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解放街道办事处>规划计划

解放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街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突出打好“六大攻坚战”,较好地完成了区里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章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强大的力量。
  一年来,我们获得了一批来之不易的荣誉。街道上下众志成城、苦干实干,被授予了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度全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度全区先进基层工会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解决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新赣南路17号(新赣南路立体停车场旁)、城脚下17号、姚衙前71号等一批长期遗留的征地拆迁问题得到解决;彻底整治了龙湖井、横街上、尚书街等多年存在的违章搭建行为;有效推进了尚书街周边片区、洪城巷周边片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示范点建设,在白塔巷成功实施垃圾分类试点;顺利完成解放棉织厂改制、第十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时间银行”居家养老新模式;积极推进“一窗式”改革,规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建立起“一窗式”受理平台,已受理事项29项,已处理29项。
  一年来的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城乡环境展现新形象
  1.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年”活动。通过开展“全民卫生日”“烟头革命”“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等活动大力整治辖区环境卫生,共出动人员约7800人次,治理卫生死角43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175处,投入经费21035元清理牛皮癣。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1520份;集中整治了卫府里、下壕塘、尚书街、建春门等农贸市场;落实环保责任,督促辖区306家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倡导居民使用清洁能源,收缴煤炉322个。
  2.积极推进背街小巷、城市书屋等项目建设。2018年背街小巷改造项目91个,其中完工63个,正在施工28个。其中尚书街周边片区、洪城巷周边片区被列入章贡区2018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十条示范片区,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一般街巷改造点项目16个,现均已完工。打造和平路社区“城市书屋”,积极倡导群众加入阅读行列。
  3.打好保文创卫组合拳。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做好辖区范围创卫保文氛围营造,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文明友善;组织开展义诊、保护山川河流、文明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组织银发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巡查,发放《垃圾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烟头革命》等宣传单10000余份,广泛动员居民群众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认真开展“文明庭院”评选活动,发挥文明庭院带动作用,获评全区文明小区1个,文明楼栋1个;协助相关部门开展“除四害”消杀,有效降低蚊、蝇、蟑密度,切实改善社区环境卫生面貌。
  二、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
  新增城镇就业158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42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27845人,居民社保参保5507人,均超额完成任务;截至12月,新增低保56户,101人,共发放低保金844.1055万元;依法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清查整治,共清理低保户212户,478人;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完善,信访维稳、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与街居干部签订尽职履责承诺书,成立“三支队伍”开展宣讲、网上知识问答、宣传册发放、入户走访等,悬挂横幅60余条,制作宣传栏29处、专题宣传板报21处,设立举报箱15个,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社会宣传氛围。
  三、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1.完成财政税收工作。完成房屋出租税代征280余万元,暂时位列全区镇(街)前茅;按时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核查工作,共核查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5170户,个体经营户4470户,个体户清查完成率达到100%。
  2.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房屋安置工作,藕塘里地块房屋安置分配工作全面完成,共安置住宅59户、非住宅17户;顺利完成水泵厂返迁安置房(解放片区)31户住宅选房安置工作。做好棚改扫尾攻坚工作,截至12底共完成45户,面积13302.17平方米。完成零星地块棚改126户,房屋建筑面积5895.04平方米。共计171户
  3.落实社区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西郊路、尚书街、洪城巷、和平路4个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对项目进行验收,多方筹措资金完善设施设备;做好新赣南路、大新开路2个社区新建服务场所事宜,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
  4.启动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启动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成立了脱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全面做好摸底登记、身份认定及建档立卡工作。目前已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810户,1252人。
  四、自身建设有了新提升。
  1.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夯实。一是稳步推进“两个年”活动。内抓政治生活规范。以换届为契机,把7个社区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总支,并对下属支部进行了合理调整,选好配强了“领头羊”。街道统一印制了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工作手册,对基层党务干部进行全员轮训,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外推标准化建设。实行党建LOGO、服务规范、AB岗设置、党建元素、功能用途“五个统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软硬件建设。二是打造“10分钟党建共建圈”品牌。将路程不超过10分钟的3-4个社区组建为“10分钟党建共建圈”。现已建成4个党建共建圈,并融合辖区内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学校、驻片单位、共建单位等实行组织共建,促进圈内党日共学、义工共做、项目共谋。自2018年4组建以来,已开展活动30余场次。经验介绍材料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组工微讯等媒体上刊发。三是创新基层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以西津路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的“1+3”基层治理模式,构建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该项工作得到省委政研室党建处、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评价,经验介绍材料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专题、章贡先锋等媒体上刊发。
  2.干部作风不断转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作风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在机关、社区所有岗位设置AB岗,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效率;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广大居民群众的监督。截止12底,按时办结了区纪委批转的信访件5件,街道自收的信访件2件。
  二、存在的问题
  1.在计生工作方面,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征收推进存在诸多阻碍,孕前优生检测落实较为困难。
  2.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老师傅”调解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老师傅”调解品牌打造还需继续加强。
  3.在城市管理方面,街道整治工作还达不到文明城市成果巩固的要求,马路市场难以取缔、占道经营问题未能根治、街边车辆乱停放现象突出等关乎市容环境的问题依旧凸显。
  4.劳保工作方面,因地处老城区企业下岗人员多、人口老龄化及未登记参保人员少,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任务过重,基层社区的压力较大。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街道的主要目标任务就是要配合辖区郁孤台、姚衙前、新赣南路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大力打造创新和谐新解放,推动宋城文化建设;以中山路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借助赣州市城建指挥部等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优势,着重打造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以配合卫府里改造提升为契机整治好卫府里市场周边长期存在的市容卫生难题,不断改善辖区环境;对照区里下发的“35件民生实事”要求,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扫黑除恶等工作,努力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作出的建设“五型”政府重大部署,坚持不懈改作风提效率敢担当,推动街道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1.打好脱贫解困硬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下一步进入城镇贫困群众建档立卡阶段,严格执行入户调查、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公示、党政联席会议的认定程序,对城镇贫困群众逐户建立档案台账,找准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对贫困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将所有建档立卡对象纳入综合救助保障范围,做到兜底兜得住、保障保到位。
  2.加大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力度。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实行分级分段管理,明确责任区域,强化巡查责任,加强护江护河宣传,组织开展清洁河流、畅通河道整治行动。按网格细化责任,督促网格员加强污染防治日常巡查,做好扬尘治理、规范餐饮店油污排放、杜绝垃圾焚烧、秸秆焚烧等减排工作,重点抓好背街小巷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防治。
  3.强化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对标对表建立台账资料,开展各类活动,优化志愿服务,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检查标准。继续加大市容环境整治的力度,引导无物业小区强化自治管理;加强对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建春门等景点的重点区域整治,依法取缔各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确保市容秩序良好;深入开展“两违”工作,着力拆除屋顶铁皮棚,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结合文化底蕴扎实推进背街小巷综合改造提升,着力实施拆墙透绿工程,以白塔巷为参照带动各社区试行垃圾分类,努力建成群众满意的“15分钟生活圈”。
  4.全面推进各项民生工作。依托章贡区第一届文化旅游节,以郁孤台商旅文化示范街区效应带动辖区经济发展;积极完成代征税收工作,确保年终任务按量完成;做好零星地块棚改、棚改扫尾等工作;以和平路社区为试点,在各社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老年人文化活动服务站,推行“时间银行”特色居家养老模式;全面推行“3+X”工作模式,加快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争取打造以“西津路社区”为样板的新一批“雪亮工程”社区;大力推广新赣南路社区“五老”+“老师傅调解”特色品牌,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落实社区网格化监管工作制度,抓好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网格监管,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感。
  5.巩固解放党建新品牌,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面推行“1+3”基层治理模式,强化组织引领,努力打造社区党组织当“龙头”、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民主协商有序的格局。常态化开展“十分钟党建共建圈”活动,不断巩固解放党建新品牌,逐步实现共驻共建稳定化、双向服务长期化、社区治理规范化、先锋模范典型化的目标。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和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成果巩固、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改造、社区基层治理等工作相结合,实现抓党建和促工作两不误、双提高。
  四、意见建议
  建议及时解决街道空编严重的问题。随着社会综合治理程度越来越高,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街道需要承接的事务越来越多,长期空编导致街道现有干部工作压力非常大,同时也容易打击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以解放街道为例,现有行政编16人,目前在编在岗15人(含其他单位挂编2人),事业编29个,目前在编在岗20人(含区商务局借调1人),空编9人。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建议区委、区政府及时解决街道事业编空编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