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解放街道办事处 > 规划计划

解放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解放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现将解放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夯实 
  (一)坚持主题教育与问题整改同步推进。一是精心组织。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巡回指导组,制定实施方案,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实现83个基层党组织、1448名党员全覆盖。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用活陈赞贤烈士纪念亭、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创新引入现场教学,推出6期《助您学习》主题教育专刊,进一步淬炼基层党员党性。三是深入检视。认真抓好“三个梳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7个,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124个。四是抓实整改。聚焦“中央八项整治、省委六项整改和省委、市委、区委提出的解决八项重点工作突出问题”,梳理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实行逐项整改销号。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新增机动车停车位97个,新划定非机动车停车线3261米;梳理出可建停车位地块7个,预计建成后可再新增停车位207个。 
  (二)坚持责任落实与锤炼党性同步提升。一是突出常态抓共建。常态化开展“10分钟党建共建圈”活动,打造了四个党建共建圈,共组织开展红歌快闪、初心大讲堂等活动16次,进一步丰富了组织生活的形式。同时,深化“1+3”基层治理机制,建立四方联席协调会议制度,在8个社区召开四方联席会议18次,协调解决问题40个。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聚焦存在问题,建立落实到党员、到时间的台账销号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任务落地落细。三是突出“两新”抓示范。稳步推进“两新”党建逐步由组织覆盖向工作覆盖转变。实行“两会三联”,不断发掘培育辖区资源,将八境路社区组织党支部打造成为“两新”组织示范点,深度凝聚党建促企业发展合力。 
  (三)坚持改进作风与纪检监察同步加强。一是常态化实行纪律监督。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社区、各办(所)工作纪律以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2019年,我街道收到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数4条,处置数4条,立案数1件,即通过司法机关移送,办理党员违纪案件线索1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二是全覆盖建立廉政档案。对街道机关干部及社区干部全覆盖式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实行一年一更新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行为。 
  二、基层治理体系有效形成 
  (一)创新推进“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改革试点。全面开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建立“三级吹哨、三级报到”工作机制,创新推行“四个一”工作机制,有效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城市综合管理员试点工作,5名城市综合管理员在市场周边开展二轮车停放劝导工作,并由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赋权,目前在进行统一培训。选定了洪城巷社区、尚书街社区所辖的5个联保组开展“十户联保”试点。截止11月底,街道共收集汇总群众身边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655件,梳理出需有关职能部门到一线解决的事项71件,通过吹哨先后有20个部门到社区报到71次,办结事项66件,正在办理事项5件。 
  (二)保文创卫全面发力。一是宣教先行,多方位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新旧媒体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宣传。自制公益广告宣传牌720块,喷绘770.85平方米,温馨提示牌300块,发放问卷调查表5000余份,文明宣传册1400份,“解放发布”刊播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内容40余次,营造全民参与保文创卫浓厚氛围。二是服务为本,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整合多方志愿者力量,深入开展友爱互助、邻里互助、困难家庭关爱、残疾人帮扶等志愿帮扶活动52场。组织环境大整治、环保节能知识讲座和就业技能现场指导等活动168场,宣讲社会治安知识、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180场,着力构建和谐平安社会、市民知法守法和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了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及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三是“创慢”“创卫”,全方位灭除四害。积极开展“健康膳食竞赛”活动,推行干部职工工间操制度,做好街道无烟单位创建工作,以西郊路社区等六个社区为健康社区示范点,带动街道“创慢”工作全面展开。同时,积极开展除四害工作,共投放灭鼠药物10000余包、灭蟑螂药1000余包。 
  (三)综合整治城区人居环境。强势推进城市顽症治理,充分协调城管、市场监管、公安及街道内设机构、物业公司等各方力量开展综合治理。一是大力整治“两违”。共拆除各类临时搭建物69处,违章违法建筑面积共1187.9平方米;拆除大型违章广告3块,约计54平方米;拆除防盗网15户,约计160平方米。二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1520余份,月均开展网格化管理巡查3040余次。2019年,共清理流动摊点8.5万余处,规范出店经营7075余起、乱堆乱放5823余起、清理装修建筑垃圾467余处,沿街橱窗广告5213起,整治噪音扰民744余处;三是扎实开展“全民卫生日”。共出动人员2.8万余人次,清扫道路约127万米;共清垃圾863吨;清沟排淤11.3吨;治理卫生死角、乱堆放共计2288处;共清理牛皮癣2849张。 
  (四)有序推进城区面貌提升。一是持续改造提升老背街小巷。通过背街小巷重点项目建设,成功解决了道路坑洼、建筑立面失范、排水系统紊乱等系列疑难杂症,并取缔尚书街“马路市场”。完成防盗网拆除902户,弹石路面铺设约2200平方米,沥青混凝土路面约7250平方米,人行道铺砖约5180平方米,设立临街停车位60余个。二是稳步推进棚改扫尾攻坚。完成军分区大门左侧零星地块征收100%。截止目前共签订征收协议12户,面积1.15万平方米,其中私房5户,单位自管公房7户。 
  (五)辖区安全稳定保障有效。联合消防、安全生产、质监等职能部门,开展消防隐患、安全生产、质监大检查,共检查单位377家次,发现电动车违规拉线充电、“三合一场所”等安全隐患209个,落实整改157个,约谈消防安全责任人56人。开展消防疏散演练6期,实操实训培训285人。今年完成信访接访件34件,有效化解3起信访积案,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67起。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黄、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共办理涉黄刑案1起,刑拘2人;办理涉黄行政案件3起,治拘6人;办理1起卖淫嫖娼案,治拘2人,罚款0.3万元,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民生事业稳步发展 
  (一)构建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大力开展帮困救助工作,累计发放各类帮困救助金1057.6万元,受益群众3098余人次。其中,发放低保金682.4万元,高龄补贴160.75万元,伤残军人发放抚恤金117.7万元,残疾人 “两项”补贴48.9万元,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33.163万元,困难户临时救助金15.34万元。开展了残疾人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无障碍家庭改造”等帮困救助工作,使残疾人的教育、就业、康复得到社会保障。 
  (二)健全脱贫解困支撑体系。2019年,我街道先后组织了“春风行动”促就业扶贫招聘会、“服务企业促发展,精准帮扶助脱贫”夏季就业招聘会,实现 274 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及城镇贫困群众再就业。开发城镇贫困群众就业专岗4个、创业就业技能培训20名。 
  (三)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对街道下辖14个社区选定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点进行了前期建设规划和详细的资金投入预算。预计到12月底,将全面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实现为老服务的供需对接和社会化运行,向社区老人提供托养服务、医养结合、生活服务和家庭支持。 
  四、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工作经费不足。如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试点工作中,街道、社区人员力量薄弱,工作经费紧张制约改革试点工作的快速推进。同时,消防经费也存在短缺,导致消防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扼制火患的能力。 
  (二)管护责任主体不明确。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实施完成后,因未明确后续管护责任部门,导致各项设施设备如绿植、路灯、道路等无专业人员和专项资金进行管理和维护,从而造成部分设施设备损坏。 
  五、2020年工作安排 
  (一)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一是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涌现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总结提炼推广。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及时对各类问题进行归纳总结,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形成党内教育的有效机制。二是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按照“重点任务要落实、短板弱项要补齐、特色做法要拓展”的要求,分领域推进党建工作落细落实,推动党建创新项目取得新突破,切实提升街道党建整体水平。 
  (二)加强民生保障能力。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计生、财经、综治、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等工作。强化城市环境督查落实,坚持城管队员巡查常态化,加大“两违”巡查力度,依法整治各类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在我街道所有社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老年人文化活动和服务站,继续推进“时间银行”养老服务新模式。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加强动态管理,落实帮扶政策,实行分类帮扶,完善精准帮扶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帮扶示范带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深入摸排线索及基层党建工作,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试点,继续推行“三级吹哨、三级报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十户联保”试点工作,在试点社区先行先试,不断提升商户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约束性,进一步做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城市综合管理员的作用,探索市监、公安等执法部门执法权授权或下放,真正实现“一支队伍执法”。建立健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巡查制度,优化志愿服务,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创国卫浓厚氛围;建立背街小巷重点项目建后管护机制,努力建成群众满意的“15分钟生活圈”。 
  (四)夯实公共安全体系。做实基层“全要素网格”,整合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监管、环境监管执法、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现有网格,建设全省统一社会治理网格。结合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吹哨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动党员、小组长、楼栋长等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解放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