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水南街道办事处 > 规划计划

水南镇2020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 聚焦基层党建 
  水南镇党委、政府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镇将继续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党建水平稳步提升,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一)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共建机制。积极落实好《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充分发挥镇党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在完善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建框架基础下,进一步积极探索与共建单位党建工作运行管理,抓好党建引领机制、统筹机制、党建联系机制、共享开放机制、共享共赢机制等相关制度,着力摸索镇、社区、共建单位建立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主动打造水南镇三个“共建圈”与共建单位党建共享融合,逐步形成具有水南镇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齐抓共建新格局。 
  (二)进一步做强“两新”党组织建设。积极落实好区委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的要求,主动与企业对接,积极谋划企业与村(社区)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方案。督查村(社区)加强对“两新”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切实做实做稳,突出成效,形成社区与企业共建局面。 
  (三)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积极做好村党组织建设,突出党建引领,加大对村干部的教育监管力度,落实好“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内相关制度,督促开好党员大会。充分发挥村党总书记、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的作用,做实扶贫工作,创新扶贫工作机制,确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保障贫困户如期脱贫。 
  (四)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根据建立的镇机关一般干部、村居干部、村居小组长的廉政档案,督促整改工作作风问题。改进会风文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通过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尤其是本镇重处的案件,举一反三,用身边的事警示身边的人。监督触角延伸基层,推进村级纪检标准化建设,加强村纪检室的管理。规范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导村居纪检干部履职到位。继续以提示函的形式督促分管领导抓好所分管干部的作风问题,督促党政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廉政提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党的纪律建设措施。 
  二、狠抓城市管理 
  (一)落实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定期组织挂点单位志愿者、文明劝导员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城市宣传和文明劝导活动。做好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工作。落实好全镇居民文明公约,提高村民、居民文明素养。着力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力推“保文创卫”工作再上新台阶。探索将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融入到文明城市日常的宣传工作中。 
  (二)攻坚克难确保创卫有成效。对标对表,做细做实每项工作;集中精力排查问题,并抓好问题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逐项筛查,保证整改有实效、无遗漏。同时,举一反三,做到“创卫”各项工作不留盲点。 
  (三)抓宣传,倡导居民城市管理主人翁意识。通过设置和定期更换教育宣传栏、微信舆论宣导等多种形式,倡导居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支持城市管理,践行《城市管理条例》,以自身的自觉行动提升城市面貌,提高生活环境品质。 
  三、紧盯社会治理 
  (一)夯实综治工作基础,逐步推进综治三项建设。加紧推进镇综治中心场所建设,推动新增社区的综治中心正常运作。主动对接网格化管理改革工作,抓实抓细网格化工作,加强对四级网格员和网格辅助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把网格化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深入开展“心防”工程建设。在人、财、场所等方面继续给予充分保障。关注特殊人群心理健康、加大“心防”重点个案攻坚力度,面对“心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逐一制定和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把“心防”工作打造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成果。镇各村(居)、各部门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将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将整改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日常工作相结合,以规范为要求,以长效为目标,完善我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老师傅”调解规范化建设。一是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平台优势,整合公安、司法、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基层力量,建立协作配合、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二是进一步完善镇、村(社区)“老师傅”调解室建设,保障纠纷调解工作正常、有序、高效运转。积极发挥镇、村(社区)“老师傅”调解员的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三是加强调解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对人民调解员和“老师傅”调解员组织调解业务知识培训,提升“老师傅”调解员技能水平。 
  四、夯实民生服务 
  (一)做好返迁房分配与办证试点工作。一是继续配合全区做好敦促清退工作,并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和材料,做好未分配地块的返迁安置前期分配准备工作。二是继续加强和市城投集团、区建投等返迁安置房建设单位的沟通协调,促进返迁安置房立交立分。三是做好配合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对返迁安置房地下停车位的管理工作。四是推进水南镇返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五是对剩余征地拆迁项目,研究新办法,大力推进,争取早日完成剩余零星拆迁户的征地拆迁工作。 
  (二)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扶贫扶德扶志结合,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在各村组织贫困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把扶贫同扶德扶志相结合,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先进典型。树立感恩奋进先进典型、扶德扶志先进集体、扶德扶志先进个人。继续举办促就业扶贫招聘会,鼓励贫困户参加就业面试,为贫困户拓展就业渠道,推荐就业。二是抓好落实整改,梳理脱贫成效。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对照中央、省委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解决漏项短板,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着手梳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三是抓好城市脱贫解困工作。精准动态管理城镇贫困群众,坚持有进有出,同时根据上级安排做好干部结对和困难帮扶工作。 
  (三)积极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一是按照《赣州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2019年度考核实施细则》(赣市品办字〔2019〕3号)的文件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功能提升工作。继续做好背街小巷整治,还居民一个舒适美观的生活环境。以生产生活利民便民为导向,增加消防设施、安装监控设备、规划停车泊位、增加健身区、娱乐区和社区养老。加快做好背街小巷一般街巷提升改造项目收尾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二是继续推进电动汽车及二轮车充电桩安装事宜。加强与上级部门、相关村居、充电桩公司对接,加快推动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选址规划,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安全源头管理,进一步完善住宅小区配套充电设施建设,为辖区居民解决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三是推进电网改造,把温度送到人民心坎里。推进实施腊长七组返迁地、腊长十组返迁地和腊长十五组返迁地三个区域电力改造,彻底消除当地村民电高峰时段电压不稳定、故障频发的情况,保障市民用上放心电、安全电。该三个电改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为5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