件:1.解放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解放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挂点责任领导名单 
  3.解放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点住户问卷调查  
  4.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 
  附件1 
  解放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穆伟书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廖克信  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成      员:陈晓青  建管办主任 
  陈桥生  党政办主任 
  何  敏  党建办主任 
  黄愉华  社会事务办主任 
  王  威  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卢美萍  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何敬英  洪城巷社区党委书记 
  吴玉红  新赣南路社区党委书记 
  黄玉明  西郊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曾桃珍  西津路社区党委书记 
  华  烨  大新开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温  鹏  建国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谢小明  八境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李  燕  解放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陈  祎  姚衙前社区党总支书记 
  黄香英  中山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董秀玉  和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梁五凤  健康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黄小蓉  南京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方雪萍  尚书街社区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改造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由陈晓青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解放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挂点责任领导名单 
  序号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点责任领导涉及户数备注 
  1洪城巷社区洪城巷小区傅声钰346  
  2健康路社区(健康路23号)康达花园苏剑芳114  
  3尚书街社区大华萼巷11、13号苏剑芳38  
  4中山路社区中山路37号许铁军 
  陈敏燕109  
  5南京路社区南京路3号廖克信108  
  6解放路社区曾家巷22号吴琦42  
  7八境路社区章贡路5-15号肖晓春100  
  8姚衙前社区嵯峨寺7号肖晓春24  
  9西郊路社区金瑞花园(西郊路10号)范赣春72  
  10大新开路 
  社区大新开路25号万建华42  
  11和平路社区生佛坛前小区(生佛坛前1、3、5、7、11号)殷慧燕154  
  12西津路社区西津路48号葛清泉84  
  13西津路社区西津路21号葛清泉232  
  附件3 
  解放街道(       )老旧小区改造住户调查问卷 
  住户姓名:                     住户门牌: 
  尊敬的居民朋友:您好!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此次问卷调查,您的意见将作为此次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参考,非常感谢您的参与与配合。  
  一、您在这里居住了多长时间?          (       )年 
  二、您是常住居民吗?  
  A、是的,我在这里长住(   )B、不是,我在这里租房住或借住(   )三、您对本小区道路现状满意吗? 
  A、满意(   ) B、还可以(   )  C、不满意(    ) 
  四、您对本小区的排水现状满意吗? 
  A、满意(   )      B、还可以(   )       C、不满意(    ) 
  五、您对本小区的管线现状满意吗? 
  A、满意(   )      B、还可以(   )       C、不满意(    )六、您对本小区环境卫生状况满意吗? 
  A、满意(   )      B、还可以(   )       C、不满意(    )七、您觉得是否有必要对本小区进行改造? 
  A、需要改造(   )  B、需要彻底清除(        ) C、保持现状(       )  
  八、您对本小区违章建筑持什么态度? 
  A、保留现状(   )        B、依法拆除(   )  
  九、您对本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持什么态度? 
  A、满意(    )    B、还可以(    )     C、不满意(    ) 
  十、您对改造时拆除现有外凸式防盗网持什么态度? 
  A、同意(    )             B、不同意(    )             
  十一、您对老旧小区改造有何意见及建议: 
  1、 
  住户签名:                 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4 
  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 
  尊敬的住户: 
  你们好! 
  社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秩序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每一位社区住户的共同愿望。根据《赣州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工作部署,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现就有关改造事项告知各位住户。 
  你小区已列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围绕“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优”等四个方面实施提升改造,重点突出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和提升服务配套。实现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居住条件明显提升,社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各位住户,小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体作用,全面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和意义,身体力行,积极配合,争取尽快解决影响进行改造的相关问题,共同把小区建设成一个“舒适、方便、优美、安全”的宜居小区。                          
  解放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