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水西镇政府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水西镇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村、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水西镇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赣州市章贡区水西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27日

水西镇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巩固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果,确保我镇森林资源安全,根据《章贡区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实施方案》(区松防指字20194 )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我镇本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治理思路

按照“政府主导、分类施策、综合防治、属地管理、社会参与、联防联治”的原则,以点扩面逐步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同时结合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及时补植补种阔叶林木,改善林相结构,提高林的抗病性

二、目标对策

按照以点带面线到面原则,以高速、铁路、国省道、镇村干道等主次干道及重要景点、重大项目等重点区域周边为主要除治范围,核定基础除治面积。除治技术要求严格按照《除治技术标准》(附件2)执行,以达到该区域病死亡松树数量、发生面积呈双下降的除治目标,确保5月底彻底打赢松材线虫病歼灭战不见一棵死松

三、除治时间和工作要求

(一)除治时间

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

(二)工作要求

1.中标除治(公司)队伍要根据《除治技术标准》(附件2),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疫木除治工作,并开工前向镇政府上交不低于中标金额5%的质量保证金。

2.监管人员要严格实行全天候跟班作业,一旦发现监管人员存在脱岗、严重迟到(早退)、包庇作假等情况的,将扣除其监管费用,严重的将取消监管资格并追究其责任。

3.各村要切实做好疫区林农的思想宣传教育,门前屋后不得堆放松材,做到松材不下山,门前不见松中标除治(公司)队伍必须抢抓有利天气时机,严格按照疫木除治技术要求实施,确保除治进度和质量,全面按期保质完成年度内除治任务。

4.监管人员要及时填报《除治日报单》(附件4)并签字,每月底上交至镇农业办。

四、除治范围

水西镇一期范围内涉及通天岩景区周边,厦蓉高速公路,105国道周边可视松林面积,含罗边黄沙、和乐、石珠、石甫、凌源、上禾、窑背、永安、窑下、蛤湖等11个村33075.5 亩。

五、验收时间、方式

(一)验收时间

2020年春节前、2020年4月、2020年10月三个时段

(二)验收方式

1.道路沿线。高速公路和国、省、县(镇村)主干道可视范围实行线路全踏查。

2.样点质量。涉及所有除治村要求必检,除治面积少于(含)1000亩的,至少抽检1个除治点;1000-3000亩的,至少抽检2个;3000-6000亩的,至少抽检3个;6000亩以上的,至少抽检4个。根据以上原则,黄沙村至少2个、罗边村至少2个、石珠村至少3个、和乐村至少2个、石甫村至少3个上禾村至少3个、窑背村至少3个、永安村至少2个、窑下村至少2个、蛤湖村至少3个、凌源村面积至少3个全镇至少28个除治

(三)资金拨付

1.2020年春节前,完成除治任务60%以上且按规范除治,予以第一时段验收,验收合格后拨付除治中标总金额的50%;  

2.2020年4月,完成除治任务100%且按规范除治,予以第二时段验收,验收合格后拨付除治中标总金额的30 %;

3.2020年10月,予以第三时段验收,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余尾款(除治中标总金额的20 %),全额退回质量保证金。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防控责任,落实监管主体;与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加强横向联系,密切协作,形成防控合力。

(二)强化检查验收,确保防治成效

理除治工作完成后,水西镇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初步验收,确保除治质量和效果,杜绝弄虚作假。经镇初验合格后,向区松防指挥部提出书面申请验收报告,由区松防指挥部出具验收报告。

(三)完善考核机制,落实奖惩措施

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完成责任目标好的予以通报表彰;对履行防控责任不力的,造成疫情严重扩散后果和生态环境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水西镇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表 

2.除治技术标准

3.验收资金扣除依据

4.水西镇____公司(队伍)松材线虫病除治日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