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沙石镇政府>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沙石镇关于开展农村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部门,驻镇有关单位: 
  《沙石镇关于开展农村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5日 
  沙石镇关于开展农村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方案 
  根据《关于开展农村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赣市新农字〔2020〕2号)和《沙石镇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沙府字〔2020〕8号)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沙石镇决定利用8-9月的两个月时间,在全镇开展农村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此次行动重点整治农村砂石、砖块、木料等建筑材料及房屋拆除废料、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乱象;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行政推动和市场运作手段,通过广大干部引导群众参与,集中时间开展整治攻坚行动, 确保在9月20日前将农村乱堆乱放问题整治到位。 
  二、攻坚重点 
  (一)整治建筑材料、余料、废料。对在建房屋的建筑材料,各村(居)要采取适当方式规范施工现场管理,督促业主抓紧并限期施工,加快施工进程,有条件村(居)村民建房采取围挡作业,避免长期无序堆放。对暂不在建或停工的,要督促指导农户堆放整齐或搬入在建房内,不能随意占用公共空间。对完成建设的建筑余料,可成立砂石超市、建材超市(银行)等形式组织收购,或用于目前在建项目。要通过回收、置换、寄存等方式,对散落在各家各户门前屋后的建筑材料进行消化处理。对拆房产生的建筑废料,鼓励回收再利用,不能回收的要采取清运、铺路、填坑等方式处理。 
  (二)整治废弃家俱、农具、“僵尸车”。各村(居)要组织人员、车辆定期开展整治,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有回收利用价值的,要做好群众工作,引导其及时变卖;不能变卖的,可选择一个相对独立、固定的地方实行定点堆放,能拆解的可拆解为柴火等生活燃料供群众使用,无法拆解的必须定期清除。 
  (三)整治拆后旧料、废料、场地。对危旧“空心房”和违章建筑拆后形成的木头、瓦片、砖块、铁皮、钢架等废旧料,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可以组织相关企、个体工商户进行收购;没有价值的要责成农户自己处理好,农户处理不了的,要组织人员搬至异地处理。对余土、灰渣及房屋装修垃圾等可用于铺路(肩)、填坑等,或统一清运至建筑垃圾填埋场。对拆后闲置空地,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建设小菜园、小果园。 
  (四)规范摆放柴草、杂物、农机具。要引导农户对柴草、农机具、杂物等进行规范摆放,实现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整洁。如确有需要,科学规划建设畜禽养殖、杂物堆放等各类生产生活附属用房。严格限制采用铁皮等材料建设各类建筑物。 
  三、行动步骤 
  (一)抓点探索阶段(8月5日至8月20日前)。在前期开展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各村(居)选择“三沿六区”沿线村组率先推进,同时每个村(居)选择2个人口相对集中、问题比较突出、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比较完善的组抓全村试点,进一步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路径、机制,力争在8月31日前推出一批典型。其中,下茹村“砂石超市”列为沙石镇农村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专项整治示范点。各村(居)的整治点列为8月份镇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点。 
  (二)全面推进阶段(8月20日至9月20日前)。镇村两级认真梳理试点示范过程中的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8月20日始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开,到9月20日前,基本解决所有村庄的各类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问题。 
  (三)巩固提升阶段(9月20日至10月31日前)。在查缺补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在9月20前认真总结攻坚行动经验,全面建立破解乱堆乱放问题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攻坚成效得到巩固、乱象问题不反弹。 
  四、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发动。各村(居)要迅速组织宣传队入户,以发放一封信、通知书等方式,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并贯穿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全过程,发动广大村民投工投劳, 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持续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和“赣南新妇女运动”,用好村规民约、用好监督平台、用好宣传媒体,发挥村(居)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发挥积分评比激励作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攻坚。 
  (二)积极探索创新。各村(居)要敢于尝试,广开思路,在农村建筑材料清理规范、大宗废弃物处置和杂物堆放管理等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各村(居)要结合实际,综合运用好行政和市场手段,既狠抓短期整治,又做好长效治理文章, 确保“新村新貌”得到持续维护。 
  (三)加大投入力度。各村(居)要根据实际,对整治工作中的一些人力难以完成的任务,组织专业队伍和机械设备进行整治。要整合资金,形成村集体经济增收与环境乱象整治相融共赢的新路子。 
  (四)强化指导调度。镇属机关各部门要加强实地调研指导,传导压力,让各村(居)清楚整治内容,寻找思路办法。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注重村庄内外的整体性、全方位整治, 切忌造盆景。镇属机关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对口联系,并抓行业系统的业务指导工作机制。各村(居)要建立工作情况调度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要加强经验梳理总结和信息报送,各村(居)攻坚行动推进情况及时上报。 
  (五)专项整治成果运用。将农村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纳入沙石镇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范畴,纳入本年度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