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解放街道办事处>工作动态

【宪法宣传周】让我们一同尊崇宪法,弘扬宪法!

访问量: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8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周一)至12月5日(周日)为全国第4个“宪法宣传周”。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下面,小解解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宪法小知识吧!





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它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是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图片
图片




宪法成长史




五四宪法: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第一部宪法,被称为五四宪法,是一部比较完善的宪法。


七五宪法:

1975年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第二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一部有严重缺点、错误的宪法(文革色彩)。


七八宪法:

1978年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


八二宪法:

1982年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颁布,也是我国当前现行现行宪法。并于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2018年经五次修正。

图片
图片




国家宪法日的设立




图片


图片


弘扬宪法精神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规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自此,12月4日正式成为中国的国家宪法日。

设立国家宪法日,目的在于纪念现行宪法的诞生,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养社会公众崇尚宪法、服从宪法和遵守宪法的意识。

图片



宪法与我们的关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让我们——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

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

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