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水南街道办事处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章贡区水南镇基层干部群众春节见闻

访问量:
  近日,章贡区水南镇通过访民情、问民生、听民意,对全镇部分基层干部群众春节见闻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显示,建立失地农民就业服务平台、完善返迁小区管理、强化市容环境整治,令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见闻产生了巨大变化。主要体现在: 
  一、建立就业服务平台,失地农民就业有保障。通过党政领导带队,逐村逐户开展失地农民就业调查走访,完善失地农民资料库。加强镇劳动保障平台建设,建立劳动力供需信息系统,开展如“客家月嫂、家政服务、烹饪、电子商务”等各类精品培训丰富失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每年定期举办2期失地农民就业招聘,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拓宽失地农民就业创业空间。水南镇劳动就业保障所所长郭宏林说:“我镇在失地农民中广泛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信息、送岗位”等活动,全力营造失地农民就业良好氛围,不断转变失地农民的就业观念,力争做到失地农民人人能就业、家庭能发展、老来有保障的目标。2015年,我镇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59万元,开展各类失地农民技能培训10余次、大小型招聘会5次,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水南镇高楼村钟秋忠说:“失地农民就业服务点亮了我们的新生活,通过就业培训,我们夫妻俩现在有了满意的工作,家庭收入大大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二、完善返迁小区管理,农民居住条件大变样。普及返迁小区物业管理,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业主委员会为主体、物业公司为依托,实施支部引领、业主自治、物业服务、警民协作“三方融合、四位一体”的小区管理新模式。新增4个社区投入使用,完善社区管理机制,实现网格化、数字化管理,建立“智慧社区”。加大财政投入,农民新村和返迁小区水、电、闭路电视、宽带、天然气等城市公用设施及时到位,社区道路、绿化、停车、公共照明、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居住设施齐全完备,便民服务中心、生活超市、文化娱乐室、健身房、卫生室、幼儿园等其他配套设施得到逐步完善,不断改善征拆农民居住条件,提升居住品质,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水南镇长塘村党总支书记林荣明说:“原来返迁小区管理混乱,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村里组里忙得团团转,农民抱怨也多。自从启用返迁小区管理新模式,我们轻松了,小区住户的夸赞也多了。”水南镇腊长村刘传胜说:“原来腊长村返迁小区供电设备和线路负荷过重,电压低、线损大,用电成本高,特别是夏冬两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严重不足,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现在电改到户工程,极大的改善了我们用电难的问题。” 
  三、强化市容环境整治,街道干净整齐又有序。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强化市容环境整治,承接城管体制下放,开通群众诉求通道启动数字城管,大力开展章江新区市容市貌环境秩序,卫生整治,重点解决了影响市容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引导广大居民参与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抓住拆迁群众陆续迁新居、住新楼的有利时机,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普及生态环保知识,提倡绿色节约、低碳生态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建设和谐秀美新区。水南镇城管中队叶泽青说:“2015年4月份,数字城管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我镇已处理9800起市容环境问题,原来随处可见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占道洗车、乱晾晒等违规行为消失了,现在街道干净整齐又有序。”水南镇南桥新村陈晓说:“原来南桥新村尤其是靠近南桥临时菜场路段,流动摊点林立,道路拥堵,我们附近的住户有时连车子都开不进去。现在临时菜场搬迁至金洲城综合农贸市场,不仅自己进出方便了,上金洲城买菜干净平价还可以刷卡,感觉高大上多了。”