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水西镇政府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水西镇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水西镇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方案

为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实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骗识骗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从2021年1月开始,在全镇开展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以下简称反电诈)宣传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部署要求, 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重点,通过宣传深入发动群众、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形式,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和不同诈骗手段,提升宣传针对性、实效性,形成“全覆盖、无死角、人尽皆知”的良好局面,全力守护老百姓“钱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推动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联合行动,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反电诈大宣传、大教育,进一步普及防范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力争全镇发案数、损失数三个月内同比持平,半年内同比下降10%,全年同比下降20%。

工作任务

一)开展反电诈进村、进社区行动。落实网格化宣传机制,通过微信、抖音等媒介对16—60周岁人员开展全覆盖宣传。负责网格工作的民警、辅警要协同村、社区网格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为群众释疑解惑。[责任单位:水西派出所、各村(社区)]

二)开展反电诈进校园行动。在全镇各类学校悬挂反电诈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点、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开展反电诈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在校园网、广播、电子显示屏播放反电诈音频视频。在学生家长群推送反电诈信息。将反电诈宣传和严禁参与“两”违法犯罪宣传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和离校教育的重要内容。(责任单位:各学校、水西派出所)

三)开展反电诈进医院行动。在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单 住悬挂反电诈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点、设置宣传展板。在医疗机构导医台设立反电诈宣传台,利用大屏幕不间断、滚动式播放反电诈信息。(责任单位水西卫生院、水西派出所)

四)开展反电诈进工地行动。在建筑工地建筑业企业、 房地产行业有关场地悬挂反电诈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点、设置宣传展板。(责任单位:镇规建办、水西派出所)

(五)开展反电诈进企业行动。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水西分局在对企业进行管理、服务过程中,积极开展反电诈宣传、提醒、指导企业及时堵塞管理漏洞,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财经办将反电诈知识纳入会计业务教育培训内容,在会计等场所张贴、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责任单位:章贡市监水西分局、镇财经办、水西派出所)

(六)开展反电诈进媒体网络行动。加强反电诈舆论宣传, 转播反电诈节目、公益广告等,每天在热播时段播放反电诈信息。完成反电诈电影“一村(社区)一场”放映任务。(责任单位:镇党建办、镇社会事务办、水西派出所)

七)开展反电诈进经营服务场所行动。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水西分局、党建办、综合执法大队、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 分别做好餐饮、零售等市场主体,商场、酒店、旅馆等行业,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电子游艺(游戏)场所、A级景区(点)、户外广告牌,便民服务窗口单位的反电诈宣传工作。(责任单位:章贡市监水西分局、镇社会事务办、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水西派出所)

八)开展反电诈进金融和通信服务网点行动。在各金融、 通信服务网点悬挂反电诈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点、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金融机构加强对银行、保险和证券客户的反电诈宣传教育,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反电诈培训,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规渠道办理金融业务。(责任单位:镇财经办、各银行、水西派出所)

(九)开展反电诈进低收入人群行动。在社保、低保窗口悬挂反 电诈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站、发放宣传册。把反电诈宣传作为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做好防范教育。 将反电诈宣传工作纳入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工作重要内容。将反电诈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内容。(责任单位:镇扶贫办、镇民政所、水西派出所)

(十)开展反电诈进机关单位行动。在镇、村、驻镇单位办公场所悬挂反电诈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点设置宣传展板等,加强对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的反电诈宣传教育。〔责任单位:镇党政办、水西派出所、镇属各部门(单位)〕

四、工作措施

一)丰富宣传渠道和形式,营造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建立反电诈信息收集反馈机制,设立反电诈专线,制作一批反电诈宣传海报、标语、宣传手册、宣传片、宣传卡、微视频、微电影等宣传品,全面覆盖全镇企事业单位、沿街店面、工厂、单校、医院以及村组、社区。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平台优势,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高频次进行大力度宣传。全镇和各村、社区以及镇属各部门(单位)要及时组建三至四级反电诈宣传微信群,保障信息上传下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二、周五推送宣传内容;对派发的宣传任务,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单位)要第一时间签收和推送,快速形成宣传高潮和热点。

二)抓牢行业领域基础,发挥阵地优势促宣传。教育、 卫健、住建、人社、交通、文广、金融、通信、邮政、商贸、网信、行管等重点单位和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出台反电诈宣传工作方案,形成反电诈长效工作机制,筑牢行业领域宣传阵地。水西派出所对各重点行业领域实行挂点包干责任制,明确具体负责人,负责做好反电诈宣传的指导和督促工作。

三)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力求宣传效果最大化。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单位)要动员寄递物流业、餐饮业等和群众接触面广的商家企业,以及社会公益组织和基层各类群体,积极参与反电诈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发挥好志愿者协会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作用,让反电诈宣传成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热议的话题,积小宣传为大宣传。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单位)要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反电诈宣传工作有机融合,纳入帮扶干部日常入户走访工作内容。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积极开展上门宣传,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详细讲解诈骗手法,增强识骗防骗能力,力求反电诈宣传效果最大化。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成立水西镇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领 导小组(见附件),统筹推进全镇反电诈宣传工作,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全民反电诈的工作格局。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夯实责任主体,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镇属各部门(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联系人,建立反电诈任务清单,任务到人。

二)压实责任。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单位)要迅速召开反电诈宣传工作动员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抓好各项反电诈宣传工作任务落实。水西派出所要根据易发多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和特点,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和防骗指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宣传任务落实。

(三)加强指导。镇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督导组,不定期对反电诈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对因工作落实不力导致本地本系统本领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给予通报批评。水西派出所每月对各村(社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经济损失数等进行排名,对两项指标连续两个月处于最高位的村(社区),由领导小组约谈相关责任人。将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数、经济损失数纳入平安建设(综治)考核指标内容,对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上升幅度排名前三位的,视情给予约谈、黄牌警告等综治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