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解放街道办事处>政策文件

章贡区民政局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陈玮解读: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转载)

访问量:

一、哪些残疾人可以享受“两项补贴”政策?

答:属于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可以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且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 个月以上的重度残疾人可以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二、申请两项补贴的程序

1、自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由残疾人向户籍所在地镇、街道受理窗口提交书面申请。残疾人的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所在村(居)委员会或其他委托人可以代为办理申请事宜。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江西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审批表、残疾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残疾人证、低保证或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证明)。

2、逐级审核。镇(街道)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并进行初审。初审合格材料报送区残联进行相关审核。审核合格材料转送区民政审定,残疾人家庭经济状况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审核。

3、补贴发放。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通过金融机构转账存入残疾人账户。

4、定期复核。采取残疾人主动申报和发放部门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定期复核制度,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则退的动态管理。定期复核内容包括申请人资格条件是否发生变化、补贴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等。

三、残疾人两项补贴补贴标准是多少?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补贴对象: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

补贴标准:每人每月60元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补贴对象: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且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 个月以上的重度残疾人可以享受重度残疾人

补贴标准:每人每月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