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沙石镇政府>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沙石镇关于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 创优服务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

访问量:

沙石镇关于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

创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在助推市场主体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主动解决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急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为主线,聚焦市场全生命周期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 创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切实解决一批制约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全力提升全镇营商环境便利度、满意度,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

二、服务对象

    镇范围内已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

、主要任务

1.问冷暖。深入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走访看望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传达学习近期关于经济发展的会议文件精神,大力宣传已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了解各项政策措施享受情况,让市场主体全面掌握和运用好各项政策,深刻的感受到党和政府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2.听诉求。重点了解疫情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生产销售、融资需求、项目建设、用工招才、技术创新、用地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税费负担、社会管理、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情况,与企业共同分析探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准确把握企业发展态势。

3.提思路。根据企业需求情况,实行“管家式”服务制度,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上下联动进行精准帮扶。个性问题因企施策,共性问题可成批化解,对已出现风险苗头企业,要主动和企业一起抓紧制定处置方案。

4.解难题。在走访过程中,对于条件不成熟或不符合政策的问题,要现场做好解释说明;对于不能现场解答且在相关职能部门职能范围内能解决的简单问题,要上报至镇营商办协调解决;对于情况较为复杂需多部门配合协调解决的问题,由镇营商办统一上报至区各行业主管部门专题协调解决;对于疑难问题需区级、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镇营商办统一上报至区营商办建立名单予以重点关注和帮扶。

四、活动步骤

1.启动对接阶段(20222)。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村(社区)明确干部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帮扶责任,228日前开展第一次营商环境大走访,建立帮扶联系关系。各村(社区)要安排专人梳理干部走访情况,走访情况汇总表(附件2)请于228日前发营商办邮箱:sszysb@126.com,纸质稿经村(社区)书记、包村(社区)领导签字上报镇营商办,联系人:肖德涛15970078629.

2.组织实施阶段(20223月-11月)。帮扶干部深入对口服务企业开展全面摸底调研,了解和梳理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对梳理出的问题,坚持靠前处理,分层解决,实行“动态销号”。初定5月份期间实行集中攻坚,全体镇、村干部要深入挂点服务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全覆盖式走访帮扶活动营商办要对历次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落实具体整改责任领导、部门和人员,5月底前需全部整改到位,全力做好迎接全省营商环境“企业评”的准备工作,切忌走过场。

3.总结提升阶段(202212月)。深入分析企业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产生的根源,努力在政策和机制上加以规范化、定量化。认真总结专项行动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提炼转化为长效机制,着力巩固提升活动成果。

五、工作机制

1.完善走访联系工作机制。以村(社区)为网格,由包村(社区)领导牵头,整合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成立走访帮扶小分队,构建干部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常态化联系服务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干部与企业(个体工商户)结对联系,构建干部全参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全覆盖联系服务模式年初明确的帮扶关系,后期原则上延续不变。

2.建立常态化帮扶工作制度。即实行定期走访、定期会商、定期总结制度。一是坚持定期走访,实时掌握企业动态,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问题,并做好走访笔记;企业如有需要,要做到随叫随到。二是坚持定期会商,及时将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析研判、交办督办。三是坚持定期总结,做好收集、汇总、报送,半年开展一次工作小结。

3.建立“问题台账”销号制度。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镇营商办形成问题收集表、交办单等,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并将问题进展情况及时反馈至企业(个体工商户),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千名干部进万企 创优服务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刘小辉同志、镇长李文伟同志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曾建同志负责牵头调度),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镇营商办合署办公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推进。村(社区)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帮扶责任,落实帮扶责任

2.注重帮扶实效全体帮扶干部要全身心投入企业帮扶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政策宣讲、联系服务、等形式为企纾困解难不断提高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及满意度,持续优化我镇营商环境。成立工作督查组,对因联系服务、问题解决不到位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追责问责,对违法违规的行为予以坚决查处;对因履责不到位而导致在全省营商环境企业评中失分的进行严肃问责。

3.浓厚宣传氛围。要加大对千名干部进万企 创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宣传力度,要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鲜明的宣传方案。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通过峰景沙石微信公众号、智慧章贡、章贡发布等新兴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对活动推进过程中涌现的新做法、取得的新成效、形成的新经验、树立的新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跟踪报道,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4.严格工作纪律各村(社区)在走访中,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不得给企业增加任何负担。对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基本情况以及商业信息要严格保密,不得对外泄露。加大千名干部进万企 创优服务促发展活动考核力度,以村(社区)问题发现数量、问题解决效率及其挂点企业政策知晓率为依据,进行考核,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