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水南街道办事处>规划计划

水南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在水南街道的发展史上,也注定是永载史册的一年。2020年12月7日,水南街道挂牌成立,开启了水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

街道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二十四字”方针,聚焦市委“三大战略”、“六大主攻方向”,围绕区委“一区四中心”决策部署,感恩奋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较好地完成了“撤镇设街”后的各项目标任务。先后被评为赣州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区信访工作“三无”镇(街道)、章贡区优秀“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绵江路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登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市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登峰社区党总支书记曾花同志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街道成立以来的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全面小康基础牢靠

——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全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95296人已全部脱贫。实现了城镇困难群众5391人结对帮扶全覆盖。精准推荐14名贫困户就业,创设公益岗位39制定公益岗位绩效管理制度,推荐8名表现优秀的贫困户由公益岗转为全日制扶贫专干。新增扶贫专岗43个,发放扶贫专岗工资6.45万元,举办章贡区2021“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暨就业帮扶”小型对接会,邀请31家企业参与,推荐就业63人。高楼村就业帮扶工作做法得到市、区两级就业部门肯定和推广。

——社会保障平稳有序。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44.05万元、五保金3.5万元、临时救助金3.81万元、高龄补贴11.05万元。办理就业失业证78人次,发放残疾人燃油补贴23人次共计0.59万元。2.98万人完成医保缴费,超额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为162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共计4.18万元,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有序开展。投入资金12万元完成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在登峰社区安装全区首台政务服务一体机,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业务办理服务,顺利完成25名新兵(其中女兵1名)征集工作,超出大学毕业生任务数40%、征兵总任务20%。

——人口普查率先完成。为保证人口普查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坚持“撤镇设街不撤普查队伍”的原则,按照预定的目标和工作计划正常开展工作,在全区率先完成了8741人的居住地复查补登、931人的户籍地漏登、837人的低龄人口复查、10903人的智能赋码、30011人的劳动力资源情况调查。

——文明指数全面提升。高标准建设高楼村“邻里之家”,彰显文明实践新品牌。在新装修社区设计上充分考虑文明实践的需求,配套建设亲子阅读中心、全民健身广场、舞蹈乐园等场所。成功打造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中长征路社区、登峰社区被评为二星级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惠民活动400余次,推动新时代新风气落地生根。完善4个居民小区的体育设施和健身器材等硬件配置,为辖区居民文娱生活提供便利。

(二)城市管理成效明显

——马路市场还路于民。在高楼农贸市场周边营前路和九曲河路设置执勤点,采取“朝五晚十”分组分段值守整顿,“马路市场”得到彻底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赣南日报》的公开报道和居民的一致好评。有序引导高楼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贩进入农贸市场经营,从机制上解决返迁小区周边流动摊贩管理难的问题。

——铁心硬手拆违制违。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的思路,持续对违法违规建设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果断拆除违章建筑1152391.185平方米,协助房管部门对137户违建业主采取不动产登记手续冻结措施。

——专项整治有序高效。开展规范二轮车停放秩序专项整治,出动2060人次,清理乱停放车辆6250辆。开展苑田新村楼顶杂物清理专项整治,出动365人次,清理垃圾杂物143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即餐饮油烟和工地污染专项整治,下达整改告知书17份,并跟进督促整改到位

——联动管理回应有力。整合街道、村(社区)、玉禾田公司的力量,采取管导结合的方式,在数字城管响应、环境卫生保障、门前三包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数字城管及环卫督查专项考核均取得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区市监局、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开展“门前三包”联包联创,已完成涉及9个村(社区)1810户的摸排建档工作。

(三)社会治理稳步提升

——综合治理精准务实。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388条,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99%。问政赣州受理办结35条,报送舆情信息26条。受理群众信访案件28件,已按时办结21件,正在办理7件。以保障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安定为总目标,积极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上报涉稳信息9件。统筹网格员、“章贡大妈”平安志愿者队伍等开展“警民联巡共护平安”活动54次。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调处宝能太古寓业主与物业间纠纷、江山里外围停车纠纷等,排查矛盾纠纷95起,化解成功率为96.7%。

——扫黑除恶扎实推进。坚决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一手抓成效巩固,一手抓长效常治,社会风气更加清静明朗。持续强化扫黑除恶宣传,共发放各类扫黑除恶宣传单、告知书等12000余份,张贴公告500余份,开展相关宣传活动9场(次)、新增宣传栏12块。全力配合公安部门做好黑恶势力相关案件的调查等工作,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一案一整改”活动,确保社会秩序的平稳有序。

——“反电诈”持续加力。认真抓好登峰社区、绵江路社区,幸福里期、中海凯旋门等反电诈宣传示范点建设,引导街道反电诈宣传高标准起步。建立反诈微信群252个,入群人数4.9万余人,发放宣传单页2万余份,发放市域社会治理暨反诈宣传挂历2000余份,制作反诈横幅131条,群众反诈骗意识得到全面加强,有效遏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法治建设全面展开。配合机构改革及“撤镇设街”工作,及时办理执法证及变更执法主体资格,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律讲座、法治宣传活动15起,接受法律咨询72次。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667人,普通法律明白人4004人,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大幅提高。

——安全生产扎实有效。重点整治赣州国际汽车城火灾隐患,督促23户商家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关闭14家闲置或未达到整改要求的经营场所。拆除占用消防车通道违章面积400余平方,新增2处微型消防站,新增9个室外消火栓。落实临街门店智能烟感器安装工作,筹划安装400个。针对10家无存储危化品企业、8家小作坊和7家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圆满完成128户合用场所整治,率先在全区实现任务清零。

——疫情防控组织严密。2021年春节期间,发动志愿者6000余人次参与宣传和跟踪随访工作,确保居民平安健康过大年。成功举办赣州市(章贡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现场完成1013人核酸样本采集。扎实有序做好疫苗接种的登记组织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实名登记18周岁以上人员36533人,达到35.25%。

(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干部队伍更加忠诚干练,敢于担当。开展“找差距、促发展”思想大解放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群众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36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政承诺书102余份,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章贡区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初心湮灭之后》,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培训、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政治谈话10次,街道中层干部开展了集中政治谈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产生6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4.3岁,大专以上学历53人,占比84.1%,干部队伍更加知识化、年轻化,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