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解放街道办事处>规划计划

解放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创新开放、美丽幸福章贡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抓基层党建、抓经济保障、抓中心工作、抓民生大局、抓平安创建为着力点,团结带领全体街居干部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建设文明有序幸福新解放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现将2017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快发展步伐,财政税收稳步提升。 
  1、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发动全体街居干部大力招商,用足用好赣州市有利条件,成功与赣州市沃尔顿国际酒店签订投资合同书,项目资金7900万元,超额完成区里下达的2000万元招商引资任务。 
  2、房屋出租税增收显著。搭建纳税平台,广招税源,强化税收调度,实行“月通报”制度,同时加强街道、社区的沟通协调,实现房屋出租税收增收显著。截止2017年11月10日,街道共吸引税源335余万元,比去年多征收86%,暂时位列全区第一。 
  3、企业入规上户进展顺利。完成入规上户企业申报4家,其中商务商贸企业2家,建筑企业2家,已提交资料审核,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二、加快项目建设,发展支撑更加有力。 
  1、老旧小区改造保质保量。不断推进文清路53号、环城路31号等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全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27个,已改造完成25个,剩余赣南宾馆北苑、新赣南路71号2个点正在有序施工。共疏通排污管道65处990余米,拆除临时搭建物44处1520平方米,规范机动车停车位700余个,规范两轮车棚28组,安装统一晾衣架34套,更换原破旧门窗42平方,安装桥架9400米,新增绿化面积680平方,拆除露天垃圾池24处,新增环卫垃圾桶48个,清除乱堆乱放168车,硬化道路7600余平方米,更换天水管490余米,增设围墙琉璃瓦680余米,粉刷外墙(含楼梯间)62000余平方米。 
  2、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稳步推进。按照“两整”“三改”“四化”改造要求,立足街巷历史文化底蕴,明确责任分工,科学调度,抢抓进度,以社区为单元统筹实施提升改造工程,促进辖区背街小巷风貌不断改善。2017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共92个,打造了洪城巷、马扎巷两个精品改造点,其中,马扎巷得到市、区领导多次肯定,全年接待各类参观考察20余次,中央电视台将其作为特色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社会各界给与广泛好评和称赞。 
  3、房屋征收、安置工作规范有序。一是成立房屋征收扫尾攻坚工作组,全力推进棚改扫尾工作。棚改扫尾任务共计197户(含新赣南路、姚衙前、阳明路(金鱼池)、灶儿巷周边地块),其中:私房77户,单位自管公房67户,政府直管公房113户。截至2017年11月13日,私房完成征收9户;单位自管公房完成征收19户;政府直管公房完成征收77户。二是对零星地块进行调查摸底,及时征收有意向的地块。截至2017年11月13日,新赣南路76号1栋15户已全部完成征收;军分区大门左侧完成征收3户。三是着重做好藕塘里安置房验收及分配准备工作。8月24日藕塘里地块所有安置房屋验收合格,并移交至区房管局。街道及时组织对安置地块房屋、店面进行评估,并拟定分配方案,提前做好房屋分配准备。 
  4、社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完成解放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建国路、健康路2个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已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西郊路、尚书街、洪城巷、和平路四个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已基本完工,年底前可投入使用;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协调下,市政府已同意新赣南路、中山路、大新开路社区服务场在棚改地块新建,目前新赣南路、大新开路新建社区服务场所已出测绘图纸,2017年街居办公条件大为改善,有效提升了社区建设的整体水平。 
  三、加强综合治理,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1、创文攻坚成果丰硕。一是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利用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宣传横幅、墙体标语、黑板报、信息公开栏等形式,不断扩大创文宣传面。在辖区街头巷尾更换破损和充实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牌5660块,在各办公场所周边新增、更换公益广告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告牌720块,设置棚改地块温馨提示牌420块。在小区楼道口张贴市民公约、居民公约、遵德守礼牌等共10130块;张贴宣传窗贴20套,宣传牌56套;在辖区店铺布置禁烟牌1000块;布置公益广告喷绘5260平方米;PVC雕刻公益广告刊播1782平方米;发放创城宣传品纸杯3000提、围裙3000条、纸扇5000把。二是扎实开展社会活动。开展“解放街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展”“学习身边好人好事”等多种形式的道德讲堂,传递正能量,全年共开展道德宣讲120场次;充分发挥社区艺术团作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艺汇演150余场次。三是不断加强环境治理。全年共开展街巷庭院整治116处,清理背街小巷120余条,清沟排淤40.8吨,清扫道路约796458米,清除各类生活、建筑垃圾、杂草、废弃物、菜地等25.3吨;聘请豪雅公司专业人员清理整治楼道、背街小巷“牛皮癣”,共清理364623余张,耗资391203元;劝导各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27660余次;劝离流动摊贩13670余起;处理油烟扰民327处,对75家存在油烟污染的餐馆下达《责令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拆除各类临时搭建物共247处,拆除违章违法建筑面积共约5380平方米。 
  2、综合治理稳步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综治“三项建设”。在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及八境路、南京路社区综治中心示范点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了解放路、健康路、大新开路、建国路4个社区综治中心示范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新增全球眼探头15个,“平安家园”探头201个,部分探头配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一键报警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综治信息化水平,增强辖区居民安全感;扎实做好网格化工作,截止11月10日,街道14个社区,69个网格员,共计巡查打卡25738次,采集辖区发生事件5868件,新增采集数据1670次,更新数据30300次。二是大力推进“心防”工程建设。在政府购买心理咨询服务的同时,引进心理咨询社会团体,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入家户活动。组建以心理咨询师和婚姻家庭咨询师为主,以社区干部志愿者组成的心理辅导员为辅的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健全心理咨询、治疗及危机干预救助和网络体系。2017年,解放街道心理咨询师共走访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50人次,干预心理咨询个案15例。三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利用矛盾纠纷云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对涉军人员、非法集资人员、棚改户、企业改制人员等利益群体存在的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认真梳理问题矛盾,详细记录建立档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敏感时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和“零报告”制度,切实加大源头化解和重点人员维稳力度,做好信息收集研判、进京涉访人员劝返接离和值班备勤工作。2017年实现进京赴省赴市“零非访”;认真收集各类信访事件,第一时间整理建档,落实包案领导和调查工作组,及时做好回复,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根据信访件内容进行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发现有不稳定因素存在的,形成预警信息及时上报。全年共收到并回复信访接访件26件。四是做好重点人员服务管理。街道刑满释放人员共81人,其中接收刑满释放人员28名,全部建档立卡进行走访帮教,帮教率为100%;社区矫正对象45名,均进行GPS定位管理,现到期顺利解矫36人,在矫人数有9名。扎实落实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街道在管精神障碍患者123人,其中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35人,二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人,普通精神障碍患者85人。全年未发生脱管及肇事肇祸事件。五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辖区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文明乡风”“法治环境百日攻坚”“以案释法”等活动130场次,受到居民群众热烈欢迎,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次。 
  3、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增加居民安全生产常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逐步推广使用电瓶车充电桩,减少安全隐患;督促社区加强日常安全监督检查,“两会”、十九大期间对建设工地安全、烟花爆竹安全、水塘、河道水域安全、“地条钢”生产厂家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做到检查“全覆盖”、隐患“零容忍”。全年辖区范围未发生安全事故。 
  4、征兵任务圆满完成。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江西省征兵工作条例》,规范征兵程序,严格政策纪律,积极做好征兵宣传工作,顺利完成兵役登记工作任务。本年度兵役登记1623人,其中新登记1054人,应届高中以上毕业生1508人。参加街道初检人员91人,区进站体检78人,体检政审人员43人,批准应征入伍11人。 
  四、强化民生保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1、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坚持实行城市低保“三级联审”评议制度,规范低保申请程序。街道现有低保户1237户、2101人,截止11月共新增低保39户、62人,共发放低保金856.7740万元;定期开展低保专项整治,及时清理“人情保”“错保”“漏保”“死人保”,推行“阳光低保”, 截止11月共清理低保户147户、296人;帮助低保户及14类退役士兵等对象办理城镇居民医保,1-10月共为76户困难群众申报大病医疗并发放大病医疗救助款34.21万元;为家中发生临时特大困难的34户发放临时救助金57900元;为7户因突发情况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发放“救急难”救助金22600元;为1名孤儿发放生活补助费8400元;129户、261人享受住房租赁补贴现,前三季度共发放补贴445176元;1753名80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补贴,共发放高龄补贴149.59万元;462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共发放补贴金额374700元。二是积极做好优抚工作。认真落实优抚政策,为3名生病的优抚对象办理住院医疗补助;为51名残疾军人发放抚恤金861180元;为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52本。三是认真做好残疾人事业。为15名残疾人购买《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对2名残疾人进行“无障碍家庭改造”,共发放辅助器具轮椅18台、坐便器14台、腋杖16副、手杖12根、助行器10个。并对辖区内814名残疾人进行走访,搞好残疾人康复需求的摸底调查,使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风貌有明显好转,残疾人的教育、就业、康复得到保障。  
  2、社会保障取得新成绩。全面落实社保政策、就业政策,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促进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举办大型招聘会2场,提供岗位1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60余份;举办创业(电商)、家政(月嫂)、烹饪、美容化妆培训班9期,培训 270人;办理失业登记354人,新增就业人员 1560 人,其中有 580 名就业困难的4050人员实现了再就业;退休人员认证5768人。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政策,不断巩固扩大覆盖面。截止到十一月底,完成居民养老保险3988人,完成任务的105.8%,居全区前列;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7137人,超额完成664人,并基本实行保险缴费银行代扣代缴,为加快推进“民生保障示范区”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3、卫生计生取得新进展。一是深入开展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开展计划生育国策、生殖保健知识、关爱女孩行动等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48期、发放宣传单2569份;举办大型“纪念中国计生协会37周年暨彰显生育关怀、救助计生特困家庭”主题宣传活动,赣州电视台一套栏目《第一关注》进行专题报道;做好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工作,截止9月30日,共收到申请4999份,全部审核完毕。二是认真做好辖区卫生防控工作。配合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开展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宣传、巡查;组织社区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组织18名干部群众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献血7200ml;做好登革热的防控工作,在辖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  
  五、加强党的建设,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逐步提高。 
  1、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由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提高了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实行机关干部挂点联系社区制度,加强机关干部与社区群众的联系,受到居民群众好评;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理论素养;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调度会,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调度,以及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的培养;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班子领导到挂点社区上党课制度;选优新发展党员,执行发展党员年度计划,规范发展党员党员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截止10月底共培养发展党员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预备党员转正4名。 
  2、落实党建任务清单,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一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123”举措,落实“456”机制,严格按照“3+X”习模式开展四个专题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建立问题清单,分类建立台账并及时整改;积极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书记为我戴党徽”、微党课、微视频、学习先进事迹报告、老党员讲故事、入党回忆、现场有奖竞答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吸引党员积极参与,有效增强了全街道党员干部身份意识、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两个年”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规范了党组织场所标识,重新疏理组织体系架构,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场所不足300平方米问题,截止11月10日已解决洪城巷、大新开路、尚书街、西郊路、新赣南路、西津路6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采取学习研讨、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关爱帮扶、集体攻坚等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效果。三是探索建立“3+X”治理体系。在西津路社区试点以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1+3”治理体系,并取得初步成效,10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炳军现场考察后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四是提前谋划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立了四个调研组,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各社区基本情况及换届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心组织各社区书记和党务干部学习《党(总)支部换届选举操作规程》,严明工作纪律,确保选举工作有序。 
  3、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学习纪检文件,加强党员干部在价值取向、党性原则、政策理论、执行能力等方面的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党群、干群交流沟通,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建设一支精干、纯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大力倡导和积极践行敢想敢干、奋勇争先,直面问题、敢于担当,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善谋实干、一心为民等四种优良作风,结合实际,在机关、社区所有岗位设置AB岗,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效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不定期开展工作纪律、工作任务等督查,截止10月底共督查2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13起。 
  2018年工作思路 
  一、抓好组织建设,加强城市基层党建。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牢牢把握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选优新发展党员,严把党员“入口”关;将党员“先锋创绩”与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惩处力度,疏通“出口”;利用赣州智慧党务、“群众意见我来办”工作平台,加强党员与组织、党员与群众、党员与党员的密切联系,坚持开展好“党员活动日”,严肃党内生活,提升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确保2018年底全部社区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三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两学一做”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二、抓牢社会管理,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抓好综治中心建设,在原来6个社区综治中心示范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将综治中心建设全面铺开;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扩大网格化受众群体,提高网格化覆盖率,确保网格化管理平台常用常新、动态高效;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积极开展安置帮教、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管控等工作;完善综治维稳工作思路,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发挥专、兼职调解员、人民调解信息员作用,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新的矛盾纠纷转化为信访积案。  
  三、抓好城市管理,促进文明创建常态化 
  严格按照测评体系的要求,把城市文明建设作为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来抓,科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的品位,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一是常态化抓好城市文明建设氛围营造。运用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多形式、常态化的宣传教育,高密度、多视角的宣传报道,将城市文明建设宣传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每个层面和每一个人,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市民自觉投身到文明建设活动中。二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对标对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元旦、春节等大型节日的机会,以各种形式搞好文艺汇演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等;组织志愿者开展与环境卫生大清扫、安全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常态化抓好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加大违法用地、违规建设清理整治力度,做好日常市容秩序与环境卫生的维护,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继续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挖掘辖区历史文化底蕴,美化城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四、抓实民生事业,实现社会全面发展  
  一是做好棚户区改造扫尾工作。继续做好各地块剩余被征收对象的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力争有所突破,同时,做好走司法程序的相关配合工作;做好藕塘里地块安置房的分配、物业管理等相关工作;做好章贡区38号8栋、大华兴街3号、赣州公园东侧、白塔巷、灶儿巷1号等新增零星棚改地块的测绘、评估、签约等工作;二是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倡导并形成新的生育观念,保持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征缴及民政低保工作;四是继续扎实做好武装、司法、工青妇等各项民生工作,有力推动解放辖区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四、抓严党风廉政,建设清正廉明政府 
  加强党风廉政思想教育,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廉洁、公正、务实、高效政府。坚决落实“八项规定”,坚持不懈反对“四风”,着力解决街居干部进取心不强、执行力不足、缺乏担当精神、思想保守固化、作风漂浮、效率不高等问题,切实做到转作风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