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解放街道办事处 > 年度报告

解放街道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要求,特编制章贡区解放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三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报告拟在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联系电话:0797-8292236;邮箱:zgq_jfjb@ganzhou.gov.cn。  
  一、概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求,在2007年我街道就已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1位同志为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收集、整理社区及各科室信息,信息由街道党政办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完善保密审查程序,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街道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反馈。二是在解放街道安排一名掌握信息比较全面、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为信息公开信息员,负责信息的审核、提供,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三是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了街道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街道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采取多种形式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有效防止街道信息过期、漏更、虚假等现象。  
  (四)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14年,我街道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工作。通过参加章贡区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邀请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给街道干部传授信息写作经验与技巧,街道工作人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有明显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4年,我街道主动公开信息639条,完成任务的177.5%,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依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9个类别的政府信息,具体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解放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街道信息公开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图片新闻、街道政务动态、街道政策宣传、办事公开指南等栏目,让群众能第一时间获得解放街道的动态信息。2014年,我街道未收到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街道政务信息的申请。  
  三、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离广大公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专职人员较少;二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离电子信息化还有一段路要走;四是有时上传信息因其他工作原因或时间关系,会出现公开内容不规范现象等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学习、培训力度。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向社会的宣传力度;加强对街道系统干部职工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增加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量。三是加大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监督,并在政务公开网内已公布监督电话:0797-8292236。   
  今后,我街道将继续按照《条例》和中央、省、市、区的有关要求,狠抓落实,规范内容,丰富载体,创新机制,认真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把解放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